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社会化服务翅膀 现代农业启动腾飞模式

分享到:
  6月下旬这几天,达州市达川区稻田里的“新客”引来无数农民围观——它在农田上方一趟趟掠过,白色农药便像雾一样均匀洒落在秧苗上,5分钟就干完了0.8公顷农活。

  这是新动力种植专合社花13万余元添置的植保无人机,标志着达川区应用航空机械植保作业实现零的突破。

  启用植保无人机只是我省补齐现代农业“谁来服务”短板的一项举措。“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没有社会化服务,规模经营就失去一条‘腿’,走不动、走不稳、走不快。”省委农工委负责人指出。

  植保只是一方面。2014年,我省启动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达川区正是试点县区之一。该区瞄准水稻、蔬菜率先突破,遴选11家“田保姆”,围绕机插、病虫防治、粮食烘干等生产环节试点,20个乡镇15700受益户人均增收逾150元。

  去年,我省20个试点县撬动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采取财政奖补方式,引入竞争机制,推行市场化运作,推动社会化服务组织从农业生产关键环节向全程社会化服务转变,逐渐构建起多元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前不久,农业部公布全国首批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名单,崇州作为我省乃至西南地区唯一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入选。崇州闻名全国的“农业共营制”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综合服务正是三大板块之一,“种田CEO”背后正是以机械化为支撑的各类社会服务组织。2015年,崇州水稻、小麦、油菜的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达91%、95%、72%。

  抓经营性服务主体培育的同时,我省还从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破题。2014年,我省出台文件,明确把农业服务纳入政府购买内容,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去年,我省投入4000万元财政资金,在45个粮食主产县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引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试点县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1.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去年,德阳市旌阳区天元镇农技员舒英获“四川省最美农技员”殊荣。在当地,100余名农技员直接为1000个科技示范户服务,还有“科技特派员”“农业专家大院”等服务新模式。近年,我省搭建专家大院试验示范基地、农技推广服务云平台等公益性与经营性结合的服务平台,推广机构达11746个。

  我省还在宣汉县、省农科院、省畜科院先期试点,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科技人员兼职取酬、保留人事关系离岗转化科技成果和领办科技型企业改革,将社会化服务改革引向“深水区”。宣汉县首先打破身份限制,鼓励在职农技人员离岗承包、领办创办经济实体,保留身份不变,工龄连续计算,正常参加原单位考核,真正为农技人员“松绑”。

  连线

  每亩可提高20%以上收益

  崇州耘丰农机专合社理事长罗通:作为全省首家农机农艺整合发展合作社,我们2011年刚成立时只有2台拖拉机,目前拥有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农药喷雾机、粮食烘干机、存储塔等农业全程机械化服务设备,今年还斥资百万元从台湾引进大陆地区首套机插秧育秧体系设备,为崇州、大邑稻田育秧,有效破解了成都平原机插秧育秧的瓶颈问题。通过为土地股份合作社和职业经理人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机械化服务,既节约又增效,每亩可提高20%以上收益。(记者 李淼)
责任编辑:白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