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防治水污染 拿1亿元考核激励各市州

  • 2016年06月02日 07时55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6月1日,世界环境日前夕,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2015年全省环境质量“成绩单”,类似去年起实施的治霾激励金制度,今年将投入1亿元对市州治水进行考核激励;同时,透露本月将试点启动环境保护督察,选择省内四个市(州)开展督察,将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及任免的重要依据,对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则实行终身追究制。

  每三年督察一轮 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债”

  省环保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雪鸿表示,督察方案已经批准,将在本月启动。同时,从今年开始,四川将每三年左右对所辖21个市(州)督察一遍。

  记者了解到,环保督察主要针对各市(州)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并下沉至部分县级党政部门,主要针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督察结果还将移交四川省委组织部,作为对被督察地方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评价、领导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对党政领导干部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失职渎职、滥用职权,需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相应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此外,我省今年还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对本地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负总责,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成员承担主要责任。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坚持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责任人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退休,都必须严格追责。

  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逐年下降

  会上通报,我省大气环境主要污染物浓度逐年下降,城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2015年,城市二氧化硫浓度降至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6%,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均持续达标,连续5年下降。全省二氧化氮浓度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6%,连续2年下降,除成都外的20个城市均持续达标,成都超标0.33倍。全省PM10浓度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连续2年下降,其中马尔康、康定、西昌、攀枝花、广元、雅安、巴中7个城市达标,其余14个城市超标,超标倍数为0.03-0.54倍。去年全省臭氧浓度131微克/立方米,成都、眉山、遂宁3个城市超标,超标倍数0.02-0.14倍,其余18个城市达标。“‘十三五’更有信心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力争空气质量十年内总体达标。到2025年,全省地级以上城市PM10、PM2.5平均浓度大幅降低。”杨雪鸿分析,去年未完成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有4个城市。

  6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去年,我省137个国、省控监测断面中,有85个达标,达标率62.0%;6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据介绍,全省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都受沱江达标率下降的影响,沱江又主要受总磷超标拖累。

  省环科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田庆华认为,造成总磷超标的原因,一是岷江沱江流域作为全省经济发达区域污染负荷重,二是两江水量连年大幅减少,造成水环境容量减少。“实际上,我省已成功削减了‘十二五’国家总量减排考核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两指标。2015年137个省控断面扣除总磷后达标率82.76%,水环境质量已由周期性、波动性变差的状况转变为长期向好的趋势。”

  遗憾的是,我省列入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的项目完成率为56%。前期我省编制了大量水污染治理项目并纳入《规划》,但国家资金有限,实际到位资金只占总投入的18.25%,很多项目没有国家资金保障执行不了。我省是“吃饭财政”,用有限资金保了“减排”这个重点,其他相关部门又各自执行自身规划,因此项目完成率不高。“尽管如此,我省项目完成率在长江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流域5省市中仍居于前列,并达到考核要求。”杨雪鸿说。

  针对水污染治理,今年省财政将投入1亿元对市(州)进行激励考核,根据治理任务轻重分别下发激励金,年终未完成治理目标任务的,扣收激励金。同时,还将通过调度、通报、督查、考核等手段加强水污染防治。(记者 刘宇男 新华社记者 杨迪 刘海)

责任编辑: 张竞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