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持续发力军民融合 科博会越办越精彩

  • 2018年08月30日 08时50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室内展区

 

  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军民融合馆

 

  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室外展区

  8月29日,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正式开幕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工作人员正在展馆忙碌地布置。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一连串国字号的军工单位将亮相本届科博会,这又将是一场军民融合领域的盛会。

  回顾过去的五届科博会,参展单位、展品、专业观众等数据不断创新高。在这些“上升曲线”的共同支撑下,科博会也越办越好,越办越精彩。

  而不变的“主旋律”则是:从首届科博会的“创新驱动·高新技术·军民融合”主题,再到此后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主题,“军民融合”这一主线越来越清晰,构成了科博会这一乐章的“基准音”。

  坚定发展方向 坚持军民融合矢志不移

  作为我省重量级展会,科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五届,且一届比一届办得精彩,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十佳品牌展会”殊荣。梳理其成功因素,有必要回顾科博会的“初心”,方能更好理解科博会的成果。

  绵阳拥有18所国家级的科研院所、两院院士27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3万余人,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科技城。如何将蕴藏在国防军工单位中的技术、人才资源的能量释放出来?这既是科博会的举办缘由之一,也是绵阳承担的一项国家使命。

  围绕这一主题,历届科博会都在军民融合这一领域下足力气。嘉宾、展品、活动,都代表着国内国际军民融合的先进水平。观点的碰撞、技术的切磋、平台的创新……这些都对军民融合发展起到难以估量的推动作用。

  而绵阳也从中受益颇多。展会为绵阳带来的“眼球效应”,吸引了大量的潜在合作对象;创新的举措在此落地,许多绵阳创新做法也获得推广……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通过的两个《决定》中提出要“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超常发展”,目前已在绵阳形成共识——就是要以超常的信心决心、超常的思路举措,推动中国科技城实现超常的建设成效,加快打造创新驱动发展试验田、军民融合创新排头兵和西部地区发展增长极,更好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建设中国科技城的战略意图。

  而在其中,科博会也扮演着关键的角色——不仅是军民融合领域的盛会,更是推动绵阳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为推动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贡献着一份力量。

  瞄准“军民融合第一展”科博会越办越精彩

  每逢9月,中国乃至世界顶尖军民融合科技都会汇聚绵阳。这个“惯例”的背后,是越办越精彩的科博会在支撑,如今科博会已渐渐成为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的一张靓丽“名片”。

  第六届科博会进一步聚焦军民融合主题。目前,中电科、中兵装、中核建、中航发、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军工集团,以及中科院、中物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将组团参展。

  在这一连串名字的背后,是代表着中国先进水平的一批国防军工“黑科技”——灵雀B缩比飞行验证机、翼龙无人机、3D仿真风洞、“低空卫士”激光防空系统。如往届一样,军民融合馆依然是科博会的亮点,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在嘉宾和专业观众眼里,看的不仅是“热闹”,还要看“门道”。围绕军民融合细分领域,本届科博会将举办一系列相关的专业论坛活动。以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为例,将首设北斗技术应用馆,邀请卫星导航制造商、产业联盟参展,展示北斗导航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与展会同步,还将举办中国北斗应用大会,邀请相关研发制造及应用领域行业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共话北斗应用产业发展。

  聚焦军民融合,以此汇聚高水平科技成果、行业顶尖专家人才、最新最权威的行业信息……这些共同组成一场成功的展会。而展会所带来的技术、信息和资金,则持续注入绵阳,推动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观点

  更聚焦更专业更精彩

  科博会已经举办了5届。规模从小到大,影响力与日递增,其背后的关键因素在于科博会主题鲜明,持续深耕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等领域。

  从展品上看,第五届科博会展品2000余项,几乎比首届科博会增加了一半;嘉宾数量从首届的7480名,增加到第五届的过万名。

  与数量的增长相比,展品质量的提升更加引人关注。“国内首台”“世界唯一”等字样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展台简介当中,而相应的,来看“门道”的内行们也越来越多——专业观众数量从第一届的4万余名到第五届的9万名,实现了一个影响力与口碑的良性循环。

  专注聚焦,久久为功,行稳致远。经过5年的积累,科博会在军民融合等领域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正在朝着“军民融合第一展”的目标,稳步前行。

  点击

  九大军工集团

  第六届科博会将有9家央属军工集团参展,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航发动机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他们代表着中国军工科研技术的最高水平,“代表作”包括“神舟”系列飞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嫦娥工程”月球车等。

  军工集团组团参展,已成为科博会的一大常态,标志着科博会已成为军民融合展示交流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

  主宾国

  为推动开放合作,着力在全球范围内集聚科技创新资源,从第三届科博会起,科博会开始设立主宾国,分别邀请了捷克、美国、以色列担任科博会主宾国,专门开设主宾国展馆,展示主宾国相关的高科技展品,并举行一系列科技、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开放合作水平。

责任编辑: 刘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