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分享到:

  8月9日清晨6时,省委书记、“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王东明在九寨沟机场主持召开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指挥部指挥长尹力出席会议。

  王东明指出,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指示要求,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预案,迅速设立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若干工作组,各项抢险救援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王东明对抓好当前和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一要争分夺秒开展搜救工作。始终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不轻言放弃。充分发挥专业救援人员、部队和当地干部的作用,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搜救,重点清查景区景点、宾馆旅店和游客集散地,清查边远户、单独户、五保户,确保不留死角。

  二要千方百计抢救伤员。医疗救护力量要与搜救队伍同步进入,确保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救治、该转移的及时转移,尽最大可能减少受伤人员死亡率和致残率。

  三要继续抓好道路、电力、通信等抢通保通工作。调集专业设备和精干力量,加快抢修道路、供电、供水、供气、供油、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交通管制,严禁社会车辆进入灾区,确保救援力量、物资进得去、伤病员能够顺畅运出来。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尊重科学、注意安全,防止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四要稳妥安置转移群众。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的水喝、有衣穿、有临时医疗救助、有临时安全住处。注重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工作。

  五要继续把疏散人员特别是游客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确保目前灾区经绵阳平武和甘肃文县的两条对外公路通道畅通,有序组织人员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向外转移。协调加密绵阳机场民航班次,把已经抵达绵阳的游客尽快分散转移出去。督促绵阳市、成都市、双流机场成立的人员转移指挥部发挥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六要加强监测预警,严防次生灾害造成新的损失。加强余震监测,做好预警预报工作,避免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加强群众安全教育,不能回到家里拿东西,也不能把帐篷设在住房边上。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和气象预报,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引导群众到安全地方避险。

  七要维护灾区社会大局稳定。高度重视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工作,组织基层干部做好安抚遇难者家属工作。加强群众思想教育,搞好心理疏导,维护灾区社会治安,安定人心、稳定社会。发挥好基层干部和党员的作用,党旗要飘起来,党员干部要站出来,当好群众主心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八要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及时公布救灾信息,做到统一、及时、准确、客观,回应社会关切。

  王东明强调,抗震救灾是当前全省的一项重大任务,是阿坝州和九寨沟县的中心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抗震救灾各项部署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迅速传达到灾区干部群众当中,激发大家坚韧不拔、战胜灾害的信心决心,凝聚起抗震救灾的强大合力。

  王东明强调,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方面的鼎力支持,有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不会被突如其来的灾害所压倒,一定能够打赢抢险救援、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省领导曲木史哈、邓勇、刘作明,阿坝州和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宏平 胡彦殊)

  
责任编辑:张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