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关于2015年春节期间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的分析

  • 2015年02月28日 16时30分
  • 来源: 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春节期间(2月18日-24日),全省21个市(州)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7微克每立方米、19微克每立方米、1.0毫克每立方米、59微克每立方米、81微克每立方米、56微克每立方米。受生活、工业源排放强度降低、部分城市管控烟花爆竹燃放及有利污染气象条件的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去年整体明显变好,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同比分别降低了39.2%、36.2%、44.7%。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其中以颗粒物为甚。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18日(除夕)20时起,全省各城市的污染物浓度开始逐渐上升(PM2.5浓度为78微克每立方米),零时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后,于19日(初一)凌晨2时全省PM2.5浓度达到峰值,跃升至298微克每立方米,较前几个小时的浓度高出了2-3倍,川南部分城市由于扩散条件相对较差造成了持续十余小时的重污染。19日(初一)PM2.5日均浓度为120微克每立方米,为春节期间污染最重的一日,其次为18日(除夕),PM2.5日均浓度为80微克每立方米,19日(初一)PM2.5日均浓度较18日(除夕)增加了0.5倍。19日(初一)盆地南部的自贡、泸州、宜宾、内江、盆地西部的乐山和眉山、盆地东北部的达州均为重度污染。其中乐山PM2.5日均浓度最高,为212微克每立方米。19日(初一)较18日(除夕)PM2.5日均浓度增幅最大的城市为乐山,增加了1.3倍。

  从区域分布上看,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春节期间盆地南部的空气污染最为突出,盆地东北部次之。19日(大年初一)较18日(除夕)盆地南部4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增高了78%,增幅最大的城市为自贡(91%),泸州的污染程度最重,其PM2.5日平均浓度为208微克每立方米,其次依次为自贡、内江、宜宾,PM2.5日均浓度分别为202、196、165微克每立方米。除夕和初一两日,污染最重的前五个城市依次为:泸州、自贡、乐山、内江、达州。

  受有利污染气象条件影响,19日(初一)18时全省大部城市的污染物浓度回归正常水平,持续23个小时的烟花爆竹影响彻底结束。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