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好“政策树” 引来“金凤凰”

分享到:

 

 

  四川省人才之家为高层次人才全方位服务。记者 田为 摄(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如何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川创新创业?代表委员建议——

  热议场

  在省人大代表、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段江的手机上,珍藏着一张照片,那是两年前他在首届“四川杰出人才奖”颁奖现场的自拍。作为国家和省“千人计划”专家,段江说,这几年他深刻感受到四川更为开放的引才态度。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汇聚海内外英才,让创新创业梦想在四川开花结果”。如何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川创新创业,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焦点。

  开放引才 需要加大力度加快速度

  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是目前国家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资源开发综合利用试验区。在省政协委员、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建新看来,随着试验区建设发展,人才供需矛盾渐渐显现。

  “高端人才稀缺、专业人才紧缺、优秀人才引进难留不住等现实问题已成为制约试验区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陈建新建议,让试验区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先行先试,从项目、资金、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事实上,对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渴求不仅仅是攀枝花。省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作为人力资源大省而非人才强省,在现阶段仍存在高层次人才数量不足和分布不均的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段江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四川在招才引智动作频频:打造以“千人计划”为重要载体的引才工程;主动“走出去”赴欧美、港澳地区开展招才活动;建立多个海外引才工作站、聘请海外引才顾问“以才引才”……数据显示,我省已先后支持引进793名高端人才和72个顶尖团队,国家“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入选者均居西部第一。

  “成效大,但还应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段江表示,随着新经济的兴起,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领域的发展对人才的依赖和需求更大,只有更加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积极融入全球人才资源配置,才能在新的科技浪潮中走得更稳。

  人才来川 构筑用好留住的良性循环

  如何更好引才用才,省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建议,要注重政策间的衔接配套,如果说现在的政策作用是“单元级”优势,那么还应进一步推进政策间的衔接、配套,保持一致性、稳定性,发挥政策的“系统性”优势。

  徐飞说,自己更看重创新氛围的营造。“既然是创新,那就有可能犯错,所以这种氛围应该是既鼓励创新又宽容失败。”他补充道,这样才可能让优秀人才“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

  省人大代表,成都橙视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忠认为,扶持同样重要。身兼成都市互联网从业人员联谊会会长,余忠从市场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要让优秀人才来川留下,激励人才创新的资金、政策等要素市场尽快充分发展起来。这样才可能增大创业成功的概率。”

  对此,段江深有同感。他举例说,作为2016年新晋的省“千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成都美杰赛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四川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的投资,注资大半年后,“美杰赛尔”项目已顺利完成第二轮融资,较上一轮估值增值22.6%。“这种扶持对企业是一种帮助,对外界则传递出‘四川引进人才更要用好人才’的信号。”段江建议,政府筛选一批潜力企业进行扶持,这样才可能有更多的“独角兽”企业产生。

  记者注意到,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激励人才更好发挥作用。

  徐飞对此深有体会。两年前,西南交大开始推动实施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从实施前3年的科技成果零转化,到改革后一年成功转化12项,让优秀人才留下来并真正做到‘名利双收’。”徐飞表示,只要构筑起人才引进用好留住的良性循环,相信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会来川发展。

责任编辑: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