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四川居民购房意愿调查报告发布 购房群体趋于年轻化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 【字体:
分享到:

  为了全面系统地了解经济新常态下四川居民的购房意愿及诉求,四川省统计局民调中心于2016年4月下旬组织开展了2016年四川居民购房意愿专项调查,旨在为四川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化解楼市库存压力,满足群众的购房需求,提供信息支持和决策参考。

  据悉,本次调查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分别对两类人群的情况进行了了解:一是表示2016年有购房打算或已着手购房的群众(简称:计划购房者,占样本总量的12.0%);二是表示2016年视情况而定或不考虑购房的群众(简称:购房观望者,占样本总量的88.0%)。报告显示:购房需求有增加,购房选择有变化。同时,利好新政初显成效,宣传落实亟待加强。


计划购房者认为影响其2016年购房的主要因素(图片来自调查报告)。



  计划购房者:购房群体趋于年轻化

  报告中,关于“计划购房者”的主要调查结果为:6000名城乡受访者中,计划购房者占12.0%,较2015年调查结果高1个百分点;农村进城人员购房意愿较强,需要引起关注;改善型需求旺盛超“刚需”,成为购房新主力;计划购房者对开放式小区认可有分歧,依旧选择封闭式小区的主要出于“人身、财产等安全问题”的顾虑。

  调查显示,近四成计划购房者购房受“购房首付比例降低、交易税费调减等楼市利好政策”影响。在调查了解影响计划购房者2016年购房的主要因素时,选择“购房首付比例降低、交易税费调减等楼市利好政策”的比例最高,占39.6%;其次是“地方政府对购买商品住房有一定的补贴”和“家庭收入稳定增长,消费能力有提高”,两者均占35.0%;此外,选择“家庭已生育或准备生育二孩,需要改善住房条件”的比例也较高,占23.2%。

  其中,20-40岁的中青年为购房主力军,购房群体更趋于年轻化。在计划购房者中,21-30岁的占42.4%,31-40岁的占28.9%,两者相加比例为71.3%;41-50岁的占19.7%,51-60岁的占6.3%,61-65岁的占2.6%。综合2010年、2015年和2016年调查结果看,20-40岁年龄段的计划购房者比例呈持续提高态势,反映出当前购房群体趋于年轻化。

  此外,45.3%的计划购房者倾向于购买“现房”。向计划购房者了解倾向于购买哪种类型的商品住房时,选择“现房”的比例最高,占45.3%;其次为“期房”,占12.2%;第三是“二手房”,占7.6%;还有34.9%的计划购房者选择“视情况而定”。

  而当问及计划购房者购房时最看重的因素时,选择“交通便利”、“价格”和“地理位置”的比例排前三位,分别占54.9%、44.4%、42.1%;此外,还有选择“周边配套”、“户型”的比例都在30%以上。


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与计划购房者(图片来自调查报告)。



  购房观望者:期盼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

  在四川居民购房意愿专项调查中,购房观望者占6000个调查样本的88.0%。调查结果显示:购房观望者中,有28.4%的表示“了解楼市相关新政后会考虑购房”,成为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同时表示“不知道相关购房优惠政策或补贴政策”的占15%左右。与计划购房者相比,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家庭收入较低、房价承受能力较弱、更多为“刚需”人群,更加期盼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以上结果表明,当前楼市新政刺激购房需求效果初显,需加强宣传落实,更加关注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诉求。

  在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中,超六成家庭没有商品住房,过半数家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与计划购房者相比,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更多的为家庭收入偏低的“刚需”人群。

  需要特别指出,在未知晓楼市“去库存”利好政策前,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表示暂不考虑购房的主要原因是“房价太高,经济不允许”和“预计房价会下降,价格合适再购买”。报告中还提到,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认为当前房价水平过高的占63.9%,较计划购房者高17.1个百分点。

  调查了解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对当前房价水平的看法时,表示“非常高,完全不能接受”的占17.3%,选择“较高,不能接受”的占46.6%,以上两者相加比例为63.9%,较计划购房者高17.1个百分点。进一步追问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能够接受的具体房价范围时,选择“3000元/平方米及以下”的占47.7%,“3001-5000元/平方米”的占40.5%,以上两者比例相加为88.2%,较计划购房者高7.1个百分点。

  与计划购房者相比,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更期待年内房价有下降。在政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更加期盼“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朱虹)

  

责任编辑:张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