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有五大调整 更多科技型企业将受益

分享到: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


  政策点击

  在省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10亿元,专项用于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补助

  进一步放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支持领域,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对企业承接高校、科研机构且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具有有效职务发明专利的科研成果在省内成功转化的,根据产出效率,按企业购买研发服务合同交易额的10%以内给予补助或贷款贴息支持,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科研人员带项目和成果到各类载体创新创业的,经原单位同意,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与原单位其他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晋升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权利

  权威解读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归根到底需要新技术、新业态,以及由此带来的新供给。

  加快技术改造创新,我省拿出“真金白银”支持。记者了解到,我省2016年将整合安排资金10亿元支持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有条件的市(州)也要整合设立专项资金,通过采取产业基金入股、融资贴息、专项补助、以奖代补等方式,重点支持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技术含量高的优质项目。

  资金将重点向哪些领域倾斜?记者从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了解到,技术改造项目资金重点支持重点行业的企业实施提升工业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基础零部件水平的项目。技术创新项目资金则重点支持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研制、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产品的推广运用和保险补助、军民融合创新示范等。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高新技术企业可以按照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相当于在25%的法定税率基础上降低了40%。此外,高新技术企业还享受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政策。下一步,我省将放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支持领域,更多科技“小巨人”有望享受到这些政策优惠。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与过去的高新企业认定条件相比,此次针对“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例”“科技人员占比”、增加异地搬迁内容等5大方面的指标进行了调整。例如,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研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由6%调整为5%,此举将使规模较小、研发投入相对较少的中小企业获益。

  而在调整“科技人员占比”指标方面,考虑到目前企业越来越依靠外部力量开展研发活动,将原“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的条件,调整为“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除了技术和市场主体外,创新还离不开载体的培育。下一步,我省将充分利用去产能形成的闲置厂房、空余仓库以及生产设施建设创新创业载体,对新建载体、改扩建载体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100万元支持。

  企业声音

  支持政策精准“切题”

  傅兆晓(四川四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早在10多年前,我们就开始以低于市场的价格,提供厂房和相关服务给创业者,算是孵化器的雏形。在过去的8年间,我们见证了创新创业从“小众”到“大众”的过程,也真切感受到目前孵化器,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建孵化器的两大问题:一是缺资金,二是缺项目。此次政策中提到的对新建创新创业载体给予资金支持、鼓励科技人员带项目和成果到各类载体创新创业等,都是精准“切题”的。我们期待出台具体的执行标准。

  专家点评

  政府扶持要参考“市场风向”

  刘涛雄(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我们今天讲的“创新”,不全都是高新技术的发明和发现,很多是新的商业模式。因此,放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支持领域,扩大鼓励创新的范围,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而除了普惠政策之外,政府在进行产业扶持的时候应该多参考“市场风向”。多看看市场上的投资者在投资什么项目,将政府资金与社会资本结合起来,而且一定要让既懂技术又懂市场的专业人士,来做这个“给钱”的工作,以避免政府财政资金资源的浪费。讲创新就绕不过成果转化的问题,政府对企业购买研发服务进行补助,能够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质量和效率。但根本上还是得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撰稿 黄大海 记者 张岚)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