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放眼全球多方发力 大胆试大胆闯

  • 2018年04月02日 08时55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泸州港获批国家临时开放口岸,为众多创业公司带来新机遇。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供图

  现有保税港区向国际上高标准的自由贸易港区模式拓展和转型

  加强大通道建设,实现与国内外城市联动发展,更好融入“一带一路”

  不断提升高端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从自由贸易区到自由贸易港,四川的路有多远?4月1日,在成都参加2018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论坛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支招:四川可将现有保税港区向国际上高标准的自由贸易港区模式拓展和转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去年11月,我省提出,将对标国际最高经贸规则,探索差异化试验路径,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也围绕这一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2018年将成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起步之年。”在赵晋平看来,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对于促进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一字之差,却有很大区别。自由贸易港开放程度更高,将极大推动贸易便利化。赵晋平提出三条路径:现有保税港区向国际上高标准自由贸易港区模式拓展和转型;以沿海组合港为依托,集中建设2至3个国家级自由贸易港;选择沿海较大离岛建设一个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港城融合型自由贸易港。

  “这三种方案中,路径一较为稳妥。”赵晋平解释,可以自贸试验区为依托起步,在这个基础上对保税港区和综合保税区进行适当拓展,功能要按照国际上最先进规则的自由贸易园区的标准来进行转型,“像四川、重庆等内陆自贸试验区,就可以先按照这种思路进行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要升级,四川自贸试验区哪些方面需加强?赵晋平认为,在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上要“大胆试、大胆闯”。“我们调研发现,不少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碎片化问题较为突出,缺乏系统性集群性的探索。另外,放眼全球,我们开放的水平还有待提高、金融创新的步子与期望也有差距。”

  赵晋平进一步建议,四川未来可多方面发力:补齐短板,在服务业等关键领域不断突破;加强大通道建设,实现与国内外城市联动发展,更好融入“一带一路”;不断提升高端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开放式创新模式,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培养成长为跨国公司。(记者 庞峰伟 范坤鹏)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