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民间投资连续3月小幅回升 新开工项目快速增长是主因

分享到:
  新开工民间投资项目快速增长是主因

  1月至5月

  全省完成民间投资5813.8亿元,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到51.3%,对全社会投资的贡献率为22.9%,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

  全省民间投资到位资金6459.6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比年初回升14.6个百分点

  全省新开工民间投资项目4261个,同比增长53.5%


  四川省民间投资连续3月小幅回升。6月16日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1-5月全省完成民间投资5813.8亿元,同比增长5.2%。这一累计增速比前4月又回升0.4个百分点,比年初回升3.4个百分点。从全省投资大盘来看,前5月,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到51.3%,对全社会投资的贡献率为22.9%,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

  小幅回升从3月以后出现。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初开始四川省民间投资增速逐步下滑,每月增速均低于同期全社会投资增速,且差距逐渐扩大。今年1-2月,民间投资增速下滑至近年来的最低点,同比仅增长1.8%。

  着眼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四川省打出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等政策“组合拳”。3月以后,民间投资出现连续小幅攀升态势,1-3月累计增长3.7%,回升1.9个百分点;1-4月累计增长4.8%,比一季度回升1.1个百分点;前5月累计增速进一步小幅回升。

  从行业上看,前5月有9个行业民间投资增速较年初出现回升。与1-2月比较,增速回升幅度较大的行业分别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采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等。值得一提的是,占民间投资比重达七成的房地产业和制造业民间投资均较1-2月出现回升。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7%,比1-2月回升8.1个百分点;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速较1-2月回升1个百分点。

  从地区看,大部分市州的民间投资出现回升。前5月,有13个市州民间投资增速较年初出现回升。民间投资增速在10%以上的市州有4个,分别是雅安、广元、成都、眉山。与1-2月相比,民间投资增速回升10个百分点以上的市州包括绵阳、自贡、达州、甘孜等地,其中绵阳回升幅度最大,达19.4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的到位资金情况也在好转。1-5月,全省民间投资到位资金6459.6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比年初回升14.6个百分点。从资金来源看,自筹资金到位情况同比小幅下降,但增速分别较年初回升15个百分点;其他资金来源到位1110.3亿元,同比增长17.5%,增速比年初回升19.9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到位507.5亿元,同比下降6%,增速比年初回落0.8个百分点。

  新开工民间投资项目的快速增长也是民间投资出现小幅回升的重要因素。1-5月,全省新开工民间投资项目4261个,同比增长53.5%,新开工民间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2808.9亿元,同比增长26.7%;新开工民间投资项目本年完成投资1422.6亿元,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为24.5%,同比增长37.6%,比全省全社会投资增速高25个百分点,比全省民间投资增速高32.4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民间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超过50%的行业有5个,分别是教育,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四川省民间投资保持了3个月连续小幅回升态势,但由于目前整个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上半年以及全年民间投资是否继续保持回升态势有待观察。(记者 董世梅)
责任编辑:刘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