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蜀中大地落地生根

  • 2017年04月18日 07时28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 播报

  • 4月12日,记者航拍看到,位于天府新区中部的成都天府公园已经初步建成。(记者 田为 摄)



      3月8日上午,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殷切寄语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要求,为四川未来指路定向,激起9000万四川各族人民强烈共鸣。

      当天下午,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专题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王东明强调,要及时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把四川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一个多月来,总书记的重托与期望,在蜀中大地激起阵阵春潮。

      这是一个点亮希望的春天——换上钢梯,接通网络,走出“悬崖”困境,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的致富路径更为清晰。第一书记帕查有格说,“悬崖村”要变身特种山地旅游目的地。

      这是一个期待丰收的春天——新津县烽火村13万亩稻田上演“换种”剧情,种植大户秦洪君追求新品种的态度坚决。“种什么看市场。”他说,关键是要摸到粮食改革的脉动。

      这是一个寻新求变的春天——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东方电气获2016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副总工程师赵永智说,搞创新没有退路,攀上高峰就是最大出路。

      从成都平原到康巴高原,从攀西地区到川南、川中、川东、川西北……这个春天,一场“及时雨”浸润巴山蜀水。

      万物生长,生机勃发。在这个春天——“两个跨越”的关键时期,四川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倍受鼓舞,正全力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治蜀兴川新实践,化为推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强大动力。

      入心入脑,真学深学。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四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近期,王东明密集的市州调研之行,一个接一个。从川南经济区到攀西经济区,稳增长、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创造、党的建设等调研内容,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从甘孜州到绵阳市,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的调研足迹中,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亦是题中要义。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指向明确:把总书记的关怀传递给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检查各地学习贯彻是否到位。

      阿土列尔村,是总书记深情牵挂的地方。

      3月19日上午11点,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经过2个多小时攀登,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翻山越岭赶到阿土列尔村,向彝族同胞特别是贫困群众传递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总书记的关心令我们感动,我们要好好干、加油干。”村民莫色伍哈动情地说。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凉山州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深化“四个好”创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在彝族同胞中掀起热潮。

      全国两会后,更广更深入的贯彻学习在四川迅速展开。

      3月17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作出系统部署。随后,省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期望和中央对四川工作的关心支持,转化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再添动力,再鼓干劲。一周后的3月24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再次专题研究,审议通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和督查方案。省委强调,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努力把四川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进一步学深悟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层层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坚持“清单制+责任制”,一项一项实施推动,抓好落实。

      ——强化督查督导,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督导与稳增长督导、脱贫攻坚督导、省领导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有分析人士认为,省委常委会会议两次专题研究部署这项工作,充分体现了真学、深学、出实招的态度,展现了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四川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的行动力。

      把人民大会堂的声音带到工作岗位,传给身边人,是四川全国人大代表的应尽之责。

      返回家乡后,全国人大代表、青川县川珍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左万军就在车间开展宣讲。左万军说,落实总书记的要求,要依托青川的绿水青山打好生态牌,生产品质过硬的产品,实现产业升级、农民增收。

      “关注度高,就是新机遇。”全国两会后,一份“长虹2017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表”送到全国人大代表、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手中。这是他在全国两会期间给公司布置的任务。对照推进表,赵勇接连召集军工板块领导班子开会,制定军民融合新目标,抢占技术高地。近期,长虹联合省国防科工办、电子科技大学在成都成立全国首个“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希望强强联手,研发更多拳头技术,打造更多拳头产品。

      全省各级各部门迅速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专题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制定贯彻落实方案。

      抓住“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精心安排,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

      成都市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锁定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奋斗目标,同时明确肩负的首位城市责任,继续抓好甘孜、阿坝19个藏区县的支援任务,为全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成都力量”。

      从城市到农村,从部门到乡镇,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从党政干部到普通群众……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蜀中大地掀起热潮,反响强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省上下统一思想、抢抓机遇、鼓足干劲、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新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是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

      深刻内涵,全新高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四川工作指明方向,引领全省干部群众朝着全面小康目标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接轨!3月28日上午11点40分,成绵乐客专北端终点站以北3公里处,西成客专建设工地迎来历史时刻——4名工人握紧扳手,用力拧紧最后一颗螺栓,现场一片欢呼,成绵乐客专和西成客专顺利接轨。

      新增一条北向出川高铁通道,四川与祖国各地的联系更加紧密。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始终与时代接轨,与祖国同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予四川巨大关怀和支持,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指导四川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

      刚刚发生的历史,鲜活生动,见证砥砺前行的四川行动,凸显与时俱进、勇于担当的“四川方位”。

      从提出并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到召开省委全会对全面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和灾后重建、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全面创新改革、绿色发展、党内政治生活等作出决定,每一步都义无反顾、坚实有力。治蜀兴川的每一个重大方略,都围绕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契合省情实际和阶段特征,都是中央大政方针在四川的具体化。

      新的嘱托牢记在心,前行的动力更足、信心更满。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四川要更加大干一场。大干一场的信心,来自全省上下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产生的深悟与共鸣。

      绵阳雷厉风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要围绕145项年度改革任务,争取形成可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的重大改革成果,推动“开花结果”。

      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捷报频传。稀土材料产品研发中心、攀西钒钛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中心等12个创新平台建成,一大批创新成果脱颖而出。

      “扎实开展创新创造,四川有着得天独厚的氛围。”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范波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感到非常振奋。在他看来,重要讲话思想极为深刻、内涵极为丰富,必将鼓舞四川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早在2013年,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即被确定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几年来,四川在推进创新改革方面动作频频,亮点纷呈。

      同频共振,不止在创新创造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四川结合实际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抉择:

      确定战略目标——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奋力实现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完成战略布局——推动“四个全面”在四川落地生根。

      突出战略重点——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大发展战略”。

      以此为指引,过去几年,四川先后出台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勾画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制定实施依法治省纲要和决定,坚定把四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出台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决定,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出台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在新时期治蜀兴川方略不断完善深化之时,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一系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为四川指明方向。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川将加快推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川将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开展创新创造,四川将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先行发展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四川将坚定不移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四川信心满满。

      “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三个体系’的提出丰富了军民融合的内涵;从实施路径来看,要求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认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化对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系统思考和规律性认识。

      与此同时,四川与中央12家军工集团和中物院的战略合作,正一项一项从纸上走向实践,化作一个个创新中心、研发中心、重大项目、产业园区……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四川蹄疾步稳。

      4月初,正在建设中的自贡航空产业园内,机声隆隆。捷克轻型飞机制造项目入驻园区,今年底将竣工投产,实现年组装50架2人座轻型飞机生产规模。以发展航空制造业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自贡这座老工业城市正焕发出青春活力。

      省委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做好各项工作,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重要要求变为现实。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变为再造四川新优势的务实行动,不断开创治蜀兴川新局面

      4月17日,2017“成都造·中国行”活动首站在北京启动,农产品企业参与规模创历年新高,“成都味道”打动了国内外众多粉丝的味蕾。

      无独有偶。资阳出台具体措施,加快打造“资味”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内江市,正努力喊响“甜城味”。

      越来越多的四川农产品,带着“身份”闯市场。

      “农业之于四川,乃是立省之基、安民之要,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丢不得。”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四川决策层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总书记着眼全局交给四川的这项光荣任务,成为四川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方略。

      “天府之国”四川,是重要的粮食主产省,农业从古至今都是一块金字招牌。尽管如此,四川农业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虽能实现自给,但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需求尚有差距。

      固本安民,夯实农业之基,四川责无旁贷。

      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

      3月30日,内江市“川粮网”电商展示中心,闪动的交易屏幕引人瞩目。这个以优质农产品供给渠道为突破口,整合省内外优质粮油产供销资源打造的“互联网+粮油+金融”大宗农产品现货网络交易平台,愈发展现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魅力。

      激活人、地、钱和农村市场主体,四川带头做示范。各市州积极行动起来,按照省上部署,结合本地实际,争相围绕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等重点改革领域,下深水摸活鱼。

      崇州探索出“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的“农业共营制”,解决了农业“谁来经营”、农村“谁来种地”、生产“谁来服务”三个难题,这一模式正在成都全市推广。

      广元利州区,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承担涉农项目。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基地、龙头企业+联合社+农户、大园区+小业主,以及农民产业园等模式,千家万户“抱团”对接千变万化的大市场。

      一“改”天地宽。“我们正在尝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甜头。”现场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全国人大代表、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说,随着漫山遍野的核桃进入盛果期,村民的荷包眼看着鼓起来。

      古路村又被称为“天梯上的彝寨”,特色农产品从无人问津到能卖出好价钱,背后是四川实施脱贫攻坚改善了古路村的道路交通条件,创造了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机遇。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四川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

      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春季攻势”势头喜人。仅3月以来,全省就密集召开秦巴山区、藏区彝区、乌蒙山区3个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南部县大堰乡张家坝村,新成立的肉鸡养殖合作社令贫困群众喜上眉梢。“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龙头走,龙头跟着市场走”,背靠温氏集团一条龙服务,仅此一项,贫困群众第一季度人均分红达到数百元。

      从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到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特色种养业,再到加大就业技能培训、抓好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省委、省政府要求发扬“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确保今年内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

      清明节,新华社一篇在互联网上被广泛转发的文章催人泪下:过去一年,四川有27名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殉职。四川选派1.5万名省、市、县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共赴使命。

      去年底,四川有17名贫困县县委书记被提拔为副厅级干部,但他们“提拔不离岗”,继续带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不脱贫摘帽,绝不收兵”。

      兑现脱贫承诺,四川态度坚决,党员干部前赴后继。

      脱贫攻坚战场,还活跃着一支“生力军”:返乡创业者。四川广顺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军,强化科技和产业支撑,带领村民种植中药材,荣获当地“十大扶贫好人”称号。这些以创新为支撑的创业者,也成为四川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者。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实开展创新创造”的重要要求,四川突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一号工程”,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融合、科技与金融融合“三个通道”,夯实创新平台、创新产业、创新人才“三个支撑”,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4月7日,四川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题推进会上,省国防科工办、西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约共建“四川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20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金额超300亿元。

      几天后,全省院所改革专题会在成都举行,会议明确将进一步扩大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得知消息,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许强非常开心:“创新的动力更强了,我们要加油干。”

      随着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四川拥有又一个高水平高端化推进开放合作的新平台,加速向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迈进。

      一切都在提速增效中悄然萌动,朝着“再上新台阶”“再立新功”目标不懈奋斗——

      紧扣建设西部地区核心增长极,成都平原经济区加速推进一体化发展;紧扣建成长江上游重要城市群和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川南经济区加紧在全省多点多极竞相发展中率先实现突破;紧扣建设川渝陕甘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川东北经济区着力推动区域整体发展提升;紧扣打造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攀西经济区谋划走出依托资源优势推动转型升级新路子;紧扣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藏区彝区统筹推进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加快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必须坚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投身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建设,不负总书记的重托与期望

      4月6日,超600家中外知名企业和商协会负责人相聚蓉城,共赴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之约。

      “我们每一次战略选择都瞄准未来机遇最大的地区。”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宣布将加大在川投资力度。

      一个月后,四川与世界500强央企、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还将有两场投资合作的盛大约会。中外名企瞄准四川,传递出他们对投资四川的信心。

      一组数据令人振奋:5年来,通过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四川累计签约项目2458个、投资总额2.43万亿元,项目履约率已超过90%、开工率超过80%。

      投资者不仅看发展机遇,对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更是“高看一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4067起,处分3954人,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事环境、发展环境日益优化。

      刚刚出炉的2016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结果显示:群众满意指数为84.81,较2015年度上升0.31,继续保持自2011年开展调查以来持续上升态势。

      广大干部群众感触颇深——近年来,省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坚决有力刷新吏治,通过查处一系列案件和肃清周永康的恶劣影响,政治生态发生了可喜变化。

      这一切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也是四川推进“两个跨越”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四川非常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王凡教授认为,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全省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明显改善,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接下来还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四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责任在肩。必须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抓铁有痕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3月25日,达州市通川区文华街小学迎来一批特殊的考生——239名拟提拔担任科级职务的党员干部,参加区委组织的党章党规党纪考试。

      德阳吹响“清风行动”号角,全市“巡察员”深入基层、走村入户、一线执纪,着力发现一批、查纠一批、问责一批、通报曝光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凉山州提出,9月前,集中开展党员干部乱作为慢作为等“四乱”专项整治,严厉整治党员干部能力不足“不会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用权任性“乱作为”的问题。

      好风凭借力,当春乃发生。巩固发展好良好政治生态,必然催生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治蜀兴川事业无往不胜。

      “首先要做到学以致用。”泸州市委组织部干部熊小飞说,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党员干部应该经常自省修身,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图虚功,不贪虚名,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为提振干部精气神,内江市中区开展祛“傲气、怨气、暮气”,提振团队精神、担当精神、奉献精神的“祛三气、提三神”活动。“干部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形象,关系着人心向背,关系着事业发展,良好的作风是我们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保证。”内江市中区区委书记蒋学东感触颇深。

      “关键在发扬开拓创新和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一项一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树立四川干部群众良好形象,树立四川改革发展新形象,展现四川干部群众良好形象。”

      “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省委‘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要求,把总书记的嘱托一项一项不折不扣地在基层落地生根,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

      ……心声折射共识,共识引领行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着9000万四川各族儿女珍惜机遇、勇担责任,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征程中,同心同德、勠力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记者 张宏平 张守帅 梁现瑞 张立东 江芸涵)

      

    责任编辑: 刘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蜀中大地落地生根

  • 2017年04月18日 07时28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4月12日,记者航拍看到,位于天府新区中部的成都天府公园已经初步建成。(记者 田为 摄)



      3月8日上午,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殷切寄语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要求,为四川未来指路定向,激起9000万四川各族人民强烈共鸣。

      当天下午,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专题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王东明强调,要及时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把四川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一个多月来,总书记的重托与期望,在蜀中大地激起阵阵春潮。

      这是一个点亮希望的春天——换上钢梯,接通网络,走出“悬崖”困境,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的致富路径更为清晰。第一书记帕查有格说,“悬崖村”要变身特种山地旅游目的地。

      这是一个期待丰收的春天——新津县烽火村13万亩稻田上演“换种”剧情,种植大户秦洪君追求新品种的态度坚决。“种什么看市场。”他说,关键是要摸到粮食改革的脉动。

      这是一个寻新求变的春天——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东方电气获2016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副总工程师赵永智说,搞创新没有退路,攀上高峰就是最大出路。

      从成都平原到康巴高原,从攀西地区到川南、川中、川东、川西北……这个春天,一场“及时雨”浸润巴山蜀水。

      万物生长,生机勃发。在这个春天——“两个跨越”的关键时期,四川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倍受鼓舞,正全力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治蜀兴川新实践,化为推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强大动力。

      入心入脑,真学深学。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四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近期,王东明密集的市州调研之行,一个接一个。从川南经济区到攀西经济区,稳增长、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创造、党的建设等调研内容,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从甘孜州到绵阳市,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的调研足迹中,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亦是题中要义。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指向明确:把总书记的关怀传递给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检查各地学习贯彻是否到位。

      阿土列尔村,是总书记深情牵挂的地方。

      3月19日上午11点,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经过2个多小时攀登,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翻山越岭赶到阿土列尔村,向彝族同胞特别是贫困群众传递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总书记的关心令我们感动,我们要好好干、加油干。”村民莫色伍哈动情地说。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凉山州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深化“四个好”创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在彝族同胞中掀起热潮。

      全国两会后,更广更深入的贯彻学习在四川迅速展开。

      3月17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作出系统部署。随后,省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期望和中央对四川工作的关心支持,转化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再添动力,再鼓干劲。一周后的3月24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再次专题研究,审议通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和督查方案。省委强调,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努力把四川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进一步学深悟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层层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坚持“清单制+责任制”,一项一项实施推动,抓好落实。

      ——强化督查督导,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督导与稳增长督导、脱贫攻坚督导、省领导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有分析人士认为,省委常委会会议两次专题研究部署这项工作,充分体现了真学、深学、出实招的态度,展现了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四川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的行动力。

      把人民大会堂的声音带到工作岗位,传给身边人,是四川全国人大代表的应尽之责。

      返回家乡后,全国人大代表、青川县川珍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左万军就在车间开展宣讲。左万军说,落实总书记的要求,要依托青川的绿水青山打好生态牌,生产品质过硬的产品,实现产业升级、农民增收。

      “关注度高,就是新机遇。”全国两会后,一份“长虹2017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表”送到全国人大代表、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手中。这是他在全国两会期间给公司布置的任务。对照推进表,赵勇接连召集军工板块领导班子开会,制定军民融合新目标,抢占技术高地。近期,长虹联合省国防科工办、电子科技大学在成都成立全国首个“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希望强强联手,研发更多拳头技术,打造更多拳头产品。

      全省各级各部门迅速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专题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制定贯彻落实方案。

      抓住“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精心安排,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

      成都市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锁定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奋斗目标,同时明确肩负的首位城市责任,继续抓好甘孜、阿坝19个藏区县的支援任务,为全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成都力量”。

      从城市到农村,从部门到乡镇,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从党政干部到普通群众……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蜀中大地掀起热潮,反响强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省上下统一思想、抢抓机遇、鼓足干劲、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新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是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

      深刻内涵,全新高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四川工作指明方向,引领全省干部群众朝着全面小康目标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接轨!3月28日上午11点40分,成绵乐客专北端终点站以北3公里处,西成客专建设工地迎来历史时刻——4名工人握紧扳手,用力拧紧最后一颗螺栓,现场一片欢呼,成绵乐客专和西成客专顺利接轨。

      新增一条北向出川高铁通道,四川与祖国各地的联系更加紧密。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始终与时代接轨,与祖国同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予四川巨大关怀和支持,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指导四川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

      刚刚发生的历史,鲜活生动,见证砥砺前行的四川行动,凸显与时俱进、勇于担当的“四川方位”。

      从提出并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到召开省委全会对全面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和灾后重建、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全面创新改革、绿色发展、党内政治生活等作出决定,每一步都义无反顾、坚实有力。治蜀兴川的每一个重大方略,都围绕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契合省情实际和阶段特征,都是中央大政方针在四川的具体化。

      新的嘱托牢记在心,前行的动力更足、信心更满。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四川要更加大干一场。大干一场的信心,来自全省上下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产生的深悟与共鸣。

      绵阳雷厉风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要围绕145项年度改革任务,争取形成可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的重大改革成果,推动“开花结果”。

      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捷报频传。稀土材料产品研发中心、攀西钒钛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中心等12个创新平台建成,一大批创新成果脱颖而出。

      “扎实开展创新创造,四川有着得天独厚的氛围。”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范波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感到非常振奋。在他看来,重要讲话思想极为深刻、内涵极为丰富,必将鼓舞四川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早在2013年,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即被确定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几年来,四川在推进创新改革方面动作频频,亮点纷呈。

      同频共振,不止在创新创造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四川结合实际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抉择:

      确定战略目标——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奋力实现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完成战略布局——推动“四个全面”在四川落地生根。

      突出战略重点——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大发展战略”。

      以此为指引,过去几年,四川先后出台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勾画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制定实施依法治省纲要和决定,坚定把四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出台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决定,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出台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在新时期治蜀兴川方略不断完善深化之时,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一系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为四川指明方向。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川将加快推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川将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开展创新创造,四川将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先行发展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四川将坚定不移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四川信心满满。

      “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三个体系’的提出丰富了军民融合的内涵;从实施路径来看,要求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认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化对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系统思考和规律性认识。

      与此同时,四川与中央12家军工集团和中物院的战略合作,正一项一项从纸上走向实践,化作一个个创新中心、研发中心、重大项目、产业园区……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四川蹄疾步稳。

      4月初,正在建设中的自贡航空产业园内,机声隆隆。捷克轻型飞机制造项目入驻园区,今年底将竣工投产,实现年组装50架2人座轻型飞机生产规模。以发展航空制造业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自贡这座老工业城市正焕发出青春活力。

      省委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做好各项工作,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重要要求变为现实。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变为再造四川新优势的务实行动,不断开创治蜀兴川新局面

      4月17日,2017“成都造·中国行”活动首站在北京启动,农产品企业参与规模创历年新高,“成都味道”打动了国内外众多粉丝的味蕾。

      无独有偶。资阳出台具体措施,加快打造“资味”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内江市,正努力喊响“甜城味”。

      越来越多的四川农产品,带着“身份”闯市场。

      “农业之于四川,乃是立省之基、安民之要,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丢不得。”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四川决策层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总书记着眼全局交给四川的这项光荣任务,成为四川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方略。

      “天府之国”四川,是重要的粮食主产省,农业从古至今都是一块金字招牌。尽管如此,四川农业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虽能实现自给,但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需求尚有差距。

      固本安民,夯实农业之基,四川责无旁贷。

      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

      3月30日,内江市“川粮网”电商展示中心,闪动的交易屏幕引人瞩目。这个以优质农产品供给渠道为突破口,整合省内外优质粮油产供销资源打造的“互联网+粮油+金融”大宗农产品现货网络交易平台,愈发展现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魅力。

      激活人、地、钱和农村市场主体,四川带头做示范。各市州积极行动起来,按照省上部署,结合本地实际,争相围绕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等重点改革领域,下深水摸活鱼。

      崇州探索出“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的“农业共营制”,解决了农业“谁来经营”、农村“谁来种地”、生产“谁来服务”三个难题,这一模式正在成都全市推广。

      广元利州区,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承担涉农项目。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基地、龙头企业+联合社+农户、大园区+小业主,以及农民产业园等模式,千家万户“抱团”对接千变万化的大市场。

      一“改”天地宽。“我们正在尝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甜头。”现场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全国人大代表、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说,随着漫山遍野的核桃进入盛果期,村民的荷包眼看着鼓起来。

      古路村又被称为“天梯上的彝寨”,特色农产品从无人问津到能卖出好价钱,背后是四川实施脱贫攻坚改善了古路村的道路交通条件,创造了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机遇。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四川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

      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春季攻势”势头喜人。仅3月以来,全省就密集召开秦巴山区、藏区彝区、乌蒙山区3个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南部县大堰乡张家坝村,新成立的肉鸡养殖合作社令贫困群众喜上眉梢。“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龙头走,龙头跟着市场走”,背靠温氏集团一条龙服务,仅此一项,贫困群众第一季度人均分红达到数百元。

      从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到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特色种养业,再到加大就业技能培训、抓好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省委、省政府要求发扬“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确保今年内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

      清明节,新华社一篇在互联网上被广泛转发的文章催人泪下:过去一年,四川有27名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殉职。四川选派1.5万名省、市、县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共赴使命。

      去年底,四川有17名贫困县县委书记被提拔为副厅级干部,但他们“提拔不离岗”,继续带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不脱贫摘帽,绝不收兵”。

      兑现脱贫承诺,四川态度坚决,党员干部前赴后继。

      脱贫攻坚战场,还活跃着一支“生力军”:返乡创业者。四川广顺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军,强化科技和产业支撑,带领村民种植中药材,荣获当地“十大扶贫好人”称号。这些以创新为支撑的创业者,也成为四川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者。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实开展创新创造”的重要要求,四川突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一号工程”,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融合、科技与金融融合“三个通道”,夯实创新平台、创新产业、创新人才“三个支撑”,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4月7日,四川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题推进会上,省国防科工办、西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约共建“四川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20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金额超300亿元。

      几天后,全省院所改革专题会在成都举行,会议明确将进一步扩大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得知消息,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许强非常开心:“创新的动力更强了,我们要加油干。”

      随着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四川拥有又一个高水平高端化推进开放合作的新平台,加速向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迈进。

      一切都在提速增效中悄然萌动,朝着“再上新台阶”“再立新功”目标不懈奋斗——

      紧扣建设西部地区核心增长极,成都平原经济区加速推进一体化发展;紧扣建成长江上游重要城市群和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川南经济区加紧在全省多点多极竞相发展中率先实现突破;紧扣建设川渝陕甘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川东北经济区着力推动区域整体发展提升;紧扣打造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攀西经济区谋划走出依托资源优势推动转型升级新路子;紧扣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藏区彝区统筹推进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加快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必须坚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投身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建设,不负总书记的重托与期望

      4月6日,超600家中外知名企业和商协会负责人相聚蓉城,共赴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之约。

      “我们每一次战略选择都瞄准未来机遇最大的地区。”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宣布将加大在川投资力度。

      一个月后,四川与世界500强央企、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还将有两场投资合作的盛大约会。中外名企瞄准四川,传递出他们对投资四川的信心。

      一组数据令人振奋:5年来,通过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四川累计签约项目2458个、投资总额2.43万亿元,项目履约率已超过90%、开工率超过80%。

      投资者不仅看发展机遇,对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更是“高看一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4067起,处分3954人,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事环境、发展环境日益优化。

      刚刚出炉的2016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结果显示:群众满意指数为84.81,较2015年度上升0.31,继续保持自2011年开展调查以来持续上升态势。

      广大干部群众感触颇深——近年来,省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坚决有力刷新吏治,通过查处一系列案件和肃清周永康的恶劣影响,政治生态发生了可喜变化。

      这一切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也是四川推进“两个跨越”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四川非常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王凡教授认为,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全省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明显改善,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接下来还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四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责任在肩。必须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抓铁有痕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3月25日,达州市通川区文华街小学迎来一批特殊的考生——239名拟提拔担任科级职务的党员干部,参加区委组织的党章党规党纪考试。

      德阳吹响“清风行动”号角,全市“巡察员”深入基层、走村入户、一线执纪,着力发现一批、查纠一批、问责一批、通报曝光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凉山州提出,9月前,集中开展党员干部乱作为慢作为等“四乱”专项整治,严厉整治党员干部能力不足“不会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用权任性“乱作为”的问题。

      好风凭借力,当春乃发生。巩固发展好良好政治生态,必然催生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治蜀兴川事业无往不胜。

      “首先要做到学以致用。”泸州市委组织部干部熊小飞说,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党员干部应该经常自省修身,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图虚功,不贪虚名,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为提振干部精气神,内江市中区开展祛“傲气、怨气、暮气”,提振团队精神、担当精神、奉献精神的“祛三气、提三神”活动。“干部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形象,关系着人心向背,关系着事业发展,良好的作风是我们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保证。”内江市中区区委书记蒋学东感触颇深。

      “关键在发扬开拓创新和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一项一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树立四川干部群众良好形象,树立四川改革发展新形象,展现四川干部群众良好形象。”

      “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省委‘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要求,把总书记的嘱托一项一项不折不扣地在基层落地生根,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

      ……心声折射共识,共识引领行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着9000万四川各族儿女珍惜机遇、勇担责任,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征程中,同心同德、勠力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记者 张宏平 张守帅 梁现瑞 张立东 江芸涵)

      

    责任编辑: 刘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