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自贡城市生活污水减排绩效全省第一

  • 2014年11月20日 11时12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近日,省环保厅公布了反映我省城市生活污水治理现状的《四川省城市生活污水治理减排绩效评价》。根据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收集能力评分,自贡市污水实际处理能力达16.8万吨/日,在21个市(州)中减排效果最好——这是11月18日,记者从自贡市水务局获悉的。

  据了解,此次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受省环保厅委托,开展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减排绩效评价体系研究。此次研究选取运行负荷、污水收集处理、污染物去除、出水水质等指标,依据环保部门核定的2013年总量减排和环境统计年报数据,对省内21个市(州)及14个县级市的城市生活污水治理减排绩效进行了评价。

  此次城市生活污水治理减排绩效评价,包括“城市生活污水主要污染物削减绩效”评分和“主要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绩效”评分两部分。自贡生活污水处理收集能力较强,按照绩效评分排序,名列全省第一。58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中,自贡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和自贡市污水处理厂(一期)分列第二名和第五名,运行较好、减排绩效较高。

  按照自贡市水务局本月14日公布的数据,该市现已建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5座,污水实际处理能力达16.8万吨/日,配套截污干管长度达56.53公里,年污水处理量达5500万立方米以上,市中心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截至10月底,乡镇生活处理设施项目已完成58个(试运行48个),在建26个,今年底大部分完成建设任务。

  据悉,这样的成绩对自贡来说,是难能可贵的。该市水资源极度匮乏,是全国50个最严重缺水城市之一。“自贡95%以上的供水来源于地表水,目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41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6。”自贡市污水处理厂的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经济的发展,沱江及釜溪河受到严重污染。因此,城市污水治理离不开节约用水和水资源保护。

  2008年3月,自贡被国家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近年来,以建设节水型城市为载体,自贡全方位推行节约用水工作。11月18日,记者在自贡市公交集团宇星公司看到,布满泥灰的公交车缓缓驶进一间钢架结构的“淋浴室”,红外线探测器被触发,钢架结构上吊装的6把洗车刷和10根喷水管随即开始运转……经过一番“冲、搓、洗”,两分钟后,公交车干净整洁地驶出“淋浴室”。这正是全自动巴士洗车机,其自来水的重复利用率达70%以上。今年,自贡市环保局正式启动“环保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和志愿者参观污水处理厂。“让大家零距离感受污水处理,有助于提升市民环保意识,减少污水排放。”自贡市环保局局长徐明远说。 (罗乐 记者 杨国庆)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