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三把火”烧旺“项目年”

分享到:
  7月26日,德阳烯碳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技术人员凝神屏息。历经5年攻关,年产30吨的石墨烯粉体制备生产线项目终于在今春竣工投用,接下来的每一个应用实验,都有可能成为解密“黑金”石墨烯的关键钥匙。

  在四川的“项目年”里,烯碳公司的项目只是全省项目大军中的一员。整个2016年上半程,全省把项目作为抓手,以此来扩大有效投资需求,稳定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562.1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013.1亿元,增长12.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9个百分点。新项目投资发力、民间投资持续回暖、技改投资东风正劲……投资“三把火”烧得正旺。

  第一把火

  新项目投资发力新开工数量增长超4成

  5月27日上午10时25分,一期工程总投资达718.6亿元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宣告开工,承载国家级航空枢纽使命,项目可带动相关工程投资逾3000亿元。

  在加快落实“项目年”工作等推动下,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跑出加速度:全省新开工项目14425个,增长40.9%;计划总投资9861.91亿元,增长27.1%。

  项目规模大、结构优成为两大特点。比如,今年5月全省集中开工的309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达60个,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的项目达180个。

  从项目领域来看,产业项目表现不俗。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各地新开工工业项目4293个,增长36.5%,新开工工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019亿元,增长10.5%,带动全省完成工业投资4067亿元,同比增长10.8%,成为全省经济“稳增长”的生力军。

  保障新项目持续发力,我省强力推动、锐意创新、严格督查。半年时间,25个由省级领导同志带队的督导组深入249个重大项目现场,足迹遍及21个市(州)、65个县(市、区);创新项目审批机制,建立健全交通、铁路、电力交叉跨越重点项目三层次沟通协商机制。此外,出台《四川省投资和项目工作考核办法》,对省重点项目实施全过程动态管理。

  第二把火

  民间投资回暖连续4个月小幅回升

  6月16日,圆通速递与双流签约,投资30亿元建设圆通速递西南管理区总部基地和圆通航空西南转运中心项目。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称,要把四川作为公司融入“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将项目打造成航空物流国际枢纽。

  圆通大手笔入川的背后,是民间投资在我省的持续小幅回暖。

  今年1-2月,我省民间投资下滑至近年来最低点,3月开始企稳回升。3月民间投资增长5.9%,4月增长8%,截至6月,实现连续4个月小幅回升。上半年我省民间投资增长5.4%,新开工民间投资项目个数更是增长41.8%。另一组数据同样呈回暖态势: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35.9万户,同比增长16%,其中私营企业增长34.88%。

  回升的原因何在?决战“项目年”,我省打出促改革、搭平台、谋创新“组合拳”,通过简政放权为民企“松绑”,举办川商返乡发展大会,推广运用PPP模式,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尽管是小幅回升,但民间投资回暖的趋势让人欣喜。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民间投资是我省全社会投资的主体,是稳增长的重要力量。有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4年,四川民间投资累计完成3.44万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达到54.8%,平均增长18.2%,比全社会投资平均增速高2.2个百分点。

  第三把火

  技改投资东风劲吹增速跑赢工业投资

  投资不仅可以为经济的即期增长发挥重要作用,更蓄积了调结构、转方式的巨大能量。技改投资无疑是观测企业转型升级最直观的数据指标。

  上半年,已经拥有全国第三大多晶硅产能的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决心投资2亿元,启动新的冷氢化技改工程,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技改完成后,多晶硅的生产成本有望从8万元/吨下降到5.5万元/吨以内。”公司董事长段雍介绍。

  上半年全省技改投资累计完成2975亿元,同比增长14.4%,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不仅比去年同期高6.8个百分点,也跑赢了同期工业投资增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省技改投资完成年度目标的54%,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细看技改投资的区域分布,重点城市的支撑作用非常明显。其中,成都一枝独秀,上半年技改投资完成947亿元,增长39.2%,拉动全省技改投资增长10.2个百分点。德阳、眉山两市技改投资也分别增长38.9%和27%。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全省技术改造施工的6522个项目中,新开工项目占施工项目比重为58.6%,比去年同期提高10.3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405亿元,增长17.6%。

  技改的效果,企业最有发言权。正是在2014年逆势投入超过6亿元进行冷氢化技改,永祥多晶硅才得以熬过行业严冬,并迎来今年上半年的“小阳春”。“今年再次投资进行技改,就是要提前发力,确保走在行业前列。”段雍说。

  换挡提速,万千厂房里,劲吹技改东风。(记者 王域西)

  
责任编辑:张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