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这几天能见度降低 是雾还是霾

  • 2015年12月02日 10时37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进入冬季,早上多雾成为我省各城市的常态。11月30日和12月1日,盆地西部和南部的部分城市出现短时(几个小时)轻度污染,能见度有所降低,一大拨冬季雾霾天是不是要来了?12月1日,省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罗彬分析说,近日城市能见度降低,主因是雾不是霾。实际上,刚过去的11月是近年来空气最好的11月,但今年是连续第二个厄尔尼诺年,12月很有可能遭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空气质量不能乐观!

  轻度污染算不算雾霾?

  专家:近日盆地能见度降

  低主因是多雾

  根据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系统实时信息:12月1日13-14时,成都、自贡、乐山、达州轻度污染;15-16时,成都、乐山、达州、眉山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都是细颗粒物PM2.5。

  轻度污染算不算雾霾?罗彬说,霾是气象上的说法,指能见度低于10公里的空气混浊的现象。能见度降低有两种原因,主要因颗粒物污染造成能见度降低,就是霾;主要因相对湿度增大造成能见度降低,就是雾。他认为,近日盆地西部、南部部分城市出现的短时轻度污染不是造成能见度降低的主因,早上多雾才是主因。

  罗彬以空气监测数据佐证自己的观点。刚过去的11月,全省PM10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近5%,没有出现重污染天气(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大部分是空气优良天,包括成都。“2014年同期,我省城市空气就比往年好,今年11月又比去年更好。今年的9月和11月,都是近年同期空气最好的。”

  空气好转是什么原因?罗彬分析,首先是今年初冬的污染气象扩散条件较好,总体与去年同期相当。同时,今年各城市普遍污染物排放负荷下降明显,污染治理和减排措施比较得力。

  11月中旬,省环保厅下达了有关加强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控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大常态化管控,增加道路清扫频次,加大污染企业巡查,严管施工扬尘等。近期成都就加大了道路清扫频次,并开展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通过增加降雨量改善空气质量。同时,盆地周围多山,也阻挡了外来污染输入盆地。“北京的霾是飘不进盆地的。北方污染,一般只有通过沙尘暴能翻过秦岭进入四川盆地。”罗彬说。

  12月天公不作美咋办?

  专家:靠加大污染减排来

  改善空气质量

  进入12月空气质量如何?罗彬认为,不可乐观,也许好景不长。他说,今年是连续第二个厄尔尼诺年,很容易出现极端不利天气现象。去年也是厄尔尼诺年,去年12月四川气象条件就比较差,重污染频发,还出现了一次长时间大范围的区域性污染现象。“今年12月,很有可能出现类似的不利甚至极端不利污染气象条件。”

  如果天公不作美,12月还能否保持11月的较好空气质量?罗彬认为,要靠加大污染减排来改善空气质量。除了加大污染企业巡查,加大道路清扫力度外,要严格管控烧落叶、烧垃圾现象,对于冬季群众集中熏制腊肉行为,各地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避免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

  值得一提的是,受集中露天焚烧秸秆影响,今年10月是近年来空气最差的10月。“集中烧秸秆对当月大气环境质量影响很大。”罗彬说,9月没烧秸秆,空气就比往年还好,11月烧秸秆现象基本平息了,空气又明显好转,说明秸秆禁烧依然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