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的意见》解读二

分享到: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的意见


  8月16日,记者得到来自省政府官方网站的最新消息,《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已经下发,即将由官网公布,如何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在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促融合、提效益、助增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答案都在意见中。 

  意见确定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省建设1000个省、市、县三级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积极创建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落实十项重点任务,涉及规划布局、园区产业结构、园区标准化生产、园区农产品加工等,到园区品牌营销、园区科技支撑等。推进园区标准化生产的重点任务提到,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园区经营主体和农产品率先全部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全程可追溯,确保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耕文化展示区、农事体验区、科普教育区等功能区是新产业新业态的代表,意见提出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此外,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依托园区开展电子商务,打造省级农产品电商平台,建立园区(基地经合组织)到消费终端的直供模式。开展线上营销和线下体验一体化经营。也是意见明确的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要求对有加工能力无规模生产基地、有规模生产基地无加工能力、一家企业独大未形成产业集群、园区范围过大或过小、工作部署推进不力的园区,一律不纳入有关政策支持范围,不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坚决防止园区建设非农异化,禁止违法违规开发房地产或建私人庄园会所。(记者 李媛莉)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