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一季度空气质量改善 成都获得24.11万元奖励

  • 2015年06月17日 15时42分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字体:
  截至6月10日,中心城区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73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1天

  6月16日,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获得一组最新数据,截至6月10日,成都中心城区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73天,与去年同期相比,达标天数增加11天,达标天数比例上升6.8个百分点。同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浓度均值分别下降37.5%、15.6%、17.9%、25.0%。此外,2014年的成都空气也比上一年更“清新”,中心城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23天,较2013年增加91天,达标天数同比上升24.9个百分点。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起,四川开始试行《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激励暂行办法》。每年年初,由省级财政下达每个市(州)环境空气质量年度目标任务激励资金500万元,次年由环保厅对各市(州)上年环境空气质量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分为两部分进行考核,一是没有完成PM10目标,会被扣收资金;二是如果实现了空气质量改善,会得到奖励资金,两部分综合计算后,形成各个市(州)被扣收的总资金。”该负责人介绍,21个市(州)是每季度“算账”,年度“算总账”。因为空气改善,一季度,成都获得了24.11万元的奖励。

  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1-5月,来成都的冷空气比往年同期更频繁。成都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说,良好的气象扩散条件,比如冷空气来袭和下雨天,能够帮助气体污染物扩散和沉降,达到空气质量改善的效果。

  同时,为了实现“成都蓝”,2014年起,成都每年投资5亿元,专项用于大气污染治理、落后产能淘汰等方面。据了解,今年成都修订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对专项资金项目推进情况实行月调度。

  同步播报/

  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成都依然会“重拳治霾”。

  以燃煤锅炉为例,2015年底前,中心城区绕城高速环线内52台燃煤锅炉全部淘汰,郊区(市)县建城区内81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50%。

  以机动车为例,启动机动车尾气遥测监管系统建设,年内全部淘汰郊区(市)县公务黄标车和2005年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

  以饮食油烟为例,年底前完成中心城区1826家中型以上饮食企业油烟净化设施和71家特大型饮食企业油烟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工作。

  同时,“重拳考核”也会同步开启,成都将加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督办,建立区(市)县大气环境质量考核制度,对未完成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区(市)县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 (记者 张路延 实习生 包惠先)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