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航空与燃机产业如何再“长”千亿元

  • 2019年03月27日 07时47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从去年底的1190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2200亿元规模

近日,省领导联系指导航空与燃机产业机制办公室印发《航空与燃机产业培育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省航空与燃机产业规模力争达到2200亿元,年均增长17%。

2018年全省这一产业规模刚突破千亿元,达1190亿元。要再增长千亿元规模,底气何在?如何行动?

制造业挑大梁 千亿元增量近4成要靠它

“航空与燃机产业中,制造业是四川优势所在,也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核心。”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全省航空与燃机制造业总产值达530亿元,到2022年力争达到900亿元。“要增长370亿元,换句话说,千亿元增量近4成要靠制造业来实现。”

如何实现?国产大飞机、无人机、重型燃机等成为“明星产品”。目前,国产大飞机机头、综合航电系统、机载系统及设备、结构模锻件等多项是“四川造”。“未来,不只要造得更好,还要向设计环节延伸。”中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唐建中说。去年底,中国商飞上飞院成都机头设计中心已正式签约落户四川,该中心将一定程度上填补四川民机设计空白。

整机设计制造,“四川造”无人机产业异军突起,成为一股强劲新势力。“翼龙”“云影”系列军贸无人机享誉国内外军品市场;滕盾科技等一批民营无人机企业重点研制大型货运无人机,开拓新兴应用市场;广泛应用于城市规划、电力巡线等领域的“四川造”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也成为国内重要一极。

重型燃机领域,四川依托东方电气在国内率先开展50MW重型燃机自主研制工作,初步建立起了燃机研发体系和试验验证平台,积累了丰富的制造经验。

四川将发力自主创新研制和产业化。航空方面,到2022年,实现国产大飞机机头、航电系统产业化,“四川造”通用飞机和无人机走向国内外市场,打破民航维修行业技术壁垒,提升四川在全球民用航空产业链的水平和地位。燃气轮机方面,到2022年,实现50MW燃机示范运行。

通航业增速快 还有4成增量需要它释放潜力

通用航空产业是全省航空与燃机产业中的一个热词。从发展来看,通用航空产业增速也最快。2018年,全省通用航空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到2022年的目标是达到600亿元,意味着要增长2倍。

这一目标,依据十足。近期,首条短途运输航线“自贡-成都”航线验证飞行成功、全国首张目视飞行航图在四川正式发布上线,新进展密集“来袭”。

如何把通航“热”转化为产业“强”,是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

四川是全国第一个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的省份,以通航市场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低空协同管理空域划设与调整,创新低空协同管理空域运行模式,完善省低空空域协同中心建设,推动通用航空安全、便捷、有序飞行。不少通航企业负责人期待能依托顶层突破,开发更多大众化消费市场,撬动通航产业发展。目前,全省通用航空飞行培训超飞行总量的2/3,通航作业、航空旅游、应急救援、体验飞行等都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搭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交流和展示平台,今年我省将继续举办四川(德阳)国际航空航天展和成都国际航空科技文化节暨2019全球无人机大会等重大交流活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朱雪黎)

责任编辑: 张竞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