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及“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表彰大会举行

分享到:

 
9月28日,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及“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表彰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记者 毛漫丁 田为 摄)



  9月28日上午,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及“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表彰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政协主席柯尊平,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戎贵卿出席大会。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尹力宣读省委、省政府关于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宣读省委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的决定。王东明等军地领导向获奖代表颁奖。随后,先进党组织代表、九寨沟县漳扎镇上四寨村党支部书记叶当休,先进个人代表、九寨沟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高海军分别发言。

  王东明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典型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力支持抗灾救灾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兄弟省(区、市)、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参加抢险救援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公安干警以及医疗工作者、工程建设者、新闻工作者和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王东明指出,今年6月以来,我省先后发生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和九寨沟7.0级地震。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最短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全力以赴挽救群众生命,及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多措并举恢复灾区秩序,奋力夺取了抗灾救灾和抢险救援重大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和刘云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分别作出指示,国务院工作组、国家减灾委和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联合工作组分赴现场指导抢险救灾,极大提振了我们战胜灾害夺取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始终坚持现场指挥、科学调度,统筹调度各方力量投入抢险救援,灾区党委政府带领干部群众奋起自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了抗灾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组织力量争分夺秒开展人员搜救,全力抢救伤员,全力疏散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科学救灾,千方百计抢通保通,严防次生灾害造成新的损失,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最短时间恢复了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我们始终坚持凝心聚力、动员各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西部战区火速驰援,武警、公安干警、消防部队官兵冲锋在前,地震、地质、矿山、安监、医疗、气象、水文等专业救援力量迅速投入,新闻工作者冒着危险挺进灾区开展报道,省属企业和在川央企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广大志愿者积极行动,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灾区群众与外地游客守望相助,成都、绵阳、德阳、广元等地群众自发为大转移提供无私帮助,广泛汇集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及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取得重大胜利,再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检验了我省防灾减灾抗灾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彰显了“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新体制的强大生命力,彰显了人民力量的伟大和四川各族群众的坚强可爱。人民群众是战胜灾难的真正英雄和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只要我们紧紧同人民站在一起,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能够团结带领群众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治蜀兴川新胜利。

  王东明强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气壮山河的抗灾救灾斗争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今天受到表彰的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本色,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顽强作风,先人后己、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昼夜兼程、超常付出的实干精神,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东明强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些年抗击特大自然灾害实践启示我们,只要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就一定能够重建美好家园。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战略思想,团结带领灾区群众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科学制定和实施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坚持把灾后重建与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提档升级、脱贫攻坚、民族文化传承、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等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新九寨。要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探索世界自然遗产抢救修复恢复保护新模式,最大程度恢复灾区自然生态功能。要毫不放松抓好地质灾害防治这个“生命工程”,全面提升灾区防灾减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大力推动景区恢复提升和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旅游业态和功能布局,以三产融合促进灾区产业恢复振兴。要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建,不断改善灾区发展条件,提升群众生活水平。要加快城乡住房重建,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住房维修加固和重建进度,严格执行抗震设防和建筑质量安全标准,让受灾群众早日住进安全住房。要总结运用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经验做法,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引导灾区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重建灾后美好新家园。

  王东明强调,“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及“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斗争再次证明,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是四川人民穿越灾难、砥砺奋进的不朽精神财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敢于战胜一切困难而决不被困难所压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府有关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西部战区空军负责同志、省军区司令员,武警四川省总队和省直部门、中央在川单位、新闻媒体、金融单位、在蓉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企业负责同志,阿坝州和茂县、九寨沟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市(州)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受表彰代表等,参加会议。(记者 张宏平 林凌)

  

责任编辑:张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