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魏宏出席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合作共建第三次联席会议并讲话

  • 2015年08月22日 09时35分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字体:
分享到:


  8月21日,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在成都举行合作共建第三次联席会议。双方议定,继续推进具有四川特色的气象现代化建设,共同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在四川88个贫困县探索建立气象工作与扶贫工作对接机制,更好发挥气象对扶贫攻坚的保障作用。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2010年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签署《共同推进气象防灾减灾和农业发展服务合作协议》以来,我省气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特别是基层气象防灾减灾避灾和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气象灾害监测站网进一步完善,易灾地区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自动化水平和气象预报预测精准水平明显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近年来,面对多次重大气象灾害,我省探索形成了暴雨预警“预防避让”与雨量现报“临灾避险”相结合的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模式,成功预警避险1200余起,避免伤亡11.4万人次,地质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呈稳定下降趋势。

  双方议定,省部继续共同推进四川气象现代化建设,重点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与防御能力建设的合作,大力推进气象灾害防御城乡一体化建设,着力增强气象监测预警、科技创新和信息保障水平,显著提升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同时加快推进四川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建设、国家西南区域人影中心建设,成都新一代天气雷达易址升级建设等重点项目。


  魏宏对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对四川发展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抓气象现代化就是抓四川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抓气象服务就是抓四川农业发展和民生保障,抓省部合作就是放大共建效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把省部合作共建推向深入,特别是结合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的特殊需求,共同认真谋划好“十三五”发展规划,继续抓好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切实关心解决气象系统的实际困难。

  郑国光说,近年来,省部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用好平台,推动合作的扩展与深化。中国气象局将继续加大对在川重点建设项目的投入支持力度,推动具有四川特色的气象现代化建设,用更加精细化的气象监测和预报服务,更好保障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省气象局要紧紧围绕四川实际,科学提出“十三五”发展目标和任务,特别要在四川88个贫困县试点建立气象工作与扶贫工作对接机制,更好发挥气象对扶贫攻坚的保障作用,为全国探索经验,为四川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

  副省长曲木史哈主持会议。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省政府秘书长罗强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