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改革的四川实践

分享到:

相关链接:图说四川

 

 

  防爆民警正在进行战术训练。(公安厅供图)

  卷首语

  从出生上户到死亡销户,人的一生,都要与公安打交道。

  公安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宏伟蓝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建设法治中国的当下,公安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备受关注。

  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川人从来不乏智慧与勇气。

  近日,《四川省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实施方案》印发,我省公安改革路线图正式敲定。

  本报特推出公安改革全景报道,实录各地改革攻坚历程,推广先进经验,提升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能力,推动公安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新局面、取得新发展。

  公安改革五大方面

  健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机制创新社会治安治理机制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公安机关管理体制和人民警察管理制度

  保发展、保稳定、保民生。公安改革牵一发动全身,是全面深化改革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实施方案》,五大改革任务、100余项改革措施出台,全省公安改革大幕正式开启。

  路线既定,方向已明。

  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把民生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改革创新,一篇众志成城的人民公安事业发展新篇章正在谱写。

  蓝图绘就从群众呼声最高的地方改起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

  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公安工作汇报、研究公安工作,并就深入推进公安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大势应时而起,形势催人奋进。

  去年以来,我省研究起草《四川省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实施方案》,就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细化具体落实措施。“不能为改革而改革,要体现问题导向。”公安厅决策层在多种场合表示,“要从群众呼声最高的地方改起”。

  经过研究,总体目标锁定——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部署,结合平安四川建设和推进依法治省实际,建立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落实公安机关管理体制和人民警察管理制度的改革措施。

  有了路线图,更有时间表。

  全省公安自我加压,确保到2020年,我省将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管理制度体系,实现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将进一步提升。

  精细分解公安改革次第开花强力推进

  公安改革,牵一发动全身。怎样改,从哪里开始,考验执政者手艺。经过系列细致论证,我省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指向聚焦在四个方面。

  ——着力完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提高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和治安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着力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改革,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从政策上、制度上推出更多惠民利民便民新举措,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着力建设法治公安,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公安机关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着力建立符合公安机关性质任务的公安机关管理体制和体现人民警察职业特点、有别于其他公务员的人民警察管理制度。

  围绕四方面改革指向,我省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五方面主要任务、100多项改革措施一一敲定。

  任务重,时间紧,改革如何落地?“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我们提倡试点,不能搞一刀切。”公安厅改革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江油、简阳、泸州、广元等70余个重点县市被确定为公安改革试点地区,通过放权,公安厅鼓励地方大胆探索,以局部试点收获全局之利。

  根据实施方案,100多项改革任务逐项细化、逐一明确。公安厅不仅提出了可检验的成果要求,而且与各警种、地方层层签订任务书、责任状,确保如期兑现承诺。在以时间轴为纽带、以责任链为核心的倒逼机制下,各地加紧实施部署安排。

  一时间,全省公安改革次第开花,强力推进。

责任编辑: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