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解读十四

分享到: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


  政策点击

  在省级行业主管部门中统筹安排相关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标准创新和质量提升,鼓励个性定制、柔性生产

  对照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更加注重市场占有率和消费者满意度,提升四川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

  对获得中国质量奖、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实施奖励,最高奖励可达200万元

  权威解读

  健全奖励机制,加快培育本土品牌是我省推动企业提品质创品牌的重要举措。

  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这就需要企业不断创新产品、提高品质、增加产品的有效供给。

  如何提高企业的创牌积极性?

  省政府明确提出,鼓励个性定制、柔性生产,并健全奖励机制,对获得国家级品牌和企业开展质量对标提升行动,达到国际先进标准的给予适当经费奖励,目的就是鼓励我省更多企业提品质创品牌,推进企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质量品牌,推动我省经济由规模速度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

  企业质量品牌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项目资金保障。目前,上海、浙江、云南等省市都建立了质量发展基金和专项资金,用于推动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我省的创牌活动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争创中国质量奖方面,我省有3家单位获得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4家单位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两届获奖数量均居西部第一。来自省工商局的统计也显示,我省的中国驰名商标认定总量为272件,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总量为350件,商标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这次省政府对获得中国质量奖、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国家级质量品牌实施奖励,比如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分别奖励企业200万元、100万元,对新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奖励企业20万元,对开展质量对标提升行动达到国际先进标准经确认的,奖励企业50万元等,用于推动品牌建设和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推广先进管理模式、产品创新、标准创新、检验检测平台建设等,无疑会对全省加快培育本土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起到推动作用,以鼓励更多企业积极开展提品质创品牌活动,提升我省质量品牌的含金量和市场竞争力。

  企业声音

  创品牌的过程就是对质量体系优化

  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海鹰

  政府关注企业标准创新和质量提升,并为此安排专项经费支持,我们很受鼓舞。

  我们公司曾连续参与了两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获得了两次提名奖。我的最大感受是,评选帮助公司把整理的材料和企业运行的现状进行了一个对标,有机会再次对公司的质量体系进行梳理、优化,并利用质量管理评审机构提出的要求,来对接国家对企业的要求和认可度,通过对企业自身质量体系的再优化,建立起企业发展的有效秩序。

  专家点评

  提升质量意识需全社会形成合力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李优树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质量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越发显得重要,鼓励和帮助企业提质增效是政府和相关部门非常重要的工作。

  省政府将用专项资金给予成功创建国家级质量品牌的企业适当经费奖励很有必要。首先是明确一种导向,通过表彰先进,典型带动,鼓励企业追求卓越,追求质量提升,提高创品牌企业的质量意识和经济效益。同时这也是一种示范,为四川企业树立标杆,展示这些优秀企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推动社会各界都来关注质量。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的质量概念已不仅仅局限于产品质量,质量意识贯穿在全社会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所以,需要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提升全社会的质量意识。 (记者 刘佳)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