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魏宏主持召开省直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座谈会

  • 2015年09月11日 08时06分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字体:

  •   “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就能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凭什么才能吸引观众进剧场?”“一部舞台剧从创意到编剧、导演、推广、巡演的各个环节,政府补助怎样才能补到‘刀刃’上?”“年轻演员的月收入有多少?”……9月1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与我省文艺院团的艺术家们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交流,话题大到文艺院团现代法人治理机制的建立,小到演员排练后吃盒饭的问题,原计划2个小时的会,足足开了3个多小时。


      当日召开的是省直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座谈会,魏宏在会上强调,面对发展新形势、市场新变化和消费新需求,文艺团体要深入研究如何生产出更好适应市场需要的新作品,政府部门要从办文艺、管文艺,转向服务文艺,深入研究如何建立更好支持文艺院团可持续发展的新机制,更加关心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当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和关键时期,政府要通过补助基本条件、保障基本任务、扶持精品生产、政府采购服务等4种方式,支持文艺院团渡过难关。

      省文化厅汇报了省直文艺院团改革发展有关情况。经过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我省文艺院团由63家减少到23家,其中省级文艺院团5家。近3年来,我省文艺院团推出一大批优秀剧(节)目,共获得30余项国家级大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惠民演出和对外文化交流演出活动,文旅融合发展取得可喜成果。但仍缺乏在全国范围内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精品品牌,缺乏知名的文艺领军人才和艺术大家,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

      省川剧院、省交响乐团、四川人艺负责人和艺术家代表李亭、马东风等在会上发言。

      重点分析了当前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和作品创作、推广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魏宏认真倾听了大家的发言,特别就艺术家队伍建设等问题与大家展开了讨论。

      魏宏指出,近几年我省省直文艺院团在改革推进、市场开拓和人才培养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路子,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经济新常态下,政府部门和文艺院团必须立足发展新形势、市场新变化和消费新需求,不断研究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魏宏向省直文艺院团抛出4个课题:在深化改革上,要深入研究如何加快建立满足大众需求、适应市场竞争的作品生产机制和文艺院团现代法人治理机制;在艺术作品生产上,要深入研究如何让体现时代精神、彰显四川特色和老百姓喜闻乐见在作品中有机统一;在人才培养上,要深入研究如何让文艺院团各个岗位的人才更好地成长,更有尊严地生活,出更多的文艺精品;在市场开拓上,要深入研究如何应对激烈的竞争,抢占更大的市场。

      副省长黄彦蓉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