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16年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呈现六大特点

分享到:
  在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四川省审计厅黄河厅长受省政府委托,作了《关于四川省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每年审计工作报告,既是一段时期全省审计工作情况的总体反映,也是审计理念创新、审计发展转型的集中展示。相比往年,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呈现出哪些特点?

  20日下午,四川省审计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6年审计工作报告特点进行了解读。四川省审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陶志伟表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是审计发挥推动改革服务发展职能作用的集中展示,总体上看,可以用“三新三大”概括。

  一新:审计理念新

  更加注重指出制度机制方面的缺陷

  “传统审计给公众的印象就是一个单纯查错纠弊的部门,审计工作似乎仅仅局限于找出问题、处理问题,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陶志伟在发布会上介绍,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每一个部分在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后,都有移送处理、追责问责的情况,同时,也更加注重指出制度机制方面的缺陷,积极推动健全完善,对一些具体问题,没有按以前的做法一味否定。

  “比如,对省财政一次性向社会资本未到位、无投资计划甚至未注册成立的7支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拨付出资款35亿元,导致资金结存在2家受托管理机构的问题,更多地是站在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注重投资绩效的角度,提出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对一些具有融资功能的国有企业举借用于公益性投资的债务缺乏统一有效监管的问题,没有简单地认定为企业违规举债,而是提出要重视由于企业自身偿债能力弱,可能存在企业债务转化为政府承担偿还责任的风险,应当加强监管、防范风险。”陶志伟介绍说。

  二新:审计视角新

  积极推动建立“容错”机制

  “这一年多来,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坚持把先行先试与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探索试验中的失误同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理解创新、宽容失败、支持实干,对审计中发现的一些成效预期还不是很明朗,甚至出现暂时性的失误或失败,只要不违背改革的大原则、大方向,就不轻率下结论、定调子,更不扣大帽子、举大棒子,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促进消除各级干部“不愿为”、“不敢为”的思想负担,积极推动建立“容错”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陶志伟介绍,

  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除了扶贫、保障房建设等有严格“红线”的专项资金外,其他部分基本没有挤占、挪用资金这样定性和处理的问题,这就是积极支持有利于政策落实、有利于发挥效益的资金调剂机制的体现;对一些部门或地方以“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等为借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整合财政资金、盘活存量等要求不到位的问题,坚决揭示,大力推动资金整合和盘活。同时,审计工作报告深入剖析了阻碍财政资金统筹整合的困难和矛盾,揭示了预算分配到位率不高、专项资金形式上整合但实质上仍按原事项渠道、原管理办法分配等问题。

  三新:审计方法新

  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锁定延伸调查对象

  “近年来,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审计厅已经归集了相当规模的数据信息,这为近年来我们加快推进大数据审计奠定了基础。”陶志伟介绍,今年,四川省审计厅运用信息化审计手段,对省级专项资金进行了大范围的审计,揭示了抽查的30项省级专项资金实际被分解为133个子项,规模在500万元以下的事项有23个。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锁定延伸调查对象,抽查的一级和二级、三级预算单位比以往年度增加了上百个。在税收征管专项审计中,组织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采取集中分析、分散核查方式,实现了对2015年度全省税收征管情况的全面审计,揭示的虚开发票、漏征税款、税收减免数据不准确等问题,基本覆盖了全市各市州,问题金额也是很大的。

  一大:信息披露力度加大披露信息有广度有深度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篇幅并不长,但普遍反映信息含量很大。陶志伟解读说,这可以从五个方面来理解。

  一是审计类别多,既有法定的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决算草案审计和市县财政决算审计,也有专项审计、审计调查、延伸抽查,仅跟踪审计就包括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保障性住房和灾后重建等内容。

  二是审计范围广,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按确定的三个专题抽查了46个一级预算单位及其所属二三预算单位,一些民生资金既检查省市县相关部门,也深入到乡镇、村社和农户。

  三是典型事例突出,报告中10多处直接点名揭示了侵占群众利益、套取财政资金、使用虚假发票报账等严重违法违纪的单位和人员。

  四是前后年度有衔接,对2015年审计工作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除在去年11月向省人大报告处理结果外,今年报告中继续反映截至目前的整改情况,力争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税收征管审计上,去年反映了部分劳务公司虚开发票和一些地方漏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的问题,今年继续扩大范围开展审计,纵向延伸、连续揭示同类问题,增加了审计工作报告内容的厚度。

  五是问题金额大,由于采取了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信息化审计模式,今年报告中揭示存在问题的地方和单位不再是几个、十几个,而是全省范围、上百个单位,政府投资审计、税收征管审计中的问题金额有的都是几十亿甚至上百亿。

  “以上五个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的信息既有广度,也有深度。”陶志伟解读说。

  二大:推动机制制度完善力度加大

  “在新形势下,审计的定位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和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现在的审计,已经由对财政财务收支和具体经济行为的审查,到跟踪政策落实、监督权力行使、评价责任履行,既审资金、审资产,还要审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审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内容覆盖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审计成效来看,既要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关注个例和典型,也要剖析根源实质、研究机制制度,还要立足整体性、系统性分析作出趋势研判、揭示风险隐患。”陶志伟介绍说,因此,四川省审计厅不断加大了建言政策措施、促进机制制度的力度。

  例如:在财政管理方面,深入剖析预算分配与项目确定、专项规划、制度规定衔接不够等影响财政改革深化的问题;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突出反映了一些领域的制度规则需加快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审批管理改革需加快推进,财政资金统筹整合相关政策措施亟需落实等制约重大政策落实的制度机制问题。

  此外,据陶志伟介绍,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加大改革力度,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强化财政管理,推进预算执行动态监管;健全制度规范,提升专项资金绩效;构建综合监管体系,深化政府投资领域治理等四条建议,着力推动完善有利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制度保障。

  三大:问责追责力度加大

  陶志伟介绍说,今年审计工作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了依法审计、强化监督,严肃问责、严格追责的审计理念。“在披露各个方面的审计情况之后,基本都有阶段性的问责、追责情况,大家梳理一下可以看到,对政策措施落实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典型问题的责任人员,以及扶贫资金、保障房、污水处理项目和政府投资建设领域的重大违法违纪人员,各级审计机关在审计过程中或审计处理后,及时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违法违纪线索226件,移送责任人员118人,已有57人受到刑事责任追究或党纪政纪处分。”陶志伟介绍说。(记者 仲健鸿)
责任编辑:张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