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担保小贷向专业化方向分化

分享到:
  36家退出,21家新设,部分公司争取上市融资

  “日子依然不好过,但我们知道该怎么去做!”7月19日,2016年全省融资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创新发展暨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部分与会者表示。

  记者在会上获悉,2015年我省共有36家担保和小贷公司退出,同期新设立公司仅有21家。不过经历行业寒冬后,少了浮躁,各公司努力回归本位,创新求变应对困境。

  担保小贷公司走向专业化

  “行业在前些年快速扩张,本身就存在泡沫,经济增速放缓,直接刺破了行业泡沫。”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认为,部分公司选择退出,整个行业更趋规范。

  在会上,关于创新发展、如何精准定位客户等经验介绍特别受欢迎。“如果某人过去三个月有10笔网购,收件地址都是家庭或工作单位,说明这个人生活工作较为稳定,再加上其他的大数据,通过手机我们可以为他快速放贷。”成都维仕小贷公司是一家互联网小贷公司,副总经理吴长霖介绍完毕后,多家小贷公司负责人找到吴长霖希望学到更多经验。

  我省担保、小贷公司逐步从过去什么业务都做的综合性公司,逐渐向专业化方向分化,细化客户定位,创新产品定制。去年新设的担保公司中,农业担保达到7家;锦泓小贷等6家获得科技小贷试点资格;富登小贷等4家公司获得互联网小贷资格;华西崛起小贷等公司取得股东借款和票据贴现业务资格。

  逐渐从行业寒冬中回过神来,四川担保、小贷公司对经济发展贡献依然明显。截至今年5月末,全省420余家融资性担保公司担保余额超过1700亿元,服务了40万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客户;全省380多家小贷公司贷款余额超过660亿元,服务超过14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人。

  争取上市融资,建立风险分担机制

  “拓展业务规模,分散公司风险!”巴中市秦巴农业融资担保公司风控总监李超说,这是该公司目前的发力方向。

  资金和风控,是省内各家公司面临的普遍挑战。

  为帮助拓宽资金来源,省政府金融办特别邀请了中银国际专家罗洁介绍小贷公司资产证券及新三板挂牌相关政策和实务。“像担保这样的资金密集型非银行金融机构,只有谋求上市,打通长久稳定的融资渠道,才能满足持续的资金需求。”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董事长龚民认为。

  去年挂牌新三板,今年广元广信担保在新三板定向发行2666万股,募集资金3199.2万元。

  如何分散业务风险,是参会代表们关注的又一重点。

  “在经济增速放缓期,良好的风控体系尤其重要。”南充美兴小贷总经理何良刚介绍,小额分散是南充美兴一大特色。

  去年末成立的四川省信用再担保公司,为省内融资性担保公司提供分担风险等服务,完善整个行业体系。“我们正推动451-G风险分担模式,形成利益风险共担的生态体系。”四川发展融资担保公司总经理付闳波介绍,省级担保平台风险分担比例为40%,地方担保机构风险分担比例为50%,银行风险分担比例为10%,G代表政府搭台并承担一定风险或给予一定风险补偿,“首批将选择2个市州和不少于5个县市区试点。”(记者 李龙俊)

责任编辑:张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