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欣解读市场拓展“三大活动”

分享到:
  对话

  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已持续举办了两年多,在推动川货拓展市场方面起到了什么作用?今年的活动又将承载怎样的使命?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商务厅厅长刘欣。

  搞活经济的重要举措

  记者: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已举办了两年多,如何评价这一平台的作用?

  刘欣: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成为搞活经济的重要举措。全省共开展境内外促销和展会活动上千场,参与企业超10万户,拉动消费过万亿元。去年全省新增外贸获权企业2900家,新设境外网点187个,川货已成功走向全球五大洲和全国20多个省(市、区)。市场拓展“三大活动”,不仅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也收获了销售川货新路径,更成为四川对内惠民促消费、对外企业产品占市场的重要平台。

  让川货叫得更响

  记者:市场是一面镜子。市场暴露了川货的哪些不足?今年的活动组织,侧重点是什么?

  刘欣:政府搭建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平台,就是要让川货和服务卖得更多、品牌叫得更响、川企走得更远。为此,我们不仅要持续推动千军万马闯市场,更要加码重新塑川货品牌之魂。四川最大的问题,就是企业和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这既有产品结构的原因——四川资本产品好于消费品;也有产品质量和生产规模不足,企业谈判与经营能力欠缺等原因。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的首要使命,就是依托活动平台,聚集省内外专业卖家,推动农超对接、农批对接等,在国内外建立川货稳定的市场渠道。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活动“市场引导生产、流通促进消费”的作用,引导企业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经营策略,培育一批能进入市场主渠道(连锁超市、专业市场等)、能叫得响品牌的产品。

  活动组织更加精准

  记者:我们发现,今年的活动安排有了不少新变化。

  刘欣:今年,我们将组织“惠民购物全川行动”系列促销活动千场以上、“川货全国行”13站,“万企出国门”活动170余项,全年促进销售5000亿元以上。根据川货特点和市场需求,今年的活动组织在精准上做文章,活动将与“一带一路”建设、内贸流通现代化、消费扩大升级、扶贫攻坚等结合起来,完善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常态化的促进机制。

  “惠民购物全川行动”重点通过组织限上内贸流通企业开展惠民促销、延时经营、优质服务等活动,形成促销声势。更加注重渠道作用发挥,用好现有合作机制和平台,巩固培育一批区域性、专业性品牌展会;抓好重点市场细分,精选一批地区实施集中拓展,在国内外品牌展会中设立“四川馆”,促进知名品牌、原产地域保护、中华老字号等“四川造”产品提升市场份额;增强市场拓展联动性,鼓励内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外贸企业开展国内贸易,培育一批内外贸结合的大市场。

  我们将深入分析川货的市场范围、渠道建立和商业模式,更有的放矢地支持企业拓展市场。今年1月-4月,我省组织了30余项省级“万企出国门”活动,近1500家企业踊跃参与。活动推动10家企业在美国、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新西兰设立了境外营销网点;同期全省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1613家,同比增长85.4%。 (记者 曾小清)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