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解读二十二

分享到: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


  政策点击

  研究制定重点产业固定资产贷款奖补政策扶持产业目录,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

  安排财政金融互动奖补资金17亿元,通过激励奖补、风险分担、融资贴息等多种方式,引导带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加大对实体经济投入。

  对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和境外资本市场上融资的企业给予一定补助。

  权威解读

  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更多金融要素投入实体经济,怎么实现?

  “金融要素总量投入不能降低。”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金融要素的来源及投向结构将更为优化。

  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研究制定重点产业固定资产贷款奖补政策扶持产业目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目录范围内产业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金融机构对企业区别对待、有扶有控、一户一策,避免一刀切。”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另外我省还将充分用好定向降准、支农支小再贷款、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政策工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融资结构方面,在继续倚重间接融资——银行贷款的同时,我省将鼓励企业提升直接融资比例,降低企业财务杠杆,将进一步完善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做好股权托管、质押登记和企业股权变更登记服务,引入更多发展活力。

  无论是推动融资总量增加还是优化融资结构,我省都将有真金白银支持,用市场化手段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加大投入实体经济。

  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加强财政金融互动。安排财政金融互动奖补资金17亿元,通过激励奖补、风险分担、融资贴息等多种方式,引导带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入。

  对向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等扶持产业目录范围内的产业企业提供固定资产贷款的金融机构,我省将按实际发放贷款额的0.05%予以补贴。

  对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境外资本市场首发上市融资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费用补助80万元;对在新三板、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给予一次性费用补助50万元。“目前拟兑现政策奖补的名单正在审核过程中,今年将开始兑现奖补资金。”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在全部执行到位后,财政奖补资金总额将超过前三年相关方面财政支出的总和,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企业声音

  融资“一户一策”点到了企业心坎上

  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董事长 刘钢

  2014年以来,伴随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少数大企业贷款逾期,经营得好的企业融资难度也在加大。我们企业玻纤新材料产量从几年前11万吨提升到目前17万吨,产能提升了50%以上,但银行给我们的融资并没有提升,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们的发展。我们非常期待在政府协调下,银行能区别对待、一户一策为企业制定融资方案。我们也希望能进入2016年四川重点信贷支持企业名单,钱容易贷同时能享受优惠利率。我们自身也在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推动旗下企业登陆新三板和港股市场,能得到补助,企业积极性肯定会提升。

  专家点评

  财政金融互动新形势下的新突破

  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 李建军

  近年来,我省陆续出台了一些财政引导金融、金融支持发展的政策措施,较好地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本次出台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在新形势有所突破。比如,新政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三农”、扶贫对象等薄弱环节支持,突出对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支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对象更加聚焦、更加精确。再比如,新政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实现了财政支持由“直接补助”到“间接引导”,由“撒胡椒面”到“精确滴灌”的转变,凸显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激发内生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记者 李龙俊 陈岩)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