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魏宏强调:全面狠抓政策落地 促进创业经济蓬勃发展

  • 2015年08月29日 09时20分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字体:
分享到:

 

  魏宏在全省推进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解决目前农村的社会问题,十分需要“返乡创业”;跑好经济发展的“马拉松”,必须全力引导、支持“返乡创业”

  省财政将设立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引导资金,各级财政要建立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财政支持政策目录

  率先在88个贫困县建立返乡创业贷款支持机制,资助各贫困县建立返乡创业贷款风险分担基金

  劳务经济与创业经济的距离有多远?四川的答案是零。在8月28日举行的全省推进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要求各地紧紧把握“民工潮”转向“创业潮”的趋势,从本地实际出发,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级层面出台的支持政策,为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搭建好各种平台,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真正让他们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为四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

  截至去年底,我国有农民工2.74亿人,我省有农民工2470万人。这几年我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已悄然成风,仅德阳、南充、眉山、广元、巴中、雅安6市近年回流创业人员已达27万人。

 

  魏宏指出,从规模、素质和贡献上,农民工都当之无愧地成为建设发展极其重要的力量。在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产生了大量优秀企业家、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壮大了我们的人才队伍;他们中的相当一些成功者愿意“返乡创业”。特别是不少中青年农民工在外打拼打开了眼界,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技能,愿意返乡创业;从农村走出去的不少企业家及管理、技术精英也愿意返乡进行二次创业,实现更大人生价值。

  魏宏强调,我省目前的发展情况,有条件承载“返乡创业”;要解决目前农村的社会问题,十分需要“返乡创业”;要跑好经济发展的“马拉松”,必须全力引导、支持“返乡创业”;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才能推动和实现“返乡创业”。各地必须从实际出发,在继续发展“劳务经济”的同时,更加关切包括引导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在内的“创业经济”的发展。

  如何做好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工作?魏宏提出五点工作要求——

  一要掀起吸引和支持返乡创业的热潮。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是目前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又一新引擎,具有全局性意义,必须亮出旗帜,把返乡创业工作推动好。省政府将建立与各省川商协会的联系机制,各地要建立健全政府负责人牵头的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联席会议制度。

  二是要创造条件搭建好返乡创业的平台。要加快基础设施向中小城镇和农村延伸覆盖,抓好现代农业基地的配套设施建设,增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信心。要坚持盘活存量与创造增量并举的原则,依托现有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物流园区等存量资源,整合发展一批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设农民众创空间和农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三是围绕现代农业和服务业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建筑业转型升级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引导返乡创业。要积极引导农民工等人员从基地建设、加工、流通等方面切入,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积极支持优秀农民企业家和技术、管理精英依托技术创新推动传统工业的流程再造,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要鼓励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积极融入县域经济发展,特别是支持参与土地流转等各项改革和新农村建设。

  四是为返乡创业提供良好的政府服务。要将返乡创业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纳入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范围,探索建立返乡创业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社会兜底保障机制,率先在88个贫困县建立返乡创业贷款支持机制,资助各贫困县建立返乡创业贷款风险分担基金。

  五是全面落实政策措施支撑返乡创业。要切实把降低创业门槛、税费减免、财政支持、国土支持等政策落实好。进一步取消下放涉及返乡创业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简化返乡创业的审批程序和办事手续。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要同等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减免返乡创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省财政将设立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引导资金,各级财政要建立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财政支持政策目录。

  省人社厅、省投促局和金堂县、仁寿县、隆昌县、武胜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主持会议。副省长曲木史哈通报了我省建立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有关情况。

  省政府秘书长罗强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