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特色浓郁 凸显艺术创作成果 24个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分享到:
  7月21日,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公布,四川有音乐剧《川人川魂》、杂技《青花瓷》、皮影工艺与创作培养工程等24个项目入选。而入选项目具有怎样的四川特色,项目扶持资金怎么花,也是关注焦点。

  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于今年年初面向社会受理项目申报,全国共有6685个符合条件的项目提出申报。其中,四川共有235个项目在申报之列,数量在全国各省市位居前列。经过初评与复评,最终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966个项目入围2016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四川24个入围项目,从入选题材和种类来看,反映了四川近年艺术创作工作的特点。本次入选项目主要来自四川音乐学院、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和四川交响乐团、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等专业艺术院团。这也是近年来四川文艺创作主体多元化的一个表征,出作品不局限于专业院团,各路“高手”都有展示的舞台。同时,近年来我省着力通过文艺作品讲好四川故事,生产了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优秀作品。藏羌彝民族风情、川剧、川军等反映我省地域文化特色的作品,受到了评委青睐。而另一个值得欣喜的是,文艺人才终于接上了趟。戏曲编剧潘乃奇、音乐作曲张志亮、舞蹈舞剧编导杨畅等6位我省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成功入选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西南民族大学的藏羌彝多声部艺术作品创作实训、四川省艺术研究院的川剧中青年演员培训班等3个项目入选了基金中的“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既是资助项目,扶持资金如何才能花得恰到好处?去年,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舞剧《家》就进入了2015年的资助项目名录。工作人员李亚告诉记者,《家》获得了约400万元的资助,一年来主要用于剧目打磨,从服装、舞美、音乐等方面对作品进行了二度创作。李亚透露,“根据对入选项目的演出要求,8月底前《家》要完成20场演出。而因为二度创作的效果不错,《家》一年来接到了不少演出邀请,所以目前已经演了36场了。”

  而《家》也启示了今年入选的四川项目。四川交响乐团天姿国乐民乐团团长牟岭红透露,四川交响乐团今年入选的大型作品《上善蜀水》也将获得约120万元的资金支持。“我们将利用这笔资金对作品的乐谱进行升级创作,乐团将聘请国学专家对作品的文本进行打磨。”据悉,《上山蜀水》将于10月首演,之后将在重庆等城市巡演10场以上。(记者 李思忆)

  
责任编辑:张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