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魏宏出席我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并致辞

  • 2015年11月26日 18时39分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字体:
分享到:

 

  11月26日上午,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出席并致辞。魏宏在致辞中说: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一种兼容公共性与效率、效益的经济合作模式。作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在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新型合作关系,PPP模式已经成为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政府资金绩效的重大改革。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PPP模式的推广运用,对于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促进公共物品开发的效率、效益和管理水平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川历来是改革的先行者,具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我们是全国最早探索和推动PPP工作的省份之一。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主线,重视发挥PPP模式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先后出台了鼓励社会投资和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PPP的实施意见,制定了PPP推进办法,明确了财税、金融、土地等配套支持政策,创新提出了资源组合开发模式,全面促进PPP政策体系与现有行业准入、价格管理、人才支撑等政策制度的衔接,积极向广大社会投资者敞开便利的投资大门,提供优质的投资服务。 

  在PPP模式的推广上,我们坚持合作共赢;坚持风险分担;坚持资本合理收益。去年12月底,省政府组织了28个PPP项目的集中签约。一年来,全省各级加快推进PPP项目论证识别和组织实施,一大批项目纷纷落地。加上本次集中签约的44个项目,目前全省签约落地的PPP项目总数达80余个,投资金额近2000亿元。其中: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项目投资达1200亿元;市政公用、公共交通、环境保护等公用事业领域项目投资达700亿元;医疗卫生、教育、保障性安居工程等社会事业领域项目投资达30亿元。这是四川各级地方政府开放、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社会资本推动参与的结果。 

  当前,四川正面临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重大历史机遇,正致力西部大开发中发挥领头羊作用,走在内陆改革开放的最前列,建设中国内陆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时期,全省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环境保护和社会事业等领域都有很大的投资空间。 

  PPP模式推行在公共服务领域,但政府是站在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角度思考问题,坚持让社会资本有合理的实在的稳定的回报。我们的基本思想是:市场能够平衡的项目交给市场做;市场平衡不了的项目可通过价格调整或政府采购去平衡;对一些投资量很大而保证不了基本合理收益的项目,政府可以用资源组合配置的方式来平衡。

  我们将继续以开放的胸怀、改革的举措,进一步向社会资本敞开大门,打破不合理的垄断和市场壁垒,欢迎各界人士投资四川,共享发展机遇;我们将继续以优惠的政策、有力的支持,整合各类管理资源,给予社会资本更加有力的财税支持、便捷的金融服务,确保社会资本获得长期稳定的合理收益;我们将继续以诚挚的信誉、良好的服务,切实简化办事流程,严格落实政府履约责任,切实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实现互利共赢、长期合作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雷晓琦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