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解读二

分享到: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


  日前,四川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开放铁路投资、建设和运营领域,努力营造更加公平、开放、健康的投资环境,形成铁路建设发展新格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述《意见》的出台,结合了四川“十二五”铁路发展规划的实际完成情况,既是贯彻落实国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要求,也是四川铁路建设发展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在探索改革铁路建设方式上作出了新的尝试,走在全国前列。《意见》对国家深入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意见进行了细化落实,为解决四川铁路建设存在的具体问题提供政策支撑。

  四川铁路新政有何亮点?6月6日,四川省发改委铁路机场综合处处长彭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对其进行了详细解读。

  审批程序减少两个环节

  NBD:四川在放开铁路建设市场上排在全国前列,本次《意见》在哪些方面有进一步突破?

  彭浩:首先,我们开放了铁路投资、建设和营运领域。比如《意见》中提到了“可依法向社会各类资本减持或转让国家干线铁路地方持股部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铁路客货运输、仓储等服务业务”,这两点放在全国来看都属于亮点,应当说走在前列的。

  其次,在简化铁路项目审批程序方面也先行了一步。比如“凡纳入国家和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区域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的铁路项目,按照规划明确的项目功能定位、线路走向和建设标准等,直接开展可研阶段工作,前期工作相关审核要件,不再以项目建议书批复为前置条件”,具体来说,就是减少了预可研和项目建议书两个环节的审批,工作流程上至少可以节省一年半的时间。

  NBD:我们还注意到,四川从财政上也加大了铁路建设的支持力度。

  彭浩:是的。根据《意见》,四川财政每年将安排10亿元作为铁路建设专项资金并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同时,四川省发展改革委还将牵头研究建立四川省铁路建设发展基金,走铁路建设投融资市场化道路。

  此外,《意见》中明确了对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给予过渡性财政补贴,我们正在研究建立铁路公益性、政策性运输补贴制度及运价机制。下一步,将根据具体项目进行单独核算,这算是一个改革突破。同时,放开了地方铁路(包括地方控股的合资铁路)客货运输价格及杂项作业收费、铁路专用线共用收费和铁路自备车收费的标准,铁路运价机制将逐步形成。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

  社会资本“入铁”还需过“技术关”

  NBD:地方政府对于社会资本的进入有何预期呢?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建设领域如何保障收益?

  彭浩:没有具体预期。政府放开准入条件的主要目的是营造更加公平、开放、健康的投资环境,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资金来源多渠道、项目建设市场化的铁路建设发展格局。至于社会资本能不能进来、怎么进来、是否盈利是下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

  铁路建设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很强,即便放开,社会资本的引入依然面临严格的甄别。比如,铁路建设路基以下的基础工程大家都可以干;路基以上,包括轨道铺设、电力配置、通讯安装等,技术要求较高,又涉及安全问题,就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具备路基以上工程建设资质和能力的民营企业很少。

  具备了技术,社会资本如何进入,就要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进行了。至于能不能赚钱,各市场主体需要进行成本核算、预先评估,按照市场的竞争规律、价格规律来进行。 (记者 江然)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