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环境监测服务民生测管协同快速响应

  • 2015年12月01日 09时32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11月7日,四川5大区域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上线,省环境监测总站和省气象局将每日发布盆地西部、南部、东北部以及攀西地区和川西高原未来3天空气质量预报信息,方便群众合理出行。

  “十二五”以来,四川环保系统不断增强环境监测服务民生的能力,目前全省空气新标准监测能力基本到位,明年所有市(州)将发布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十三五”我省还将实行监测与执法同步的测管协同快速响应机制。

  空气新标准监测“三步走”能力建设基本到位

  开展空气新标准监测是四川“十二五”规划推进重点,也是考核各级政府大气污染防治服务民生的重要内容。空气新标准,要求监测指标从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等老3项增加为6项,新增PM2.5、一氧化碳、臭氧等3项指标,监测频次提高为每小时1次。为此,省环保厅制定了空气监测能力建设“三步走”计划,到2016年,所有地级市和县市区都要按新标准监测和评价空气质量,并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

  笔者从环境监测处获悉,去年底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已开展空气新标准监测,每小时实时发布数据。市(州)监测数据还和省环保厅及环保部的空气质量发布平台联网,能更真实、准确地反映当地空气质量状况。

  全省183个县市区也开展了空气监测能力建设。目前,空气新标准监测的国控、省控、市控和县控点位都已确定,今年底监测点位将基本覆盖所有县市区,四川空气监测能力建设基本到位。目前,除甘孜州还有5个县未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外,其他县市区今年底都能按新标准开展空气质量监测。

  未来3天空气质量如何21个市(州)明年适时发布预报

  空气质量预警预报是我省“十二五”期间贯彻“大气十条”的重要措施。

  去年底以来,省政府投入3500万元在省环境监测总站建设全省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由北京大学顶级科研团队主持系统研制,采用全球最先进的WRF+CMAQ空气质量模型,并结合大量本地优化工作,对全省5大区域开展了10个月的空气质量内试预报。通过近一年的内部试运行,目前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78%,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各市(州)也将按照“三步走”计划开展空气质量预警预报。成都要求今年3月起每日发布空气质量预报,已提前完成任务;绵阳、南充、资阳、德阳、眉山等5市今年4月起,已按要求开展空气质量内部试预报,其余市(州)今年11月起开展空气质量试预报。2016年,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都将适时发布未来3天空气质量预报信息。

  加大突袭性执法监测环境执法取证更确凿

  我省现有国控污染源企业595家,省控污染源企业546家。

  2013年起,按照国家要求,我省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已对排放的主要污染物进行自行监测并向社会公布。据环境监测处介绍,最初一些企业没有充分认识自身主体责任,自行监测执行不力被要求整改。近两年来,大部分企业自行监测趋于规范,但还存在自行监测方案内容不完整、监测频次和项目不全、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自行监测情况与有关环保法规及要求还有差距。“十三五”将强化对排污企业的监管和培训力度,促进其更好地履行环保主体责任。目前,我省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已达到国家要求的80%以上。

  笔者获悉,为更准确地查获企业偷排漏排行为,今后环保部门对污染源的监督性监测方式会有较大调整,将建立测管协同的快速响应机制,加大不通知的执法监测频次。今后监测部门和环境执法部门一起到企业突袭检查,发现偷排漏排的,将以监测数据和现场检查情况为证据,对企业进行处罚。“十三五”我省将实行监测与执法同步的测管协同快速响应机制,预计明年开始实施。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