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外国领团感叹四川藏区美不胜收——我们看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 2016年06月29日 08时09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两天时间远远不够,我们还想再来!”6月24日一早,在甘孜稻城亚丁机场,回成都的航班就要起飞,德国驻成都总领事施恪依依不舍。

  6月22日至24日,省外侨办组织以色列、德国、澳大利亚、泰国等10国总领事及官员代表赴甘孜藏族自治州考察,进农场、访牧民,参观景区、医院和学校,领事官员们看发展、听民声。

  这是我省组织的第二次“外国领团藏区行”,除了驻蓉领事官员,还有驻重庆、昆明的领事官员参加。

  赞旅游文化:甘孜美不胜收

  嶙峋的怪石、星罗棋布的海子、茵茵的高山草甸,一路上,领事官员们尽情观赏、拍照。

  6月23日,他们来到被称为“水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亚丁景区。站在开满鲜花的高山草甸上,云朵渐渐散去,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山露出洁白的山巅。听说三座神山很难见到,加拿大驻重庆总领事馆领事刘大为直呼“运气好”。“我到过很多地方,这样不经修饰、原汁原味的圣地净土还是第一次见。你们如何同时做到景区开发和保护呢?”泰国驻成都总领事潘媞葩提问。“开发时尽量减少开挖,施工中影响的植被在完工后及时恢复。景区内不设餐饮,游客必须换乘环保观光车才能进入景区。”当地官员一边介绍,一边指了指领事官员们脚下的钢网格栈道。栈道下,流水从草甸上淌过,“这样不会影响动物的出行通道,而且太阳可以直接照射在栈道下方,尽量不改变自然界的现状。”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经济领事百健笑着说,“这就是可持续发展吧!”

  这样的旅游资源,领事官员们显然不会独享。在与甘孜州副州长葛宁见面时,施恪“反客为主”发出邀请:“希望你们明年3月能来德国柏林参加旅游博览会,推介甘孜旅游。”捷克驻成都总领事诺子博也表示,捷克人喜欢山地运动和远行,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捷克人来甘孜州旅游观光。

  在香格里拉重点寄宿制学校,领事官员们走进一间教室,四年级的孩子们正在上藏文课。这让刘大为很意外,“普通学校有汉语、藏语双语教学,没想到藏族的语言也被大力传承着。”“我们看到甘孜州在保护自然和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化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潘媞葩认为,正因如此,才让甘孜州如此美不胜收。

  赞精准扶贫:百姓生活富足

  四川藏区百姓的生活怎么样?政府的扶贫工作是否见效?两天的行程中,一半以上的考察点都和藏区百姓的生产生活有关。

  位于理塘县雄坝乡的圣地农庄专业合作社是乐山对口援藏项目。还有20多天,大棚里的第一批夏草莓就要运往北京。因为错峰上市,这些草莓可以卖到160元一公斤。广袤的农庄和高价值的农产品引起了百健的注意。得知农庄土地流转自当地农民,又雇佣本地群众进场务工,增加了农户收入,他连连称赞。波兰驻成都总领事卡夏抛出“橄榄枝”,邀请甘孜的学生到波兰的农业大学学习,帮助甘孜州进一步发展农业。

  在香格里拉重点寄宿制学校,领事官员们了解到,该校558名学生,吃、住、学习在学校,彻底改善了周边藏族学生需要跋山涉水走读上学的恶劣条件,而学生们免交生活费、住宿费和学杂费。

  在香格里拉镇中藏卫生院,他们向院长询问起医疗情况。“老百姓看病怎么收费?”“挂号费5毛钱,可以管3天。全镇2827人100%参与了新农合医保,看病基本不花钱。”听完院长的介绍,刘大为很震撼,“我想象中的藏区是很贫穷的,但这两天我看到牧民的房子大,百姓看病不贵,孩子上学不花钱,当地政府的扶贫工作很有成效。”

  作为此次藏区行的团长,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表示,“有幸目睹藏区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

  澳大利亚驻成都副总领事白天伟看中了当地扶贫发展的机遇,他表示,期待能与甘孜州在农业、教育、旅游方面展开合作。(记者 徐莉莎 钟振宇)

  
责任编辑: 张竞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