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二

分享到: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强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依法采集二手车交易市场、经销企业、拍卖企业、经纪企业、鉴定评估机构、维修服务企业以及其他相关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公开,方便社会查询和应用。

  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体系是我省正在加快建设的二手车流通信息系统的一部分。该系统在国家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下建立,与我省相关部门信息对接。系统建成后,将覆盖生产、销售、登记、检验、保养、维修、保险、报废等汽车全生命周期。

  《方案》提出要保证符合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自由流通,明确省外、省内二手车跨区域流通,申请转入登记的机动车,对于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均可办理迁入手续。同时,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国税、保险、金融等部门要整合优化服务流程,开展一站式服务,简化二手车交易登记程序,不得违规增加限制办理条件。

  在金融服务上,《方案》提出各金融业机构要加大二手车交易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信贷门槛,简化信贷手续。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可在30%最低要求基础上,根据自愿、审慎和风险可控原则自主决定。

  “这些措施直接切中二手车交易的痛点。”西华大学交通与汽车学院副院长彭忆强表示,目前我省二手车流通规模与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极不相称,二手车交易有很大上升空间,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制于市场不规范、中介服务不完善等问题。 (记者 陈岩)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