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黄彦蓉出席省“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 2016年01月15日 08时19分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字体:
分享到:
  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距离“三年基本完成”的时间节点只有6个月,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截至去年底,由地方承担的2419个恢复重建项目,完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分别达90.5%、91.2%,恢复重建已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1月14日上午,省“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重建委主任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前一天,王东明专程赴雅安检查指导重建工作,看望慰问灾区群众和辛勤工作在重建一线的基层干部,进村入户听取意见建议。

  住房重建是灾后重建的重中之重。继2014年底农村住房重建全面完成后,去年底城镇住房重建也全面完成。在芦山县飞仙关南场镇二期熊河坝组,村民们正兴高采烈地布置新居,家家户户张贴春联、挂起大红灯笼。王东明接连走进熊文高、熊占武等群众家中,察看房屋功能结构和装修布置,了解抗震设防标准、修建费用等情况,向他们祝贺乔迁之喜。熊文高、熊占武握着省委书记的手激动地讲述着自己家里的新变化。“从来没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感谢党和政府”“家里开了小旅店,上周刚开张”“我们办起个感恩茶馆,争取一年把欠账还清、两年能够脱贫、三四年就和大伙一起奔小康”……听着这些质朴真诚的话语,看到乡亲们住进了新房子,有了实实在在的增收门路,王东明十分高兴,祝愿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位于芦山县城中部的汉姜古城,以文化旅游产业为基础,重点打造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发展的城市景观,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位于震中龙门乡的龙门古镇按照“小组团、院落式、田园化”的理念规划重建,实现了“家家有铺面、户户都临街”的目标。王东明沿着古城和新街的便道步行,接连走进游客中心、旅游客栈、土特产店和农村信用社服务点等,了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入驻商家营运、重建金融服务等情况。王东明说,灾区旅游业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更好带动灾区发展、群众增收。

  古镇广场上,社区文艺队正在排练节目,唱清音打快板,抒发重建家园的喜悦之情、感恩之情。王东明来到群众中间,与大家一一握手、亲切交谈。他对乡亲们说,近几年我多次到灾区调研,每次来都看到重建有新进展,灾区有新变化。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灾区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希望大家与党委政府共同努力,不仅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与全国全省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话音未落,人群中爆发出热烈掌声,笑容洋溢在乡亲们脸上。

  在异地重建后开工的四川建安车桥公司和湘邻纺织公司,王东明走进生产车间察看生产线和各类产品,勉励企业用好用足灾后恢复重建政策,加强研发配套、积极扩大产能,吸引更多上下游关联企业前来园区聚集发展;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履行好社会责任,积极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更好助力灾区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

  调研中,王东明还沿途察看了雨城区北外环线、国道318线青衣江顺河特大桥和多营绕城段、国道351线重建项目、省道201线芦太路项目、芦山县生态环线项目等重建项目建设使用情况;前往芦阳镇第二小学看望慰问师生,检查指导灾后教育重建有关工作。

  14日上午,王东明在成都主持召开省重建委第七次全体会议,听取雅安市和省重建委7个工作组汇报并作讲话,对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取得的阶段性重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王东明指出,下一步,一方面,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时间倒排、任务倒逼,继续扎实深入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确保今年7月20日全面完成重建规划任务;另一方面,要坚持恢复重建与发展振兴相结合、重建规划与发展规划相衔接、整体奔康与脱贫攻坚相统筹,科学谋划和推动灾区“十三五”发展,奋力夺取恢复重建和全面小康双胜利。

  王东明对进一步抓好重建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他强调,一要着力提高城乡住房和公共服务设施重建水平,城乡住房重建要抓紧做好后续工作,加快水、电、气、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重建要在加快未完工项目建设进度基础上,加强建成项目的管理、维护和运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二要集中力量推进基础设施和城镇体系重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雅康高速、国道318线等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进一步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加快市政设施建设,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三要以更大力度抓好产业重建,抓好建成项目达产,抓好在建项目投产,抓好新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以园区为载体推进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不断增强灾区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四要切实做好灾区就业促进工作,扩大公共服务岗位供给,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引导和鼓励企业吸纳灾区群众就业,解决灾区群众长远生计问题。五要确保灾区群众同步脱贫奔康,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分类制定实施脱贫方案,使灾后重建的过程成为脱贫攻坚的过程。六要继续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来抓,加大隐患排查和工程治理力度,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开展避灾救灾演练,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恢复重建成果。七要继续探索完善“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新路,从组织指挥体系、工作推进体系、力量统筹体系、政策支持体系、法规制度体系、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等方面,系统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建经验做法。八要鲜明正确导向,进一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干部群众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感恩奋进。九要科学谋划灾区“十三五”发展,积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政策和项目,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落地落实,特别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构建绿色工业体系、绿色农业体系和绿色服务业体系。

  王东明强调,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调整好领导班子,调整好干部队伍精神状态,抓好重建各项工作落实。要把安全、质量、廉洁贯穿灾后恢复重建始终,确保科学重建、阳光重建、廉洁重建。

  省领导吴靖平、王宁、黄彦蓉、曲木史哈、甘霖、叶壮出席会议。重灾市、县(市、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