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关于2015年6月16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 2015年06月16日 17时07分
  • 来源: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网站
  • 【字体: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8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5年6月16日-2015年6月30日(共10个工作日)。

      电话:028-80589093、80589091、80589089

      地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号A2座四川省环境保护厅环评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年产15吨拉考沙胺关键中间体生产基地项目

    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

    四川伊诺达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本项目占地面积约40.5亩,新建生产生产车间3座(含104#105#106#,在105#车间布置化学合成生产线2条、溶剂回收系统2套)和检测综合楼3座(101#102#103#),规划建筑面积14088.3 m2;由主体工程(生产车间1及库房(丙)、生产车间2(甲)、生产车间3(甲))、辅助及公用工程(检测车间、溶剂回收系统、空压站、纯化水站、冷冻站、空气净化系统、泵房、废水处理站、消防水池等公用工程,办公设施、道路、绿化、门卫等)、储运设施(危险品库、固废库、成品库等)组成。104#106#生产车间及102#103#检测综合楼仅进行土建工程,不安装设备,后期建设生产线将另行办理环保手续。

    项目总投资7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238万元,占总投资的3.17%

    1、废水

    新建污水处理站规模为100m3/d,项目生产车间废水经“化学氧化预处理 SBBR”处理工艺,生产配套设施排水、质检废水生活污水等经“水解酸化 SBBR”处理工艺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和《化学合成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4-2008),再经园区污水管网排入金象污水处理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后排入岷江。

    2、废气

    项目运营期废气主要包括有组织排放的有机废气、粉尘、HCl。有组织有机废气经集气罩收集(集气效率为90%)至活性炭吸附塔处理,90%有机废气被吸附,经吸附后有机溶剂排放量可达到本项目参照的《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DB44/815-2010)》中有组织排放标准;粉尘经集气罩收集后送吸收塔除尘,集气罩和吸收塔效率均为90%,经处理后项目排放粉尘能够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二级标准;酸雾废气经收集后采用碱液对氯化氢进行碱洗,碱洗效率为99%,经过处理后排放的HCl可达到《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TJ36-79)居住区大气中的最大允许浓度限值。同时以本项目合成车间为计算单元,建议卫生防护距离为100m,污水处理站周边建议卫生防护距离为100m。环评要求:卫生防护距离内不应有农户、居民、学校、医院等敏感保护目标。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也应加强有机溶剂的回收,控制无组织有机废气的排放量,确保项目建成后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3、噪声

    项目营运期噪声主要来源于真空机组、空压机组、冷冻机组、泵类空调机等设备产生的噪声。针对不同声源分别采取隔声、吸声、减振等噪声控制措施,以及合理平面布局,减小项目营运期噪声对声学环境的影响。

    4、固废

    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固体废物分为一般固体废物和危险固体废物。其中废外包装材料送生产厂家回收利用;生活垃圾送垃圾场卫生填埋;废硫酸钠滤渣、废活性炭、污泥、合成废水、反应釜第一二次清洗水、有机废液、质检废液属危险废物,送成都市兴蓉危险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处理。

    5、生态环境

    采取生态保护及水土保持措施后,可使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大大降低至可接受程度。

    6、相关部门意见: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同意项目入驻,项目规划经眉山市城乡规划局(眉规函[2015479号)确认同意。

    2.          

    燃料油处理装置技改扩能及下游产品加工项目

    遂宁市大英县工业集中区盛马化工现有厂区内

    四川盛马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省环科院科技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包含:200万吨/年燃料油处理装置、25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装置、8.4万吨/年液化气脱硫醇和20万吨/年汽油醚化装置、20万吨/年碳四及石脑油非临氢改质、15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3万吨/MTBE装置、8万吨/年聚丙烯装置、4万吨/年甲醇回收装置。上述项目均已建成投运,本次环评属补办环评手续。公用、储运及环保工程均依托盛马化工6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项目和150万吨/年燃料油处理技改项目已建设施。

    工程总投资38795万元,盛马化工全厂现阶段已投入8573万元用于环保治理及环境风险防范,“150万吨/年燃料油处理技改项目”又投入570万元用于污水处理等方面,同时提出了“以新带老”措施,要求盛马化工追加投入381.84万元用于废气、地下水污染防治等“以新带老”措施以及水生生态保护。

    1)     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初切割塔、重切割塔顶回流罐切水等含硫废水,进入催化裂化装置中的酸性水汽提单元净化后全部回用于原料油电脱盐及塔顶注水回用,不外排;原料油电脱盐罐等含盐废水和装置区机泵冷却水、油罐脱水、地坪冲洗水及装置区初期雨水等产生的含油废水进入盛马公司废水处理站采用“隔油 气浮 二级生化处理 过滤器 活性炭吸附”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排入郪江。

    2)     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各装置区均为地下水污染防治区,采取钢筋混凝土防渗,并设置导流沟,确保泄漏物料不进入非污染防治区,并确保渗透系数小于1.0×10-10cm/s,防止地下水污染。

    3)     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初切割塔、重切割塔顶回流罐间断排放的少量不凝气等含烃气体引至厂区燃料气管网作燃料气;装置配备加热炉烟气直接排放。

    分别以200万吨/年燃料油处理装置区、8.4万吨/年液化气脱硫醇装置区、20万吨/年催化汽油醚化装置区、25万吨/年催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装置区、20万吨/年石脑油及碳四非临氢改质装置区、三联合装置区(包括15万吨/年气分装置、3万吨/MTBE装置、4万吨/年甲醇回收装置)、8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区边界外划定300m100m100m50m50m200m50m卫生防护距离,其范围均位于60×104/年催化裂化装置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书”划定的以催化裂化生产装置区及罐区为边界1000m范围内,该范围内现已无居民分布。

    4)     固废处置措施

    油品碱洗电精制罐等产生的废碱渣,送催化裂化装置的酸性气中和处理单元作碱液循环利用,定期更换的废碱液经碱液沉渣罐分离出碱渣,碱渣送有处理资质单位处置,上层废液去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置;各类危废送有处理资质单位处置;各类废催化剂由供应商回收处置。

    5)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消声、隔声和减振等措施后,可实现厂界噪声达标。

    6)     公众参与

    项目网上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公众参与调查也未收到反对意见。

    3.          

    龙会002-X1井地面集输工程

    达州市渠县境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东北气矿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龙会002-X1井位于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文崇镇台山村2组,管道位于渠县文崇镇境内。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1、新建龙会002-X1井集气站1座。

    2、新建龙会002-X1~新寨阀室采气管道2.0km,设计压力9MPa,设计输气规模为10×104m3/d,材质为D88.9×6.3 L245NS无缝钢管;新建新寨阀室~龙会002-X1燃料气管道2.0km,设计压力1.6MPa,设计输气规模为0.1×104m3/d,材质为D33.7×3.6 L245N无缝钢管;燃料气管道同沟敷设。3配套的阴极保护、防腐等工程内容。

    项目总投资7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3万元,占总投资6.14%

    1、废水

    生活污水通过旱厕收集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气田水由站内气田水罐暂存,定期由罐车拉运至黄龙5井回注井回注处理,不外排。

    2、废气

    施工废气产生量小,由当地大气扩散后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造成明显影响;营运期仅在检修或事故情况下会产生少量放空废气,由于放空频次低、时间短,加之当地扩散条件较好,因此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产生明显不利影响。

    3、噪声

    通过对管道采取埋地敷设方式,管道运行时噪声值很低,项目附近居民处环境噪声均可以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2类标准。

    4、固废

    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5、生态环境

    采取生态保护及水土保持措施后,可使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大大降低。

    6、相关部门意见:项目规划经渠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确认同意(渠住建函【201551号)。

    4.          

    龙会006-H3井地面集输工程

    达州市达川区和渠县境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东北气矿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龙会006-H3井地面集输工程位于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龙会乡、渠县汇东乡境内。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

    1、新建井站1座:龙会006-H3井无人值守站。

    2、本工程管线全长3.2km,线路起于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汇东乡的龙会006-H3井无人值守站,止于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龙会乡的龙会002-X2井站。

    3配套的阴极保护、防腐等工程内容。

    项目总投资52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9万元,占总投资5.5%

    1、废水

    生活污水通过旱厕收集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气田水由龙会002-X2井站气田水罐暂存,定期由罐车拉运至黄龙5井回注井回注处理,不外排。

    2、废气

    施工废气产生量小,由当地大气扩散后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造成明显影响;营运期仅在检修或事故情况下会产生少量放空废气,由于放空频次低、时间短,加之当地扩散条件较好,因此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产生明显不利影响。

    3、噪声

    通过对管道采取埋地敷设方式,管道运行时噪声值很低,项目附近居民处环境噪声均可以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2类标准。

    4、固废

    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5、生态环境

    采取生态保护及水土保持措施后,可使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大大降低。

    6、相关部门意见:达川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以达川住建函[2015]79号对项目达川区境内的路由进行了批复;渠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以渠逐渐函[2015]51号对项目在渠县境内的路由进行了批复

     

     

    5.          

    202区块及威204区块页岩气压裂供水工程

    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龙会镇、庆卫镇、镇西镇、新店镇和严陵镇境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蜀南气矿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202区块及威204区块页岩气压裂供水工程位于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龙会镇、庆卫镇、镇西镇、新店镇和严陵镇境内。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

    新建202区块和威204区块16000m3中间水池各1座,在威202区块和威204区块各平台6000m3新建蓄水池各1座,在威远县严陵镇鸭子村处修建取水泵站一座,设计最大取水量为900m3/d;新建取水泵站输至威202区块中间水池钢制输水管道14.781km,设计输水能力为600m3/d,设计压力2.5Mpa,新建鸭子滩取水泵站输往威204井区中间水池钢制输水管道6.209km,设计输水能力为600m3/d,设计压力2.5Mpa;新建由威202区块中间水池输至各平台拟建的蓄水池的输水软管共4.791km,设计压力为1.6Mpa,设计输水能力300m3/d,新建威204区块中间水池输至各平台拟建的蓄水池输水软管9.903km,设计压力为1.6Mpa,设计输水能力300m3/d

    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63万元,占总投资9.1%

    1、废水

    生活污水通过旱厕收集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生产废水暂存后定期由罐车拉运至威寒105回注井回注处理,不外排。

    2、废气

    施工废气产生量小,由当地大气扩散后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造成明显影响;营运期无大气污染物排放。

    3、噪声

    通过对取水泵采取地下构造隔声(取水泵站)、修建封闭泵房、选用低噪设备和加设减振垫等降噪措施,项目附近居民处环境噪声均可以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2类标准。

    4、固废

    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废油与钻井工程废油一并暂存后交有相应资质的危废处置公司进行处置。

    5、生态环境

    采取生态保护及水土保持措施后,可使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大大降低。

    6、相关部门意见:威远县人民政府以《关于蜀南气矿威远县境内6个地面集输工程项目规划路由的批复》(威府函[2014]90号)对项目路由进行了批复

    6.          

    204井区集气站及集气管道工程

    内江市威远县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蜀南气矿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项目位于内件市威远县。

    工程内容主要包括:新建威204井区集气站1座,与威204-H1井合建,主要建设20万方/天页岩气高压排采撬装装置、50万方/天页岩气高压排采撬装装置清管收球筒、进站汇气管、卧式过滤分离器、清管发球筒、300m3污水池以及自用气模块。

    新建井站3座:分别为威204-H4井站、威204-H5井站、威204-H6井站,主要建设内容为:20万方/天、50万方/天页岩气高压排采撬装装置、清管发球阀组。

    扩建威204井区脱水站1座,站内新增清管收球装置。

    新建采气管线三条:204-H4井站~204井区集气站采气管线、威204-H5井站~204井区集气站采气管线、威204-H6井站~204井区集气站采气管线,采气管道均采用D219.1×7.1/8 L245N无缝钢管,设计输气能力均为48×104m3/d,设计压力均为7.5MPa

    新建输气管线一条:威204井区集气站~204井区脱水集气站集气管线,采用D273×7.1/8 L245N无缝钢管,设计输气能力为180×104m3/d,设计压力6.3MPa

    项目总投资52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30万元,占总投资2.5%

    1、废水

    生活污水通过旱厕收集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气田水由站内废水池暂存,定期由罐车拉运至威寒105回注井回注处理,不外排。

    2、废气

    施工废气产生量小,由当地大气扩散后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造成明显影响;营运期水套炉会产生CO2H2O,由当地大气扩散后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造成明显影响;检修或事故情况下会产生少量放空废气,由于放空频次低、时间短,加之当地扩散条件较好,因此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产生明显不利影响。

    3、噪声

    施工时通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加强施工管理减少对周围敏感点影响;通过对管道采取埋地敷设方式,管道运行时噪声值很低,项目附近居民处环境噪声均可以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2类标准。

    4、固废

    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过滤废渣集中收集后站内掩埋处理

    5、生态环境

    采取生态保护及水土保持措施后,可使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大大降低。

    6、相关部门意见:项目规划经威远县人民政府确认同意(威府函【201490号)。

    7.          

    中江109D井钻采工程

    中江109D井: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太平乡友谊村14组;

    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川西采气厂

    西南交通大学

    中江109D井位于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太平乡友谊村14组;

    工程内容主要包括新钻井中江109D井、本工程项目包含施工期与运行期两部分,其中施工期有钻前施工(地面井场建设)、钻井、完井测试、站场建设等,运行期为采气,本评价不含站场外管道建设及油气集输和油气处理。中江109D钻井与测试工程完毕后再进行站场建设和采气。

    钻井作业主要包括钻井、钻井辅助作业、固井等过程。本项目采用常规钻钻井工艺,钻井液为水基钻井液。下套管,水泥固井等。钻井进入目的层后完钻。

    为掌握目的层油气产能情况,当钻至目的层后,对气井进行完井测试,完井作业包括射孔、压裂、装采气树及防喷器、测试放喷等过程。

        本项目利用钻机进行钻井活动。中江109D采用ZJ40型钻机,中江109D井为定向井,设计垂深2480m,斜深2550m;中江110井为直井,设计垂深2600m;中江111井为定向井,设计垂深1650m,斜深2770m,目的层均为沙溪庙组。井场各设置集污罐池(3×40m3)、放喷池、集污坑、垃圾池(2)、旱厕、清污分流 设施、泥浆储备罐3个(40 m3/个)、泥浆循环罐6个(40 m3/个)、油罐2个(8t/个)、生活水罐1座(10m3/座)、井场设水罐2 个(20m3/个),集污罐3个(40m3/个)、办公及住宿用房,站场设综合值班室(40m2)。

    1、废水

    本项目各环节产生的施工废水均沉淀后回用,不外排;生活污水通过生态厕所收集后用于农灌,不外排;钻井废水和废钻井泥浆岩屑经污水罐池收集后,根据工程需要,在施工过程中和完井后拉至袁家污水处理站和袁家固废处理站集中处理;压裂废水和采气地层水运至齐福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污水罐池做防渗处理,可以降低污水渗漏的风险,此外,井场还修建了雨污分流系统,减少废水量,避免污染物由地表下渗污染浅层地下水。

    2、废气

    本项目站场建设产生的粉尘量较少,通过采取加强对材料运输的管理、合理布置材料堆放和搅拌地点、对原料进行覆盖,以及及时清运弃渣等措施,可使扬尘影响降低到可接受程度;测试放喷和事故放喷废气引入放喷池燃烧后排放,可有效减少废气污染物的产生量,测试放喷选择在气象条件好的时间,可以充分利用自然稀释;柴油机尾气通过自然稀释扩散后,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要求。

    3、噪声

    本项目噪声源合理布局,为钻机提供动力的柴油动力机组修发电机房和减震基础,可降低钻井噪声对当地居民的影响,并对受噪声影响的农户实施临时撤离,噪声影响能达到接受水平;采气站场通过合理布设工艺区,选用性能好的工艺设备,强化生产管理,可以有效控制运营期噪声,能实现达标排放,对敏感点也能达到相应的标准要求。项目附近居民处环境噪声多数可以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2类标准。

    4、固废

    本项目产生的废钻井泥浆和岩屑暂存于井场集污池的污水罐中,定期拉运到袁家固废处理站进行固化,达标后送东泰固废堆放场填埋处理;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处置;废包装材料可回收利用;废油经废油罐收集由建设单位统一回收运至有资质的单位。

    5、生态环境

    本项目对所产生的各类废物需进行妥善处理处置,并使其符合相关的环保标准和技术规范的规定;对工程临时堆土采取拦挡、覆盖等措施;完井后,对临时占地(如放喷池、临时性活动房等)按照原土地利用类型恢复其地表植被,减少水土流失;站场建设时,合理加强绿化,可以有效防治本项目对生态的不利影响。

    6、相关部门意见:德阳市中江县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局(江村健【201571号)同意本项目的选址。

    8.          

    高沙101HF井、高沙302-2井钻采工程

    绵阳市涪城区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川西采气厂

    西南交通大学

    高沙101HF井设计井深3400m,高沙302-2井设计井深3350m。目的层均为沙溪庙组。高沙101HF井新建井场92×47m,,高沙302-2井利用原高沙302井场及其工程设施。高沙101HF井在井场内新建发电机房、油水罐、泥浆储备罐、高压房,井场外新建容积为100m3的放喷池一座,活动板房18幢。高沙101HF井新修道路232m,高沙302-2井修补道路24m。如测试获得天然气产能,则在原场地进行地面工程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工艺装置区、废水罐等建设,以及天然气的开采。

    1、大气污染

    施工过程中废气主要来自运输车辆行驶产生的扬尘及施工机械(柴油机)排放的烟气,废气量较小,且施工现场均在野外,有利于空气的扩散。同时废气污染原具有间歇性和流动性,因此对局部地区的环境影响较轻。运营期废气主要为场站放空废气,放空量较小,对周边环境影响较轻。

    2、水污染

    钻井废水用密闭罐车运至袁家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排放;压裂废水用泵抽至密闭罐车中运至齐福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放;生活污水收集在生态厕所后用作农肥。

    3、固体废物

    岩屑和废钻井泥浆用罐车运至袁家固废处理场集中处理(固化处理),钻井过程产生的废油集中收集运至四川盛马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英石化有限责任公司;

     4、噪声

    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修建发电机房,并柴油发电机排气筒朝向避开农户集中的方向,并加装消声器。对工程作业期间直接受噪声影响的居民采取临时撤离、在噪声达标距离之外进行妥善安置的处置措施。

    5、生态环境

    项目建设会占用一定数量的耕地,对植被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若处置不当还可能造成水土流失,但因占地较小,影响程度有限。施工结束后,对占地区域进行植被恢复和土地复垦,可使水土流失问题可得到控制,项目区生态环境得到恢复

    6、风险防范措施

    主要是井喷造成的环境风险事故,通过从管理、工艺技术、防火防爆、安全卫生和应急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风险防范措施有效,可以把本项目产生的各种环境风险降到最低,使其对环境的影响最小,从而使项目的环境风险处于可接受的水平。

    7、相关部门意见:国土资源厅出具项目用地预审意见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2015年6月16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 2015年06月16日 17时07分
  • 来源: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网站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8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5年6月16日-2015年6月30日(共10个工作日)。

      电话:028-80589093、80589091、80589089

      地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号A2座四川省环境保护厅环评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年产15吨拉考沙胺关键中间体生产基地项目

    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

    四川伊诺达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本项目占地面积约40.5亩,新建生产生产车间3座(含104#105#106#,在105#车间布置化学合成生产线2条、溶剂回收系统2套)和检测综合楼3座(101#102#103#),规划建筑面积14088.3 m2;由主体工程(生产车间1及库房(丙)、生产车间2(甲)、生产车间3(甲))、辅助及公用工程(检测车间、溶剂回收系统、空压站、纯化水站、冷冻站、空气净化系统、泵房、废水处理站、消防水池等公用工程,办公设施、道路、绿化、门卫等)、储运设施(危险品库、固废库、成品库等)组成。104#106#生产车间及102#103#检测综合楼仅进行土建工程,不安装设备,后期建设生产线将另行办理环保手续。

    项目总投资7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238万元,占总投资的3.17%

    1、废水

    新建污水处理站规模为100m3/d,项目生产车间废水经“化学氧化预处理 SBBR”处理工艺,生产配套设施排水、质检废水生活污水等经“水解酸化 SBBR”处理工艺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和《化学合成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4-2008),再经园区污水管网排入金象污水处理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后排入岷江。

    2、废气

    项目运营期废气主要包括有组织排放的有机废气、粉尘、HCl。有组织有机废气经集气罩收集(集气效率为90%)至活性炭吸附塔处理,90%有机废气被吸附,经吸附后有机溶剂排放量可达到本项目参照的《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DB44/815-2010)》中有组织排放标准;粉尘经集气罩收集后送吸收塔除尘,集气罩和吸收塔效率均为90%,经处理后项目排放粉尘能够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二级标准;酸雾废气经收集后采用碱液对氯化氢进行碱洗,碱洗效率为99%,经过处理后排放的HCl可达到《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TJ36-79)居住区大气中的最大允许浓度限值。同时以本项目合成车间为计算单元,建议卫生防护距离为100m,污水处理站周边建议卫生防护距离为100m。环评要求:卫生防护距离内不应有农户、居民、学校、医院等敏感保护目标。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也应加强有机溶剂的回收,控制无组织有机废气的排放量,确保项目建成后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3、噪声

    项目营运期噪声主要来源于真空机组、空压机组、冷冻机组、泵类空调机等设备产生的噪声。针对不同声源分别采取隔声、吸声、减振等噪声控制措施,以及合理平面布局,减小项目营运期噪声对声学环境的影响。

    4、固废

    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固体废物分为一般固体废物和危险固体废物。其中废外包装材料送生产厂家回收利用;生活垃圾送垃圾场卫生填埋;废硫酸钠滤渣、废活性炭、污泥、合成废水、反应釜第一二次清洗水、有机废液、质检废液属危险废物,送成都市兴蓉危险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处理。

    5、生态环境

    采取生态保护及水土保持措施后,可使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大大降低至可接受程度。

    6、相关部门意见: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同意项目入驻,项目规划经眉山市城乡规划局(眉规函[2015479号)确认同意。

    2.          

    燃料油处理装置技改扩能及下游产品加工项目

    遂宁市大英县工业集中区盛马化工现有厂区内

    四川盛马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省环科院科技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包含:200万吨/年燃料油处理装置、25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装置、8.4万吨/年液化气脱硫醇和20万吨/年汽油醚化装置、20万吨/年碳四及石脑油非临氢改质、15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3万吨/MTBE装置、8万吨/年聚丙烯装置、4万吨/年甲醇回收装置。上述项目均已建成投运,本次环评属补办环评手续。公用、储运及环保工程均依托盛马化工6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项目和150万吨/年燃料油处理技改项目已建设施。

    工程总投资38795万元,盛马化工全厂现阶段已投入8573万元用于环保治理及环境风险防范,“150万吨/年燃料油处理技改项目”又投入570万元用于污水处理等方面,同时提出了“以新带老”措施,要求盛马化工追加投入381.84万元用于废气、地下水污染防治等“以新带老”措施以及水生生态保护。

    1)     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初切割塔、重切割塔顶回流罐切水等含硫废水,进入催化裂化装置中的酸性水汽提单元净化后全部回用于原料油电脱盐及塔顶注水回用,不外排;原料油电脱盐罐等含盐废水和装置区机泵冷却水、油罐脱水、地坪冲洗水及装置区初期雨水等产生的含油废水进入盛马公司废水处理站采用“隔油 气浮 二级生化处理 过滤器 活性炭吸附”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排入郪江。

    2)     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各装置区均为地下水污染防治区,采取钢筋混凝土防渗,并设置导流沟,确保泄漏物料不进入非污染防治区,并确保渗透系数小于1.0×10-10cm/s,防止地下水污染。

    3)     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初切割塔、重切割塔顶回流罐间断排放的少量不凝气等含烃气体引至厂区燃料气管网作燃料气;装置配备加热炉烟气直接排放。

    分别以200万吨/年燃料油处理装置区、8.4万吨/年液化气脱硫醇装置区、20万吨/年催化汽油醚化装置区、25万吨/年催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装置区、20万吨/年石脑油及碳四非临氢改质装置区、三联合装置区(包括15万吨/年气分装置、3万吨/MTBE装置、4万吨/年甲醇回收装置)、8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区边界外划定300m100m100m50m50m200m50m卫生防护距离,其范围均位于60×104/年催化裂化装置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书”划定的以催化裂化生产装置区及罐区为边界1000m范围内,该范围内现已无居民分布。

    4)     固废处置措施

    油品碱洗电精制罐等产生的废碱渣,送催化裂化装置的酸性气中和处理单元作碱液循环利用,定期更换的废碱液经碱液沉渣罐分离出碱渣,碱渣送有处理资质单位处置,上层废液去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置;各类危废送有处理资质单位处置;各类废催化剂由供应商回收处置。

    5)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消声、隔声和减振等措施后,可实现厂界噪声达标。

    6)     公众参与

    项目网上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公众参与调查也未收到反对意见。

    3.          

    龙会002-X1井地面集输工程

    达州市渠县境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东北气矿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龙会002-X1井位于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文崇镇台山村2组,管道位于渠县文崇镇境内。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1、新建龙会002-X1井集气站1座。

    2、新建龙会002-X1~新寨阀室采气管道2.0km,设计压力9MPa,设计输气规模为10×104m3/d,材质为D88.9×6.3 L245NS无缝钢管;新建新寨阀室~龙会002-X1燃料气管道2.0km,设计压力1.6MPa,设计输气规模为0.1×104m3/d,材质为D33.7×3.6 L245N无缝钢管;燃料气管道同沟敷设。3配套的阴极保护、防腐等工程内容。

    项目总投资7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3万元,占总投资6.14%

    1、废水

    生活污水通过旱厕收集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气田水由站内气田水罐暂存,定期由罐车拉运至黄龙5井回注井回注处理,不外排。

    2、废气

    施工废气产生量小,由当地大气扩散后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造成明显影响;营运期仅在检修或事故情况下会产生少量放空废气,由于放空频次低、时间短,加之当地扩散条件较好,因此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产生明显不利影响。

    3、噪声

    通过对管道采取埋地敷设方式,管道运行时噪声值很低,项目附近居民处环境噪声均可以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2类标准。

    4、固废

    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5、生态环境

    采取生态保护及水土保持措施后,可使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大大降低。

    6、相关部门意见:项目规划经渠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确认同意(渠住建函【201551号)。

    4.          

    龙会006-H3井地面集输工程

    达州市达川区和渠县境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东北气矿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龙会006-H3井地面集输工程位于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龙会乡、渠县汇东乡境内。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

    1、新建井站1座:龙会006-H3井无人值守站。

    2、本工程管线全长3.2km,线路起于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汇东乡的龙会006-H3井无人值守站,止于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龙会乡的龙会002-X2井站。

    3配套的阴极保护、防腐等工程内容。

    项目总投资52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9万元,占总投资5.5%

    1、废水

    生活污水通过旱厕收集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气田水由龙会002-X2井站气田水罐暂存,定期由罐车拉运至黄龙5井回注井回注处理,不外排。

    2、废气

    施工废气产生量小,由当地大气扩散后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造成明显影响;营运期仅在检修或事故情况下会产生少量放空废气,由于放空频次低、时间短,加之当地扩散条件较好,因此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产生明显不利影响。

    3、噪声

    通过对管道采取埋地敷设方式,管道运行时噪声值很低,项目附近居民处环境噪声均可以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2类标准。

    4、固废

    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5、生态环境

    采取生态保护及水土保持措施后,可使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大大降低。

    6、相关部门意见:达川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以达川住建函[2015]79号对项目达川区境内的路由进行了批复;渠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以渠逐渐函[2015]51号对项目在渠县境内的路由进行了批复

     

     

    5.          

    202区块及威204区块页岩气压裂供水工程

    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龙会镇、庆卫镇、镇西镇、新店镇和严陵镇境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蜀南气矿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202区块及威204区块页岩气压裂供水工程位于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龙会镇、庆卫镇、镇西镇、新店镇和严陵镇境内。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

    新建202区块和威204区块16000m3中间水池各1座,在威202区块和威204区块各平台6000m3新建蓄水池各1座,在威远县严陵镇鸭子村处修建取水泵站一座,设计最大取水量为900m3/d;新建取水泵站输至威202区块中间水池钢制输水管道14.781km,设计输水能力为600m3/d,设计压力2.5Mpa,新建鸭子滩取水泵站输往威204井区中间水池钢制输水管道6.209km,设计输水能力为600m3/d,设计压力2.5Mpa;新建由威202区块中间水池输至各平台拟建的蓄水池的输水软管共4.791km,设计压力为1.6Mpa,设计输水能力300m3/d,新建威204区块中间水池输至各平台拟建的蓄水池输水软管9.903km,设计压力为1.6Mpa,设计输水能力300m3/d

    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63万元,占总投资9.1%

    1、废水

    生活污水通过旱厕收集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生产废水暂存后定期由罐车拉运至威寒105回注井回注处理,不外排。

    2、废气

    施工废气产生量小,由当地大气扩散后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造成明显影响;营运期无大气污染物排放。

    3、噪声

    通过对取水泵采取地下构造隔声(取水泵站)、修建封闭泵房、选用低噪设备和加设减振垫等降噪措施,项目附近居民处环境噪声均可以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2类标准。

    4、固废

    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废油与钻井工程废油一并暂存后交有相应资质的危废处置公司进行处置。

    5、生态环境

    采取生态保护及水土保持措施后,可使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大大降低。

    6、相关部门意见:威远县人民政府以《关于蜀南气矿威远县境内6个地面集输工程项目规划路由的批复》(威府函[2014]90号)对项目路由进行了批复

    6.          

    204井区集气站及集气管道工程

    内江市威远县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蜀南气矿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项目位于内件市威远县。

    工程内容主要包括:新建威204井区集气站1座,与威204-H1井合建,主要建设20万方/天页岩气高压排采撬装装置、50万方/天页岩气高压排采撬装装置清管收球筒、进站汇气管、卧式过滤分离器、清管发球筒、300m3污水池以及自用气模块。

    新建井站3座:分别为威204-H4井站、威204-H5井站、威204-H6井站,主要建设内容为:20万方/天、50万方/天页岩气高压排采撬装装置、清管发球阀组。

    扩建威204井区脱水站1座,站内新增清管收球装置。

    新建采气管线三条:204-H4井站~204井区集气站采气管线、威204-H5井站~204井区集气站采气管线、威204-H6井站~204井区集气站采气管线,采气管道均采用D219.1×7.1/8 L245N无缝钢管,设计输气能力均为48×104m3/d,设计压力均为7.5MPa

    新建输气管线一条:威204井区集气站~204井区脱水集气站集气管线,采用D273×7.1/8 L245N无缝钢管,设计输气能力为180×104m3/d,设计压力6.3MPa

    项目总投资52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30万元,占总投资2.5%

    1、废水

    生活污水通过旱厕收集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气田水由站内废水池暂存,定期由罐车拉运至威寒105回注井回注处理,不外排。

    2、废气

    施工废气产生量小,由当地大气扩散后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造成明显影响;营运期水套炉会产生CO2H2O,由当地大气扩散后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造成明显影响;检修或事故情况下会产生少量放空废气,由于放空频次低、时间短,加之当地扩散条件较好,因此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产生明显不利影响。

    3、噪声

    施工时通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加强施工管理减少对周围敏感点影响;通过对管道采取埋地敷设方式,管道运行时噪声值很低,项目附近居民处环境噪声均可以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2类标准。

    4、固废

    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过滤废渣集中收集后站内掩埋处理

    5、生态环境

    采取生态保护及水土保持措施后,可使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大大降低。

    6、相关部门意见:项目规划经威远县人民政府确认同意(威府函【201490号)。

    7.          

    中江109D井钻采工程

    中江109D井: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太平乡友谊村14组;

    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川西采气厂

    西南交通大学

    中江109D井位于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太平乡友谊村14组;

    工程内容主要包括新钻井中江109D井、本工程项目包含施工期与运行期两部分,其中施工期有钻前施工(地面井场建设)、钻井、完井测试、站场建设等,运行期为采气,本评价不含站场外管道建设及油气集输和油气处理。中江109D钻井与测试工程完毕后再进行站场建设和采气。

    钻井作业主要包括钻井、钻井辅助作业、固井等过程。本项目采用常规钻钻井工艺,钻井液为水基钻井液。下套管,水泥固井等。钻井进入目的层后完钻。

    为掌握目的层油气产能情况,当钻至目的层后,对气井进行完井测试,完井作业包括射孔、压裂、装采气树及防喷器、测试放喷等过程。

        本项目利用钻机进行钻井活动。中江109D采用ZJ40型钻机,中江109D井为定向井,设计垂深2480m,斜深2550m;中江110井为直井,设计垂深2600m;中江111井为定向井,设计垂深1650m,斜深2770m,目的层均为沙溪庙组。井场各设置集污罐池(3×40m3)、放喷池、集污坑、垃圾池(2)、旱厕、清污分流 设施、泥浆储备罐3个(40 m3/个)、泥浆循环罐6个(40 m3/个)、油罐2个(8t/个)、生活水罐1座(10m3/座)、井场设水罐2 个(20m3/个),集污罐3个(40m3/个)、办公及住宿用房,站场设综合值班室(40m2)。

    1、废水

    本项目各环节产生的施工废水均沉淀后回用,不外排;生活污水通过生态厕所收集后用于农灌,不外排;钻井废水和废钻井泥浆岩屑经污水罐池收集后,根据工程需要,在施工过程中和完井后拉至袁家污水处理站和袁家固废处理站集中处理;压裂废水和采气地层水运至齐福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污水罐池做防渗处理,可以降低污水渗漏的风险,此外,井场还修建了雨污分流系统,减少废水量,避免污染物由地表下渗污染浅层地下水。

    2、废气

    本项目站场建设产生的粉尘量较少,通过采取加强对材料运输的管理、合理布置材料堆放和搅拌地点、对原料进行覆盖,以及及时清运弃渣等措施,可使扬尘影响降低到可接受程度;测试放喷和事故放喷废气引入放喷池燃烧后排放,可有效减少废气污染物的产生量,测试放喷选择在气象条件好的时间,可以充分利用自然稀释;柴油机尾气通过自然稀释扩散后,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要求。

    3、噪声

    本项目噪声源合理布局,为钻机提供动力的柴油动力机组修发电机房和减震基础,可降低钻井噪声对当地居民的影响,并对受噪声影响的农户实施临时撤离,噪声影响能达到接受水平;采气站场通过合理布设工艺区,选用性能好的工艺设备,强化生产管理,可以有效控制运营期噪声,能实现达标排放,对敏感点也能达到相应的标准要求。项目附近居民处环境噪声多数可以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2类标准。

    4、固废

    本项目产生的废钻井泥浆和岩屑暂存于井场集污池的污水罐中,定期拉运到袁家固废处理站进行固化,达标后送东泰固废堆放场填埋处理;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处置;废包装材料可回收利用;废油经废油罐收集由建设单位统一回收运至有资质的单位。

    5、生态环境

    本项目对所产生的各类废物需进行妥善处理处置,并使其符合相关的环保标准和技术规范的规定;对工程临时堆土采取拦挡、覆盖等措施;完井后,对临时占地(如放喷池、临时性活动房等)按照原土地利用类型恢复其地表植被,减少水土流失;站场建设时,合理加强绿化,可以有效防治本项目对生态的不利影响。

    6、相关部门意见:德阳市中江县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局(江村健【201571号)同意本项目的选址。

    8.          

    高沙101HF井、高沙302-2井钻采工程

    绵阳市涪城区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川西采气厂

    西南交通大学

    高沙101HF井设计井深3400m,高沙302-2井设计井深3350m。目的层均为沙溪庙组。高沙101HF井新建井场92×47m,,高沙302-2井利用原高沙302井场及其工程设施。高沙101HF井在井场内新建发电机房、油水罐、泥浆储备罐、高压房,井场外新建容积为100m3的放喷池一座,活动板房18幢。高沙101HF井新修道路232m,高沙302-2井修补道路24m。如测试获得天然气产能,则在原场地进行地面工程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工艺装置区、废水罐等建设,以及天然气的开采。

    1、大气污染

    施工过程中废气主要来自运输车辆行驶产生的扬尘及施工机械(柴油机)排放的烟气,废气量较小,且施工现场均在野外,有利于空气的扩散。同时废气污染原具有间歇性和流动性,因此对局部地区的环境影响较轻。运营期废气主要为场站放空废气,放空量较小,对周边环境影响较轻。

    2、水污染

    钻井废水用密闭罐车运至袁家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排放;压裂废水用泵抽至密闭罐车中运至齐福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放;生活污水收集在生态厕所后用作农肥。

    3、固体废物

    岩屑和废钻井泥浆用罐车运至袁家固废处理场集中处理(固化处理),钻井过程产生的废油集中收集运至四川盛马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英石化有限责任公司;

     4、噪声

    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修建发电机房,并柴油发电机排气筒朝向避开农户集中的方向,并加装消声器。对工程作业期间直接受噪声影响的居民采取临时撤离、在噪声达标距离之外进行妥善安置的处置措施。

    5、生态环境

    项目建设会占用一定数量的耕地,对植被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若处置不当还可能造成水土流失,但因占地较小,影响程度有限。施工结束后,对占地区域进行植被恢复和土地复垦,可使水土流失问题可得到控制,项目区生态环境得到恢复

    6、风险防范措施

    主要是井喷造成的环境风险事故,通过从管理、工艺技术、防火防爆、安全卫生和应急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风险防范措施有效,可以把本项目产生的各种环境风险降到最低,使其对环境的影响最小,从而使项目的环境风险处于可接受的水平。

    7、相关部门意见:国土资源厅出具项目用地预审意见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