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解读十三

分享到: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


  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对供给侧改革可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对于军工类企业来讲,自身拥有较为丰富的军工产业资源,而民营企业的管理机制更为灵活。因此,一方面军民融合可以提高国防军工产业的生产效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扩大民营企业的市场空间。在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又能催生其创造新的动能。

  四川作为国防科技工业大省,也是我国核、航天、航空、兵器、军工电子等军工和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的重要战略基地,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完备、基础雄厚。如何破除体制机制约束,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 主要投向四大领域

  日前,四川省政府正式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指出,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以军民融合为重点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记者从省国防科工办了解到,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将投向“支持军用技术转移转化、军民两用技术发展形成的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支持相关民营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企业武器装备生产能力”“支持军工能力专业化重组,包括参与军工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产业化转型”和“支持参与符合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的特色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等四大领域。

  六大方面着手 新增100户民口单位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

  关于军民融合,《措施》还指出要“创新军品市场准入机制,开展许可资质和承制资格联合审查试点”。如何理解该项举措?

  省国防科工办相关人员表示,该项举措目的在于拓宽“民参军”渠道,降低“民参军”门槛。我省将从以下6大方面着手,力争新增100户具备条件的民口单位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

  一是加强与国防科工局许可办等相关单位衔接,力争获得开展联合审查试点的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建立联合审查工作机制。

  二是组织召开全省“民参军”政策宣贯培训会议,帮助更多民营企业全面了解军品市场准入等有关政策规定。

  三是深入成都、德阳、绵阳、自贡等军工集聚地区,开展区域性“现场办公”。

  四是按季度组织开展地方单位军品合同确认鉴章工作等工作,确保民口企业充分享受国家优惠政策。

  五是在“军”与“民”之间牵线搭桥,推荐我省民营企业的优势技术和产品,扩大配套合作。

  六是支持和推动涉军民口企业开展兼并重组、上市融资工作。

  启动200项军工技术成果再研发转民用项目

  省国防科工办相关人员介绍,我省国防科技工业科研单位众多,全行业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防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研发机构132个,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万多人,两院院士36人,占全省院士总数的一半以上。然而,受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现行政策的限制,军工科技创新资源难以为地方所用,大量先进的军用技术成果无法及时有效转化。

  下一步,我省将探索改革军用技术成果使用、处置管理制度,启动设立军用技术再研发专项资金,力争今年启动200项军工技术成果再研发转民用项目,引导促进军工科技成果向民用领域转化。(记者 仲健鸿)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