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寒冬送温暖 助推精准脱贫

  • 2016年12月28日 08时51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相关链接:图说四川

 

 

  十二月二十一日,演员在平昌县青凤镇千佛村演唱。

 

  12月21日,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下乡前佩戴好“三下乡”胸牌。

 

  12月22日,“三下乡”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的专家来到巴中市巴州区鼎山镇白果村,为100岁的老红军巩朝强老人(中)检查身体。

 

  12月20日,通江县群众排队领取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春联。

 

  12月23日,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白庙村,一名村民用手机把喜欢的节目录下来。

 

  12月20日上午,2017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四川分场活动启动仪式在巴中市通江县启动。

  ——聚焦2017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四川分场活动

  “在天府之国哟,我们四川噻,有一种绝活既神奇又好看……”12月26日,“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最后一场慰问演出在巴中市南江县长赤镇小学举行,给上千名当地群众端上一盘热腾腾的文化大餐。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2017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长征途经的15个省(区、市)同步启动。

  我省作为参与省份之一,以“弘扬长征精神、助力精准脱贫”为活动主题,从12月20日至26日,在巴中市10余个社区、乡镇开展了集中示范服务,以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慰问演出、迎新春科技大场送科技下乡、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送卫生下乡等系列活动。

  同时,我省各地“三下乡”活动也在积极开展中,工作队和服务团深入乡村,为基层群众送去冬日温暖,并借力“三下乡”,进一步推进城乡对口联系帮扶工作,助推精准脱贫。

  感动村民

  传递自力更生精神

  “好房子一住家有根,好日子一过梦成真,好习惯养成精气神,好风气谱写民族魂……”12月21日,文化列车来到巴中市平昌县得胜镇,男声四重唱《好日子一过梦成真》唤起观众郭友全的共鸣。

  73岁的郭友全是得胜镇人,一直在外地工作。近年来家乡建设越来越好,村民们住上宽敞漂亮的巴山新居,乡村美景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他和老伴退休后就搬回来,准备在老家常住。

  “文化列车”导演、四川交响乐团歌剧团团长杨健康介绍,《好日子一过梦成真》是专门针对我省当前脱贫攻坚全面推进而创作的主题歌曲,唱出了基层群众致富奔康的热切盼望。

  “结合今年的‘三下乡’主题,我们专门挑选并创作了一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节目,观众很欢迎。”杨健康说。

  小品《好好干》讲述了一户贫困户,在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和已脱贫村民的现身说法下,摆脱“等靠要”思想,主动参与到脱贫致富中来。贴近生活的表演,深深打动现场观众。“我们就是要有这样自力更生的精神。”在恩阳区的表演结束后,观众贾齐强深有感触。

  歌舞、话剧、非遗表演——12场演出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所到之处备受欢迎。慰问演出期间,当地天气并不好,演出有时在雨中进行,但观众依然打着雨伞、披着雨披鼓掌、喝彩。

  多年来,“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品牌已深入人心,给当地群众送去欢乐、带去精神享受的同时,也给他们带去了梦想。

  今年参与“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演出的“90后”、省歌舞剧院声乐演员王胜英是阿坝州理县人。她告诉记者,在她上小学时,“三下乡”曾到过她的家乡,演员们的精彩演出给她留下了很深印象。10多年后,她也成为其中一员,为更多的人送去欢乐和梦想。

  延伸触角

  发挥“三下乡”持续效应

  随着时代的进步,“三下乡”的触角不断延伸,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12月22日上午,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汪立茂为巴中市18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讲课。这是“三下乡”活动首次针对第一书记开展专题医疗培训,目的是借助第一书记,在基层更好地普及健康知识,发挥“三下乡”的持续效应。

  活动中,服务团成员走村入户、送医上门,为基层群众进行巡诊义诊,同时宣传普及健康知识,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

  省骨科医院主治医师唐小松传授的各类“土”办法深受群众喜欢。“你的腿痛是因为肌肉没有力量,可以把米装在袋子里面,绑在腿上转圈,每天坚持做300次,肌肉力量增加了,腿就不疼了。”唐小松告诉前来看病的许七林,不用吃药,不花一分钱,就可以治好多年腿疾。

  许七林今年67岁,是巴州区鼎山镇石岭村村民,听说省上专家要来看病,他一大早就搭乘亲戚的摩托车赶到现场,原本以为自己的病症很复杂,没想到能用这样简单的方法治疗。

  今年送卫生下乡活动,为巴中当地群众开展义诊3399人次、健康咨询769人次,免费发放药品5万元。同时,还专门上门为30户贫困户和4名老红军进行了诊疗服务。“三下乡”也见证着基层的变化。

  省第五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于建江告诉记者,她从2005年开始参加“三下乡”,如今政府对医疗卫生投入不断增大,基层医疗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基层群众的健康意识也有了很大提升。“过去我们下乡,连棉签、纱布都要自己带来,现在这些东西基层都准备妥当了。”连续7年参加“三下乡”的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万灵说。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