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批转省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解读三

分享到:

四川省人民政府批转省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



  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居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占比最大

  日前,省政府印发通知,从8个方面明确了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特别强调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有利于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的体制机制创新。

  8个方面包括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体制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农业农村体制改革和新型城镇化,深化财税和地方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建立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化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改革清单有三大鲜明特征。

  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被置于首位。包括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落实并完善创新创业活动普惠性政策两大部分内容,涉及10个改革小项,如推动建立“省、部、军”共同参与的军民融合创新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等。这是对我省启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这个全省“一号工程”的及时回应和积极落实。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篇幅最大。健全完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体制机制是新增内容,共22个小项,涉及推动建立去产能长效机制、完善房地产去库存机制、完善去杠杆机制、加大简政放权改革力度、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化价格改革、创新投融资管理体制机制等诸多方面。这与今年改革总体要求相符,更加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内容更细、更具体。今年改革大类总数与去年相当,但2016版清单内容更多,篇幅更长,共94个小项,比去年增加23个小项。整体看,加大、加快、健全和深化是重要关键词,改革聚焦也更精准、更全面,如去年清单中的深化企业改革今年则更加聚焦国资国企改革,完善城乡统筹发展体制机制也被进一步明确为推进农业农村体制改革和新型城镇化,深化社会事业体制改革大类今年则增加了民生领域改革内容,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也由去年的“建立健全”变为今年的“深入推进”。

  今年,我省改革清单在更加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本要求外,还提出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和协调性、更加注重鼓励基层首创和加强总体指导相结合、更加注重改革举措的督查评估和落实见效三大基本要求。为此,我省将建立重大改革部门联动机制,避免单兵突进和碎片化,并依法赋予基层改革先行先试权,允许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建立容错和纠偏机制。此外,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改革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强化督查评估,确保改革举措切实落实见效。(记者 梁现瑞 李淼)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