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面子”“里子”稳中有进

分享到:




  7月24日,中国中车技术人员正在加工生产IC142自动连接器的关键部位。经过近10年的引进、消化、吸收、研制、再创新,该企业生产的动车组电气连接器获得30余项国家专利。记者 吴传明 摄

  

  “十三五”开局之年过半。

  这半年,对自贡中天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来说,最振奋的是公司产品聚酰亚胺泡沫通过了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装机评审”,有望应用到我国军用大飞机生产上。

  这半年,对资阳市雁江区东奄生猪专合社理事长李云贞来说,最高兴的是以每公斤21元的价钱一口气卖了50多头肥猪,每头利润超过800元,成为她养猪20年来卖得最好的一年……

  微观故事,汇聚成四川这艘经济大船的航行趋势。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四川经济稳定增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和“进”成为全省经济上半年运行中的关键词。

  主要指标高于全国,“稳”的态势在持续

  7月24日,首次移步中国西部的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成都落幕。就在盛会启幕前几天,四川发布“经济半年报”——经济增长7.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

  一个“稳”字,是经济总量去年迈过3万亿元的四川展露给各国财金“大咖”的重要关键词。而“稳”,体现在经济运行的“面子”和“里子”上。“面子”,是主要数据指标运行良好,总体平稳。

  从一季度增长7.4%到上半年增长7.5%,四川经济呈现出阶段性企稳态势。7.5%的增速也符合年初增长7%以上的预期。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四川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努力夯实经济增长基础,促进了上半年经济稳定增长。

  稳,纵向比。上半年我省第一、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较一季度时高出0.3、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和一季度持平。稳,横向看。我省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上半年,一、二、三产业同比增速分别比全国高0.1、1.3、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里子”,是民生指标继续明显改善,老百姓有活干、有钱赚。

  有活干,就业形势总体平稳。6月末全省城乡就业总量485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万人;城镇新增就业54.2万人,增长1.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8%。

  有钱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08元,同比增长8.4%,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62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3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进”的力度在加大

  7月19日,总投资超70亿元的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启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阐明目的:其一是建设曲药生产、基酒酿造等生产系统设施,提高优质基酒比重,优化产业结构;其二是强化生产自动化、信息化,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

  进,是企业选择,更是四川经济上半年的亮色。

  体现在三次产业结构的优化上——到去年底,我省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已经超过40%,今年上半年达42.6%,同比大幅提高。“服务业占比的大幅提升,加速优化我省三次产业结构。”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认为,这样的表现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规律——经济要素加速向服务业聚集。

  体现在产业结构内部上——我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升,上半年增长10.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4.5个百分点,比全省规上工业增速高2.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0.5%,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此外,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等新产业加快成长,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加速释放增长潜力。

  四川工业结构加速调高、调新的同时,新业态加速形成。延续前几年快速发展态势,四川电子商务交易额上半年逼近万亿元,达9629.54亿元,同比增长26.13%。

  体现在区域发展上——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上半年经济总量分别达到9474.21亿元、2601.70亿元、2430.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8%、8.1%、7.6%;天府新区建设步伐提速,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不断推进,川西北生态经济区发展成效显著……区域经济发展百舸争流。(记者 董世梅)

责任编辑:张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