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脱贫攻坚把扶志作为关键 物质脱贫同时实现精神脱贫

分享到:
  5月20日,广元市苍溪县岫云村60岁村民李树芳端着一瓢谷子,给家养的土鸡喂食。以前在镇上卖鸡蛋,每个差不多六毛钱,现在卖到成都,价格能翻一倍多。

  土鸡蛋还是那个土鸡蛋,改变李树芳生活的,是脱贫的“一股气”。岫云村书记李君告诉记者,这是通过不断对贫困户引导培育,改变其“等靠要”思想的成果。

  按照“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我省各地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把扶志作为扶贫的关键,引导帮助贫困群众形成勤劳节俭、清洁卫生、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形成尊老爱幼、文明健康、遵纪守法的社会风尚,扭转“等靠要”思想,调动起贫困群众奔康致富的劲头,在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

  贫困村成全省环境优美示范村

  5月20日上午,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上游村幼教点,辅导员阿达阿呷正在教孩子们用手指涂画。午餐时间,阿达阿呷带着孩子们来到院子里的水龙头前,挨个教他们洗手。

  “幼教点就是要从小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阿达阿呷说,许多孩子刚来幼教点时,不会洗手、不会洗脸,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现在这些基本都学会了。中午睡觉起来,不少孩子还会自己叠被子。

  近日,凉山州制定了《关于新农村“四好”家庭创建工作的意见(试行)》,提出把推动新农村“四好”家庭创建活动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坚持物质脱贫、精神脱贫、形象脱贫同步推进。

  “不管是里屋还是院落,看到有一点垃圾,都要打扫干净。”美姑县候播乃拖乡板诺洛村,正在打扫院落卫生的女主人曲莫石里告诉记者。

  在巴中市平昌县元山镇中岭村,村“两委”一面带领全村脱贫致富,一面从群众日常生活和生产经营行为入手,常态推进村庄清洁工程,倡导垃圾减量分类。根治了村里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禽畜乱跑、柴草乱放、污水乱排、广告乱贴等脏乱差现象,获评全省“环境优美示范村庄”。

  农户心齐气顺脱贫奔康

  南充市南部县大堰乡封砍庙村66岁的代子才曾是四邻八乡有名的上访户。该村推进精准扶贫以来,实行村“两委”提议、村民代表审议、全体村民决议的“三议”群众决策机制,村里的大小事情全都摆在阳光下。

  这一次,代子才竖起了大拇指:“你看这日子过得多好,公路修到家门口,果园、养殖场、鱼塘一片连一片,我们还有啥子说的。”

  不止是封砍庙村,去年4月,《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通过后,围绕该条例依法推进精准扶贫,强化法律宣传,增强法律意识,全省各地做出很多探索。

  广元市为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开辟涉农检查“绿色通道”,为农民群众“脱贫摘帽”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南充开展百名知名律师把脉助发展,选聘优秀律师对口联系1290个重点贫困村,指导村级重大事务依法决策,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形成好风气,提升山乡精神文明水平,我省还着力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去年,南充市嘉陵区对全区30多个村级文化活动场所、45个社区书屋进行升级改造。每当夜幕降临,这些文化活动场所总会聚集很多村民,小孩子在广场上嬉戏打闹,大人则跳起了广场舞。(记者 王域西 何勤华 程文雯 张立东 庞莹)

  
责任编辑:张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