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我省精准施策 105万人年内脱贫

  • 2016年07月17日 08时29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上半年,我省初步建成脱贫攻坚“六有”大数据平台,11501个贫困村产业脱贫规划编制完成,数百亿扶贫资金下达——

  “加上政府补助,自己只需补3万元。”7月10日,看着正加紧装修的新房,凉山州喜德县贺波洛乡跃进村贫困村民罗洪古作满脸喜悦,“新房是钢架房,在保留民族特色风格基础上摒弃传统修建材料,修建成本从15万元降到10万元。”新房旁,养有50头猪的生猪圈舍已落成数月,跟着大户学养殖,再加上外出务工,罗洪古作今年能多挣1万多元,脱贫在望。

  罗洪古作生活改变的背后,是我省脱贫攻坚的开局之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我省明确提出今年5个贫困县“摘帽”、235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已下达17个扶贫年度工作计划中央和省级各类资金610亿元;下达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4.71亿元,超过1100个计划退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

  一份满怀希望的答卷,正在蜀乡大地奋笔疾书。

  抓落实 上下扭成一股绳

  “村里情况不仅相当熟悉,还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引导村民种植天麻,实现错位发展,今年脱贫在望。”6月27日,站在叙永县正东镇普市村村委会门口,由省领导带队的检查组一行给普市村第一书记何敏莉点赞。

  何敏莉与检查组的相遇,来自一场由省到村的年中“大阅兵”。6月中旬,5位省领导分别带队对今年5个计划脱贫“摘帽”县进行检查评估、督导推动。

  6月22日,我省召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对打赢脱贫攻坚开局之仗再动员再部署。6月底,4位省领导又带队分赴秦巴山区、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和乌蒙山区四大片区召开脱贫攻坚(贫困村“摘帽”)现场推进会,深入四大片区18个贫困县,实地检查20多个计划脱贫村。

  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阅兵”分四大片区强力推进,是对我省2350个计划脱贫村的一次半年大考,目的在于抓落实,确保年度减贫目标如期实现。

  紧紧围绕抓落实,全省上下空前发力,打响“十三五”脱贫攻坚战——

  分类区推进脱贫攻坚。今年2月以来,省委先后召开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座谈会,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内容部署推动,促进片区脱贫攻坚与经济功能区发展互融共进。

  针对彝区特殊贫困问题,我省持续实施彝区十项扶贫工程,配套17条含金量高的支持政策。

  深入推进藏区六项民生工程,今年计划投入资金超60亿元,加大力度将政策和项目向农牧民、贫困人口倾斜。

  配强脱贫攻坚力量。上半年,全省上下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负责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今年3月,根据88个贫困县实际,我省选派8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县任专职副书记主抓脱贫攻坚;加强扶贫移民机构和队伍建设,实现88个贫困县机构全部单设,省、市、县扶贫移民部门新增编制1058名。

  咬定脱贫攻坚不放松,上下扭成一股绳,向着脱贫奔康目标大步前行。

  抓精准 千根线穿进一根针

  5月20日,阿坝州红原县40多个专业合作社组建成立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总社,抱团推进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超过200余户,约占全县贫困户数量的1/6。抱团的背后是精准施策,红原县重点把现代畜牧业、特色旅游业、藏式传统手工业确定为扶贫主打产业。

  上半年,全省11501个贫困村的产业脱贫规划全部编制完成。围绕“六个精准”,贫困村驻村帮扶“五个一”总体落实,全面实行扶贫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制度。

  上半年,我省初步建成脱贫攻坚“六有”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摸清“五个一批”帮扶底数。围绕“五个一批”分类指导,全省着力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就业增收、因病致贫返贫、社保兜底、因灾返贫等问题,提高精准脱贫成效。

  为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我省着力解决易地扶贫搬迁问题,建立省级融资平台,全省已下达易地扶贫搬迁相关资金187.6亿元。截至6月底,144个项目县已开工建设的有54个,已开工建设住房1.6万套。

  围绕用活用好各项政策。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采取多项举措——

  利用财政支农项目资产收益扶贫政策,兴文县大同村将25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并将其中50万元量化给村集体,200万元量化到233户贫困户,创立“一张股权证、三方得利益”的增收模式,预计今年全村实现脱贫。

  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枇杷村贫困户金光志住进新房。今年3月,巴中又将300公顷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卖给成都高新区,实现收益逾13亿元,创全国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存量增减挂钩指标之先河。

  抓精准,不漫灌,四川扶贫千根线穿进一根针。(记者 王域西)
责任编辑: 张竞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