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热议流域环境管理机制

  • 2015年06月19日 14时32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今年省两会上,民建四川省委提交了《关于我省流域环境管理机制问题的提案》,建议我省建立科学有效的流域环境管理机制。该建议被列为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如何解决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瓶颈问题?流域环境保护可以采取哪些手段?6月19日,省政协举行该重点提案的办理协商会,提案单位代表、主办及会办单位代表在会上展开热议,并开出“药方”。

  建议:

  给流域环境容量“定个价”

  回应:

  推进流域环境管理量化机制

  “对流域环境的保护,过去主要靠行政手段,但事实证明效果并不明显,能不能尝试使用经济手段?”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杨明洪建议,将运用经济手段量化主体责任作为流域环境保护的突破口。

  如何量化?“给流域环境容量‘定个价’。”杨明洪解释,就是以排入流域的水污染物总量为计量载体,制定环境容量使用费,收费幅度可以结合经济发展程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合理确定。“现阶段,可以将借用目前针对企业的排污费征收办法和标准,计算一个行政区域对流域的排污总量和相应的排污费,作为当地政府财政承担的环境容量使用费。”“运用价格手段,创新流域环境管理的量化机制,确实是值得探索的路径。”省环保厅副厅长杨雪鸿坦言,流域环境问题涉及面广,流域环境管理具有复杂性、阶段性特点,并受技术、政策和实施依据等因素制约,量化机制的实际操作还需分步推进。事实上,省政府自2011年起在岷江、沱江流域推行的跨界断面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制度,就是运用经济手段的尝试,目前看来起到了一定效果。“接下来,我们拟扩大扣缴范围,提高扣缴基数,优化扣缴资金用途。”

  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高镔认为,相关配套政策应持续跟进,比如探索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对地方政府相应收费的法律政策依据、环境容量占用量补偿政策机制等等,都需要政策研究支持,为建立、实施流域环境管理量化机制提供保障。

  建议:

  建立环境容量交易制度

  回应:

  探索水环境容量交易平台

  “对于流域环境容量,不仅可以‘定价’,还可以进行交易。”杨明洪对重庆建立的环境交易所印象深刻,“交易内容非常具体,目标就是让污染者付费、保护者受益。”他认为,交易同样可以作为经济手段运用到流域环境容量保护中。

  杨明洪和民革四川省委提出了规范流域环境容量交易的具体设想:可计算全省年度人均和单位GDP污染物平均排放强度,作为环境容量控制红线。对超量越线区域环境容量实行过量替代,没有跨线的区域则可以出让空闲的环境容量获取相应收益。“建议按照国家和省政府资源出让的相关规定,搭建全省统一的市场化交易平台。”

  提案主办单位环保厅回应,将依托现有的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探索搭建统一的水环境容量交易平台,逐步建立相关计量和定价标准,使交易项目可量化、可定价;并建立严格的监管体系,形成数据采集、分析、发布系统,实时向公众公开。

  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副主任刘谦祥建议,政府要在搭建交易平台的同时,研究制定配套的交易法规和制度。 (记者 杜蕾)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