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省督查组赴内江、泸州督查大气污染防治

  • 2014年11月26日 09时26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为督促各地完成2014年PM10浓度降低责任目标,省大气办派出联合督查组,11月、12月每月对21个市(州)开展一次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11月18日至19日,省督查组第4组赴泸州市和内江市督查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记者随行进行调查,到底哪些因素影响PM10浓度降低责任目标的实现?要完成环境空气质量责任目标,还需在哪些方面着力?

  PM10为啥不降反升?

  内源性污染突出建筑扬尘控制乏力

  泸州市增加了8.7%,内江市增加了85.4%,这是两市今年1月-10月PM10浓度同比2012年的变化情况。这样的答卷,离内江市PM10浓度值要比2012年降低1%,泸州市要降低4%的年度责任目标差距较大。

  据督查组成员、省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罗彬分析,从1月到目前监测数据看,泸州PM10浓度值有大起大落现象,11月1日至15日平均值仅为49微克每立方米,1月均值高达215;内江PM10浓度值则持续在较高位,1月到10月的PM10浓度均值为99微克每立方米,为全省第4高;10月均值为102,为全省第3高。

  泸州PM10浓度为何大起大落?罗彬分析认为,泸州污染物的颗粒物污染成因和来源较复杂,产业结构偏重、化工企业较多,以二次生成的大气污染物为主,细颗粒物占到71%,而污染物二次生成受气象条件影响较大,当气象条件变差或改善时,PM10浓度也随之显著上升或下降。“相比之下,内江污染源相对单一,主要是内源性的一次排放污染物——扬尘和秸秆焚烧产生的颗粒物。”罗彬介绍,5月和10月是秸秆焚烧高发期,内江市5月PM10浓度值145微克,为全省最高;9月和10月降雨较多,但内江PM10浓度值仍达到69微克和102微克,分别为全省第5高和第3高。“气象扩散条件较好时,PM10浓度也高,说明内源性污染突出。”罗彬说。

  督查组督查发现,内江和泸州的扬尘污染都较突出,特别是建筑扬尘控制乏力。在不少施工工地,现场作业抑尘、车辆出场冲洗作业、祼土覆盖和绿化、运渣车加盖等环节,没有落实到位。

  扬尘为啥难控制?

  业主降尘投入不到位监管部门联动不佳

  扬尘污染较突出,这不仅是这两个城市的问题。根据1月至10月的环境监测数据,我省大多数市(州)的PM10浓度同比2012年不降反升,省环保厅副厅长杨雪鸿分析,全省PM10没降下来,主因是各地的建筑扬尘控制乏力。那么扬尘控制难在哪里?

  泸州市环保局和督查组交换意见时表示,一些业主没有将建筑扬尘控制的环保投入纳入预算,缺乏资金保障。内江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内江市出台了《内江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要求业主进行环保投入,但一些业主落实不到位;建筑扬尘带出施工场地后,脏车进出城现象较多。

  大气污染防治必须多部门配合,齐抓共管。以扬尘控制为例,建筑扬尘和道路扬尘分别主要由住建部门和城管部门监管,脏车进城监管需要城管、交通、运政等多部门配合。但督查组发现,泸州和内江大气污染防治的部门联动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督查组组长、省环保厅副厅长杨雪鸿说,大气污染防治部门联动不佳,在全省是个普遍问题,亟待加强。

  大气污染防治要实现部门联动,市(州)大气办的组织协调力度至关重要。记者从内江市环保局获悉,该市大气办设在环保局,组成人员也主要是环保局工作人员。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环保局单打独斗力量较弱,建议学习成都市和南充市,从多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大气办,并由市政府秘书长或目督办主任等牵头,提升大气办地位和号召力。

  督查组还指出,内江市部分道路扬尘冲洗不彻底,洒水降尘作用不明显。罗彬认为,道路扬尘和道路清扫方式较粗有关,需要因路制宜更精细化的管理。

  倒计时里咋降尘?

  保证扬尘治理财政投入污染物不能出工地

  离年底只剩最后30多天,面对1月到10月PM10平均浓度不降反升的情况,两市如何攻坚完成目标?两市的攻坚举措又能给其他地方带来什么启示?

  督查组指出,必须保证扬尘治理的财政投入,对施工作业、道路清扫等要加强常态化管理;建筑扬尘管理重点在源头,污染物不能带出工地,车辆进出冲洗、覆土抑尘、冲洗加盖等环节要落实。罗彬认为,建筑扬尘控制好了,全省PM10浓度有望实现较大幅度下降。

  内江市副市长李思明在督查会上表示,内江将打好扬尘污染整治、落后产能淘汰、“黄标车”淘汰、工业污染物减排、推进清洁能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6大歼灭战。

  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内江市将采取超常措施严管重点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源,力争把粗颗粒物大幅降下来。对华电集团白马发电厂11号机组颗粒物治理升级改造提出限期完成时限。11月底前,内江市将出台秸秆禁烧区划定文件和高污染燃料禁烧区划定文件等。

  泸州市副市长丁湘在督查会上也表示,将针对建筑扬尘、工业污染治理等采取更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措施,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战、突击战。  (记者 刘宇男)

  同步播报

  省专项督查组赴巴中督查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后认为

  年度目标能完成五个方面需改进

  记者11月21日从省环保厅获悉,11月18日至19日,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情况第二专项督查组,对巴中市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总体来说,巴中完成PM10浓度降低年度目标任务压力不大,但还存在建筑扬尘控制不严等5方面问题。

  督查组对巴中市近两年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组织领导、决策部署、能源结构、清洁能源推广、多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和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九个方面进行了督查。督查组指出,巴中市仍存在运输渣土车辆覆盖不严、建筑工地未完全封闭施工、仍有零星秸秆焚烧现象、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推进缓慢、能源结构中清洁能源占比偏低等五方面问题。

  督查组认为,随着巴中城镇化、工业化的加速发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面临巨大压力。要求巴中市政府要有忧患意识、有前瞻性、提前谋划、不可松懈;要强化部门联动,积极参加川东北片区联防联控相关工作,形成区域和部门间的联防联控机制。 (记者 刘宇男)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