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巴中市

  • 2018年05月31日 15时13分
  • 来源: 四川省投资促进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行政区划

  2013年1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巴中市恩阳区。全市辖三县二区(通江县、南江县、平昌县、巴州区和恩阳区),187个乡镇(其中:镇81个,乡106个),11个街道办事处,2367个村委会,273个居委会。全市辖区面积12301平方公里。

  历史文化

  巴中市历代建制

  巴中的建制始于东汉。和帝永元三年(91年),划宕渠之北,包括今巴州区、通江、南江、平昌及万源等县的巴河流域地区,置汉昌县(治今巴州区巴州镇)。和帝永元建安五年(200年)汉昌属益州巴郡(治江州,今重庆)。建安六年(201年)至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汉昌属益州巴西郡(治保宁,今阆中)。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刘备将汉昌、宣汉、宕渠3县置为益州宕渠郡(治今渠县土溪);建安二十五年(220年)3县复属益州巴西郡。到蜀汉延熙二年(239年)至十一年(248年)汉昌县又两次更属益州宕渠郡和巴西郡。

  两晋时期,西晋泰始三年(267年)汉昌县更属梁州(治今陕西汉中)巴西郡。元康六年至永康二年(296年至300年)汉昌县又属宕渠郡。永宁元年(301年)汉昌还属巴西郡。永兴元年(304年)改汉昌县为汉兴县,复属宕渠郡。东晋隆安四年(400年),复名汉昌县,属梁州巴西郡。

  南北朝宋、齐年间(420年——502年)复改汉昌县为汉兴县,先后属梁州宕渠郡和巴西郡。梁、魏年间,梁天监四年、魏正始二年(505年),梁、魏互相争夺汉昌县,互相竞争设置州、郡、县等地方政权。北魏延昌三年(514年)始置巴州,治大谷郡北(今巴中市江北新区),熙平二年(517年)州移治汉昌县。

  北魏孝明帝熙平二年(517年)至北魏孝武帝永熙三年(534年)间,巴州全盛时期管辖8郡11县。

  (1)大谷郡(治今巴州区巴州镇)领汉昌县;(2)归化郡(治今巴州区曾口镇)领曾口(治今巴州区曾口镇)、梁大(治今巴州区梁永镇)二县;(3)义阳郡(治今巴州区恩阳镇樊家梁)领义阳县(治今巴州区恩阳镇);(4)遂宁郡(治今巴州区水宁镇)领始宁(治今巴州区水宁寺镇)、平州(治今平昌县江口镇)二县;(5)哀戎郡领其章县(郡县同治今巴州区奇章乡);(6)北水郡领难江县(郡县同治今南江县八庙垭);(7)伏虞郡领宣汉(郡县同治今仪陇县大罗乡)、固安(治今营山县固安乡)二县;(8)其章郡领涪阳县(郡县同治今通江涪阳镇)。

  南朝梁武帝大同元年至梁元帝承圣三年(535年——554年)全巴州均属梁,其间全盛时期管辖13郡19县:

  (1)归化郡(治今巴州区巴州镇)领梁广县(废汉昌县,移梁大县于汉昌更名梁广县)、曾口二县;(2)义阳郡领义阳县;(3)遂宁郡领始宁、平州二县;(4)其章郡领涪阳县;(5)北水郡领难江县;(6)木门郡领伏强县(郡县同治今旺苍县东凡乡楠木村);(7)义安郡领池川县(郡县同治今旺苍县普济乡大池坝);(8)伏虞郡领宣汉、固安二县;(9)隆城郡领仪陇、大寅二县(郡及仪陇县同治今仪陇县顺义场,亦说金城山,大寅县治今仪陇县大云乡);(10)梓潼郡领相如、郎池二县(郡及相如县同治今蓬安县利溪乡,亦说今蓬安镇,郎池县治今营山县城守镇);(11)南宕渠郡领安汉县(郡县同治今南充市舞凤乡);(12)新兴郡领汉初县(郡县同治今武胜县西关乡);(13)景阳郡领宕渠、绥安二县(郡及宕渠县同治今营山县黄渡乡,绥安县治今营山县三元场)。

  西魏恭帝三年(556年)到北周末年,巴州全盛时期辖10郡15县,所辖地域,东至今达县桥湾乡,南至今营山、蓬安、武胜等县部分地方,西至今旺苍东北部分地方,北至今南江、通江县全部。

  隋朝开皇三年至大业二年(583年——606年),巴州领县9县。到了大业三年(607年)改巴州为清化郡,领14县。

  唐高祖武德二年(619年),废清化郡复置巴州,领今巴州区所辖的地域和平昌、通江、南江的部分地域。唐太宗贞观元年(627年),巴州属山南道;开元二十一年(733年)属山南西道。

  五代时期(907年——960年),巴州领9县,所辖地域有所缩减。

  宋太祖乾德四年至宋末(966年——1275年)的巴州属利州路(治今广元)兴元府(治今汉中),领化成、难江、恩阳、曾口、通江等5县。其间宋太宗淳化四年(993年),巴州属剑南道。

  元朝沿袭宋朝建置,仍置巴州领县,属广元路。元世祖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置四川行中书省,简称四川省(四川置省之始),巴州属四川省广元路。

  到了明朝,明太祖洪武九年(1376年),改巴州为巴县,属四川承宣布政司川北道(简称四川北道)保宁府(治今阆中)。明武宗正德九年(1514年),复置巴州,领化成、通江、难江3县。明末清初,张献忠入四川在成都称帝(1644年),国号大西,巴州全属大西。

  从清朝初到民国元年(1648年——1912年),巴州仍属四川北道保宁府,不领县。

  民国元年(1912年),巴州衙署改名巴州行政公署。民国2年(1913年),改巴州为巴中县,隶属四川北道(治今阆中)。民国3年(1914年),改四川北道为嘉陵道(治今南充),巴中隶属嘉陵道。不久裁废道制,以府、州、厅、县直属省政。

  据《太平寰宇记》和《东晋南北朝舆地考》载,古时外地曾有4个“巴州”建制:

  其一,齐建元二年(480年),以荆州之巴东、建平二郡及益州之巴郡(治今垫江)、梁州之涪陵郡(先治今彭水,后治今涪陵枳城区)置巴州;永明元年(483年)省。历时3年。其二,西魏大统十七年(551年),改楚州(治今重庆)为巴州;周闵帝元年(557年)改巴州复为楚州。历时6年。其三,北齐天保三年(552年),置巴州于齐安(治今湖北黄冈);陈太建五年(573年)废。历时21年。其四,梁承圣二年(553年),置巴州于巴陵(治今湖南岳阳);隋开皇九年(589年)改为岳州。历时36年。

  以上4个古时外地的“巴州”重置,切勿与大巴山南麓的巴州混同。

  建国后(1950年1月),四川省分川西、川东、川北、川南4个行署区和重庆市及西康省,均属西南局(治今重庆市)。巴中属川北行署(治今南充)达县专区(治今达州)管辖,一直延续到1993年上半年。其间1950年4月,川北行署批准成立巴中中心县委,作为达县地委的派出机构,领通江、南江、巴中三县,1953年3月巴中中心县委撤销,三县直属达县地委。

  1993年7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通江、南江、巴中、平昌四县从达县地区划出,设立巴中地区,巴中县一并撤县建市(县级),于当年10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

  2000年6月14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巴中地区建立巴中市(地级),于当年12月27日正式挂牌成立,以市管区县,辖巴州区、通江县、南江县、平昌县。

  2013年1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巴中市恩阳区,至此,巴中行政区划变更为两区三县(巴州区、恩阳区、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

  巴文化留下的史迹

  (一)最早的战舞。“巴渝舞”是古代巴渝地区舞风刚烈、音乐铿锵,带有神鬼色彩的民间武舞、战舞。它来源于商末巴师伐纣的“前歌后舞”。且有“退若激,进若飞。五声协,八音谐”,惊心动魄的威慑、杀敌、取胜效果。至今在原巴子国的中心地区,巴渝舞的遗迹如盾牌舞,铰子舞、薅草锣鼓、莲花落、打连簘、喊船工号子、抬工、石工号子、面具戏、端公戏的撵梅山、打粉火、过刀桥,踏火坑、抗旱时晒龙王菩萨、抬狗(笑狗要下雨)穿“水巴龙草鞋耍草龙”就是古代巴渝舞以迷惑人、恫吓人、娱乐人、攻其不备、消除疲劳演变而来的,与巴渝舞曲密不可分。

  (二)千古米仓道。从陕西汉中到四川,一路沿山走岭避山弯,从汉中到南江至巴中,由巴中甘泉至曾口(此起可水陆两路)至今平昌之澌岸、兰草、坦溪至江口镇的江口(巴江)形成枢纽:水路下白衣至渠江,经广安、合川与嘉陵江汇、至重庆与长江汇。再远可达汉口、上海;

  往返陆路有五条主道:

  ⑴从渠江三汇上岸经佛楼、西兴“长安古道”(天堂村有明代题刻)到岳家、江口入米仓古道,往汉中运江口南或西南入境的物资;

  ⑵从江口“汉中大道”经元山、得胜(称汉通路),过通江之草池、涪阳、诺水去碑坝、小南海、胡家营到汉中是销售物资、收运棉花、采回五金、百货的主要通道。至40年代末,日在路客商还在500---800人以上。至今一些路段仍在修补和使用;

  ⑶从达州、渠县一些地区来的背夫,从江口进入荔枝道(本是时段性称谓,但民间习惯仍以地名而名),经澌滩、灵山、得胜取道涪阳去汉中;

  ⑷从江口西巴中大罗、羊凤、独柏及平昌兰草、青龙、福申等地过兰草、驷马至得胜取道涪阳去汉中;

  ⑸从江口东宣汉县的马渡、万源县的鹰背、长乐及本县笔山等地行商,过镇龙达通江县的麻石、小江口、诺江、亦取道涪阳汇入去汉中路线。

  (三)独创的技艺。

  清酒:就是今还未完全绝迹的头水酒(又称咂酒、泡水酒)。因酒先为巴人酿出,作为贡酒,十分名贵,以致秦昭王与板楯蛮订立盟约时,以此为质。表明巴人酿酒技术当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它在80年代初,还在平昌、渠县、营山、巴中、通江、南江一些边远山区依然作为家庭酿酒存在于民间。

  魔芋豆腐:其原料在《华阳国志.巴志》中称”芳蒻”,也是经巴人识别、种植、加工,至今仍是独树一帜的蔬菜食品。

  野生原生食品:如蕨类的嫩芽为蕨菜,根块制成粉丝;粉(面)葛可制淀粉;臭黄荆叶可制成凉粉等,至今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原生态美食。

  桑蚕、柞蚕丝也早见于《华阳国志》。平昌历有传说:远古时有人将容不下的蚕倒在青冈树下,野蚕上树,食物充足,不久满树结茧,远处看如丝树。于是人们就将蚕称为柞蚕(把青冈树叫柞木叶)直至今天。在龙岗一带还有人将从南充运去汉中的小路称为“丝绸之路”。

  以天然植物作染料:①蓼蓝,一年生草本,高二尺左右。茎圆柱,有节,单叶互生,叶为绿色,作染料时将叶浸泡于碱性发酵液中,借水和空气中的氧化浓缩为蓝色的沉淀物(即靛蓝染料),原汁加水多成浅蓝色,加水少为毛蓝色(1933年红军曾以此染军服);②用油桐外壳烧灰浸水染浅灰色;③以铜针茨(三颗针)根或栀子浸水染黄色;④取“鬼毛粘”草烧灰染黑色等。直到现代宽细布上市代替了手工粗布,蓼蓝等染料才淡出历史。除留下了一首“终朝采蓝,不盈一襜(音搀。围裙),五日为期,六日不詹(至)”的古歌外,就是只今兰草、青云、龙岗一带农村随处还可见到的“靛塘子”以及用“靛脚子”敷腮腺炎”的古药方。但现代的一些少数民族仍然在大量使用蓼蓝加工扎染、蜡染等工艺品。

  烟熏腊肉:为巴人祖先烤肉或藏肉时总结,每年冬、蜡月农户都要“杀年猪”,分解后或一头或半头(贫苦农家要卖掉大部买油盐、衣物)全部抹上盐巴、香料,在缸内渍泡半月,取出凉干后搭架用柏桠、樟树叶、柑树叶连烘带烤2—3小时,挂上灶墙(古时以烧柴草为主)无定期烟熏至肉的两面皆呈淡黄色为佳,吃来香味四溢。至今大巴山一带居民仍以此法保存肉食品,只名称前冠以“蜡”字。

  (四)发达的农耕。神农之前,人们以吃爬虫走兽果菜螺蛳为生。《周书》说:“神农之时,天雨粟,遂耕而种之,陶冶斧斤,为耒耜(饲)锄耨(笼),以垦草莽,然后五谷助兴,百果藏实”。至禹商,巴地种稻已成规模,除族众自食外,还为武王“兴周灭纣”奠基。至秦汉,人们在秦岭开辟南北通道,开始南粮北移(北方时种粟,不产米),并视巴人地域为“米粮之仓。此时,巴人地域以木、竹、铁为主的用具已成主导的耕作工具,种植技术已趋成熟。但为扩大种植地域或饲养畜禽,又从外地引进了薯类、玉米等。但一些无土无地的贫民,为生活计,只有去一些高山峡谷地带“刀耕火种”。在人不立足的陡岩上,伐茨草烧荒,签缝下种。多种苜蓿、豆类、从种到收必与野兽争食。明代以后,很多人逃入深山。火烧面积更大,人们又种包谷(玉米),后有口歌子说:“高高山上没搞头,又出野猪又出猴。要得夫妻同床睡,除非包谷收上楼”。

  4000多年过去了,巴人地域的国度、人口、域地、辖属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耕农具已相对成熟。但类为杂粮的黍、菽等,很多地方仍然沿刀耕火种方式,同技术成熟的稻麦“两条腿走路”。主粮占平地梯田,杂粮占高山陡坡,直到40年代末。这种方式才如“日落西山”不得不弃,到70年代末才完全终止。但这种农耕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既促成了社会的变革,人们的衣食住行不断由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过渡;也促成了社会的必然分工。如工农商学兵的形成等。尤其是崇尚“耕读传家”的思想创立,不但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打开了大门,而且为农耕文化的地位、技术、经验、教训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丰富了理论基础。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农田水利的建设、农业耕作技术的革新,农业优良品种的选育,农田耕作方式的转变,远古巴人的地域和其移民后裔,今天大多农户的生活已基本接近小康。正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奠和谐小康的基础,圆自己祖先的美梦,唱心情舒畅的山歌,绘未来更美的蓝图。

  农耕文化仍以浩瀚沧海一样的气概,从头至今将大大小小的鱼米之乡襟怀于胸。平昌人民亦如一粒金稷,一代一代地紧依于母亲的怀抱之中,一代一代随沧海桑田的变化而发展,享受着古代和现代农耕文化带给我们的丰硕成果。

  (五)民风民俗。巴人有古朴凝重的民风,历来崇尚勇武。他们住干栏式房屋,楼上居人,楼下储粮,依山而聚,傍水而居;死后大多采取古山葬、悬棺葬、岩穴葬、石硐葬、土坑葬。尤其是长辈逝世后,孝子要批麻戴孝,要请人主持祭礼,为教育生者,还要朗读《诗经》的“蓼莪三章”,同时要守孝三年。民间婚嫁,则要经过浓厚的地域文化的程式方可迎娶。

  巴人善织,家家户户能自己织布,衣物等所需布线均能自给自足,“賨布”本为賨人所织,并用自已种的染料染色满足需要。此外在渔猎、农耕、技艺、生活、信奉、医病、敬老、恤孤、济贫、禁山、祭祀、出行、科考、入仕、帮会、宗族、节岁、诉讼、物候和气象认识等方面有很多礼节、禁忌、忌讳、规避等约定俗成之规,对保持巴人巴地的稳定、发展,起草到过相当重要的作用。

  (六)根植了巫文化。一般人都认为巫教是禀君自巫山一带带来的。禀君为君,与其他四姓掷剑和乘土船、打败盐族等记载,都含有巫术的成分。这种讲究斗法的巫术,在巴人的地域出现后,就有很大的鼓动性,他们把帮武王伐纣的兵扮成“神兵”或诈称“妖魔鬼怪”,在战场上取得节节胜利。一些统治者也照此说自已的祖先就是天上的星宿,他的降世是“受命于天”等,直到秦汉以后至民国前的统治者无不打上“天”的烙印。在民间则夹杂一些带迷信色彩的巫术,为人测字算命,踏罡布斗,酿星祈宿外,在一些家境较好、又有人久病不愈的人家,还要设坛扛神。其法事所敬所请,都是道教之神。程序有耍神开坛、入宅祀灶、放猖放兵、书符炼将、吃符退病、龙神领病、茅人代替、拦门回祝、康王解结、送茅船、送花盘、迁梅山、灵官镇宅、造枪、烧胎、镇胎等。更大型活动还有极富神奇色彩的赤足上刀树、过刀桥、过火坑、塞铧、顶鏊、捋叶化鱼、土坎取酒、草结止臭、喷水接骨、化水消鲠、隔室取物等,这些道法、法事、法术不但在巴族兴盛时形成了巴人的独特文化传承,即是巴人分族、汉化、淡出政治舞台到今天的改革开放前,一些山区交通不便的地方,仍然有人扛神治病,只一些法术不再有人学,成了人们解不开的谜团,这就是史上有很多文字记载的“巫教”。

  (七)独特的巴人语言。至今还在民间传承的巴人语言有:把古代聚居的地方叫巴河、巴江、巴水河,巴山、巴岭、巴渠、巴峪关、巴岩洞;独产的一种小鱼叫巴鱼、抓鱼的篾器叫巴篓,晒鱼的篾折叫巴笆。蒸熟的镆也叫巴粑,对赤身拉滩的船夫(含嫌太热脱去上衣者)叫精巴子或光巴子,去来汉中的背夫叫巴山背二哥,(歌曲叫背二歌)手掌叫耳巴子,对办事认真的人叫巴心巴肠,巴拦不得,生于山野的中药叫巴岩香,巴岩姜、巴戟天、巴豆、巴茅,骂人的语言有仡佬子、妈那个巴子、巴蛮子,把一种粗大的蛇叫巴蛇,巴中鳌溪河有巴蛇洞、平昌镇龙关还有斩巴蛇封官的蒲道官墓,川东北还流行一种地方川剧《斩巴蛇》。在全国语系中保持唯一性的语词很多,最突出的是:敌倒把子(不住的、不断的)、帽儿跟斗(很快)、老爷梁上(很高的山上)。还有很多族群内部才懂的隐语如:甩吊子(在下雨了)、登龙背(上山)、燎窑壳(烧房子)、结叶子(记仇)、登筏子(睡觉)、拿粱子(报仇)、亮罩子(眼睛)、趟灰(过河)等;还有一种劳动(抬石头、背物过险处)时要前后照应、前报后答的专用语言:如报:“照高”,回“弯腰”;报“甩草鞋”,回“抬起来”;报“门坎”,回“脚杆”;报“花花路”,回“走干路”;,报“倒挂金”,回“万丈深”等。几句简单语言,道出了巴人的祖先们在艰难险阻面前,相互关照、共度难关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

  (八)独特的居住风格。巴人以择水而居最著名。老祖先先栖沿河两岸的树洞、岩洞、石腔。后随人口增多,就在树与树之间篾缠木杆成楼,再用两木杆扎成“人字杈”,另一木由杈头斜撑于地成为檩木,上覆盖芭茅草(人称棚)。秦汉以后,南北文化交流领域更宽,巴人的居所发生了质的变化。人们以拥有的资财垒筑自已的房屋。极贫的仍住石硐和茅屋(有墙,用乱石和稀泥垒成),早先的棚则一直“薪火相传”到期70年代末,只功能不再是人住,而是修在野外,棚下打坑收集肥料。资财多的其墙体改成土筑墙、篾笆稀泥墙、立柱木板墙、篾笆木板墙、半石板半篾笆墙,也有在这些建筑上外泥“石灰”房上盖瓦者;还有用小石板横砌(有用黄泥粘结的)墙,一砌三楼,外齐内不齐,用稀泥趟平者,亦有半石岩半茅屋者。但常住水边(场镇)的人户,从二楼层始,每个间口在临水一边都要在连墙柱的一头支“挑”,镶上木板,成“吊脚虚楼”,通常一楼为灶房、饭堂、客座、火笼;二层为主居、仓廪;三楼为书楼或绣楼。这种格调一直保持在10年(城镇改造)前。明末清初,随填川人口增多,巴人原域的住所再次发生变化,江南建筑风格如“风火墙”和砖墙等始在本地扎根,到清末很多城镇、庙宇都形成了与本地建材紧密结合的“流派”;农村富户则将二至三代人统管在一起,把建筑规模扩展到三合院或四合院。官僚人家的正房修成衙门(中门八字形排开,称作“某家衙门”。粉壁场的魏天平、青云场的张子刚还在自家的院内高处修建石砌碉堡,养兵护院。不管现代建筑发展如何,至今在一些农村野外进行大型基本建设时,民工们临时居住的仍然是巴人祖先留下来的那种建在各种地势上的“棚”。

  巴人、巴文化还包含巴人历史上的诗歌、俚曲、杂耍、装扮、剪纸、刺绣、说唱等文化符号、和青铜文化、塑雕岩画等内容之中。由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加之历朝战乱、灾荒等才使这浩如烟海、光可夺目的巴文化不断破损和消失。变成今天的扑搠离迷。

  巴人远去了,连他们的背影都被纷繁变化的历史所掩盖。巴文化的史料,大都深埋于滚滚的历史长河之中,融化在大巴山(米仓山)人民的民俗文化里。还有待更多的考古发现和有识之士们新的确认、新的探索。

  旅游资源

  全市旅游资源面积占全市幅员面积10%以上,涵盖了国家颁布的《旅游资源评价标准》所列8大主类31亚类中的26个亚类。一是以“川陕苏区首府”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二是以光雾山—诺水河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为代表的特色旅游;三是以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代表的生态旅游。目前,全市已有光雾山—诺水河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有米仓山、镇龙山、空山、天马山4个国家森林公园;有大小兰沟省级自然保护区;有南龛摩崖造像、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总政治部旧址纪念馆、通江千佛岩石窟、通江红军石刻标语群等4处17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川陕苏区将帅碑林3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系列品牌。“川陕苏区”被列入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刘伯坚烈士纪念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列入了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重庆—广安—仪陇—巴中”旅游线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巴山背二歌”、“翻山铰子”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经济发展

  2016年,巴中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4.6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8%,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1.1、0.1个百分点,居市(州)第12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9.92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253.94亿元,增长9.7%,其中,工业增加值156.03亿元,增长9.4%;第三产业增加值200.8亿元,增长7.3%;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6.8:46.6:36.6调整为16.5:46.6:36.9。

  宜居环境

  气候状况

  全市年平均气温正常偏高(16.9~17.4℃),比常年偏高0.2~0.5℃。冬季平均气温6.1~6.8℃,比常年偏高1.4~1.5℃;春季平均气温17.0~17.7℃,比常年偏高0.8℃;夏季平均气温25.4~26.2℃;秋季平均气温16.1~17.6℃,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适宜,年降水分布不均,旱涝交替,年总雨量正常;日照正常略偏少,春旱、夏旱、伏旱相继出现,暴雨、大风、冰雹时有发生。

  植被

  森林植被主要为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针叶林、竹林和灌丛林,植物种类繁多,种子植物近3000种,乔灌木有300多种,其中包括一些珍稀树木,如:银杏、三尖杉、红豆、巴山松、巴山水青杠。根据植物的生长性能及自然环境,广泛分布在境域各地,乔、灌木林区多分布在北部山地,中部、南部亦零星分布。中药材资源最多的是通江、南江两县;牧草资源遍及境域。境域中部和南部,森林层次结构不明显,林相单纯,林下伴生马桑、黄荆、沙棘藤蔓、杜鹃等植物;北部森林成片的较多,但因砍伐过度,曾使森林面积锐减;后经“停耕还林、还草”等政策的落实,现正处于恢复阶段。森林面积和活立木积蓄量最多的是南江县。2014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7.1%。

  土壤

  20世纪80年代初期,各县土壤普查中共划分和归并出6个土类、10个亚类、22个土属、61个土种。由于山区成土条体复杂,各县土属、土种不尽一致。其中,巴中县分4个土类、7个亚类、8个土属、42个土种、66个变种;通江县划分为6个土类、10个亚类、16个土属、38个土种;南江县划分为6个土类、10个亚类、20个土属、61个土种;平昌县划分为4个土类、7个亚类、22个土属、45个土种、68个变种。6个土类,面积23.403万公顷,其中水稻土面积13.18万公顷,占总耕地56.32%;紫色土78968公顷,占33.74%;黄壤14914公顷,占6.37%;黄棕壤5561公顷,占2.38%;冲积土995公顷,占0.43%;石灰岩土1795公顷,占0.76%。水稻土、紫色土、黄壤、冲积土,各县均有分布。其中水稻土、紫色土最多的是平昌县,分别为43105公顷、28035公顷,分别占总土壤的18.42%和11.98%;黄壤最多的是南江县,为10920公顷,占总土类的4.67%。黄棕壤最多的是通江县,为5255公顷,占总土类的2.25%;其次是南江;平昌、巴中无黄棕壤。石灰岩土,亦分布在通江、南江两县,面积为1496公顷,占总土类的0.77%。

  地质地貌

  巴中属典型的盆周山区,地势北高南低,由北向南倾斜。北部为深切割中山,中切割中山,中部为中切割低山、浅切割低山;南部为丘陵,沿河两岸及台状山顶有平坝。丘陵、平坝面积约为1243平方公里,占幅员面积的10%;山地占90%。最高海拔在北西部的南江县光雾山,为2507.0米;最低海拔在南部的平昌县黄梅溪,为268.3米,高差2238.7米。中北部山地,低、中山界线明显。中切割中山一般700~900米,多窄谷;深切割中山切割高达1200米以上,多峡谷;中切割低山切割一般600米,多“V”形谷、平底谷,称山区平坝。三级阶梯状构造,从北到南逐渐降低。北部深切割中山海拔1500~2000米,中切割中山海拔1300~1500米,中部中切割低山海拔800~1000米。中部低山,大多海拔400~800米;南部丘陵分布在海拔350~600米之间;平坝分布在海拔268.3~400米之间。另外,境内还有流水侵蚀、沉积、扇形地貌和重力堆积、残积地貌及喀斯特地貌。境内地质构造跨及米仓山台穹、大巴山弧形、川北台(坳)陷及川东新华夏四个二级构造单元。构造形迹以褶皱为主,断裂不发育;褶皱曲线呈弧形,岩层倾角变化频繁且有扭曲现象。境内西北为龙门山北东向褶皱带,北部是米仓山东西向褶皱带,东北与大巴山西向褶皱带相连,东南部邻华蓥山北东向褶皱带,南西是川中北西西向褶皱带。由于地处上述结构之中,并受其控制和影响,故越近中心,构造力愈微弱,褶皱呈环状排列,形成莲花状。褶皱由北向南形成30多个向(背)斜褶皱带。

  山脉

  巴中全境属四川盆地盆周山区,全部山脉来自大巴山西段与米仓山复合部的南麓,沿川、陕省界逶迤南下,直接或辗转从东、东北、北、西、西南五面延伸入境域,分成百余个走向不一的支脉,绵亘全境,入境主要山脉有36支。(1)东面入境山脉:大巴山正干一脉南行万源市,辗转西南入境域东部平昌县。一支从镇龙乡入境,延伸为贾阁山、园顶子、老鹰寨、卧龙塞、烟灯寨、金山子等诸山。一支由三重山入境后分三支:一支经望京乡金龙台至牌乡罐子岭,止于喜神滩;一支入笔山乡的驷马山、砚山、笔山沿西南至泥龙乡马鞍山、金华寨;一支从笔山乡入凤凰乡鹤山、云台乡鹿盘山、板庙乡红云台、长垭乡猫儿寨,止于香炉山。(2)东北面入境山脉:大巴山正干东南行,由镇巴县、万源市次第入境域东北部,脉分四支:北支走宕水、钢溪河之间,中支走钢溪河、沙溪河之间,东南支走沙溪河、长滩河之间,南支走长滩、泥滩之间。(3)北面入境山脉:北面入境的山脉,全系米仓山支脉。米仓山,东北与陕西地域相连,西接旺苍;向东经分水岭入陕西南郑县地,向西经巴峪、西郭寨、四方寨、万字格、大落旗山、小落旗山入旺苍县境。山脉沿川、陕省界,南至南江县玉泉乡分水岭分为东西两支:东支南行为铁船山,经南江、通江边境再南下入巴中境;西支西行为光雾山,经旺苍、阆中、仪陇等县边境入巴中西南面境域。北面入境山脉有四:一是入通江县境空山乡,二是入通江县境新潮乡安家河,三是入南江县境玉泉乡,四是入南江县境桃园乡金子山。(4)西面入境山脉:西面入境山脉由米仓山西部南下苍溪、阆中县的山脉迤东分两处伸入巴境。(5)西南面入境山脉:西南面入境山脉有5支:一是云台山,主脉源于仪陇县中寨子,从巴中县下八庙尖山子入境,东北走向,经钱库岭至磨子乡山寨子。由此分支脉一条至印盒山,经双胜乡抵水磨河,其间有5座山,制高点为云台山(745米);再分两支分别抵茶坝河、鳌溪河。二是灵山寨,脉源仪陇县义和寨,从乐丰万寿寺入巴境,东北走向,经邓家扁至观音井乡东北,突起一峰名灵山寨(612米)。再折向东南,至茶坝乡抵茶坝河。三是章怀寺,主脉来自仪陇县福临场,从群乐乡五郎坪入巴境,东北走向,在茶坝、群乐与仪陇境交界处,横亘一山,名章怀寺(686米)。主脉东出巴境至仪陇河心乡,过子游寺,又由舞凤乡入巴境,经落花山至龙背乡大旗山,复出巴境至仪陇县秋树桠。此山在巴境内有6条支脉,名关公寨、落花山、大旗山、鼎山、胜前山、大寨山,绵亘巴境西南。其中鼎山东分一支,经大锣场至茅寨子(819米)入平昌县青云乡、福申乡。青云乡一支从陈家岩派生两支,一支七孔子、大寨山、烟灯山,止于岳家乡;一支经卧龙寨、大茅坪、尖山坪等9座山,止于白衣乡凤凰山。鼎山北分一支,辗转数山经鸿鹄庙入平昌县兰草渡。胜前山,自鼎山分脉,辗转数山,南走,经独柏场、打牛背,亦入平昌县兰草渡过。四是由仪陇县入平昌县黑水乡,沿鸣高山、浪楼寨、高阳山、杨家山、黄家山、玉皇观,止于草庙子。五是从营山县入平昌境,一支沿金凤山、天马山、玉龙山至土垭乡;另一支沿黑马山、狮子头、大垭口、毡帽山,到佛楼乡的铁顶寨后入渠县。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