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行政学院市厅级、县处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刮起“头脑风暴”

分享到:
  “头脑风暴”在企业面试或项目策划中并不少见,但对于参加四川行政学院第29期市厅级、县处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研讨班的领导干部来说,还是头一遭。

  5月12日和13日下午,来自21个市州和部分省直部门分管此项工作的市厅级和县处级领导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聚焦,并提出对策建议。

  “制度建设中的‘负面清单’部分,由于缺乏国家和省上的明确标准,市县目前无法操作”;“集中办事窗口现阶段仍只是一个简单的接件功能,存在‘只挂号不看病’‘体外循环’状况……”12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上,市厅级班各小组成员各抒己见,逐一提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彼此之间发言不重复,相互之间不争辩,你讲我听,现场宛如一个征集会。

  同样的讨论也发生在县处级班各个小组中间。县处级班第一组学员提出的问题,最终梳理归纳成了七条,被现场观摩的指导教师郭术田写到了教室角落的白板上。

  经过一轮激烈讨论之后,第一组最终将问题聚焦到一条:即改革的运行机制问题,“这是目前最急迫最关键的问题。”全班交流中,第一组小组长韩晓清汇报说。

  在县处级班第一组学员看来,解决改革的运行机制问题,需要做到五个方面:一是先试点后推开,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经验,降低各地改革成本和风险;二是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三是纵向横向联动配套改革也要跟上,实现省市县和部门之间的联动;四是及时把成功模式和方法以法律法规形式固定下来;五是宽容失败,建立起容错纠错机制,保护改革者积极性。(阙小梅 记者 熊润频)
  
责任编辑:张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