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一季度全省城乡居民服务价格监测专项分析

  • 来源: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据全省21市州和19个定点县(市、区)价格监测机构监测:一季度我省城乡居民服务价格总水平上涨(与去年11月相比,下同),走势表现为逐月上涨,环比涨幅逐月扩大。其中:城市居民服务和农村居民服务价格均持续上涨。3月份除电信电视类价格持平外均有所上涨。

  1、交通运输价格略跌

  一季度交通运输类价格平均涨跌幅略跌,呈现出先跌后涨的走势。至季末除长途客运略跌0.10%外,其余项目价格均持平。

  3月份交通运输类价格平均涨跌幅环比略涨0.05%,其中:长途客运价格环比上涨0.59%,原因是个别城市调整了监测线路,若剔除此因素,本月交通运输类价格平均涨跌幅环比是下跌的;公路货运价格环比下跌0.33%。其余项目价格均持平。

  2、居住类价格上涨

  一季度居住类(含水电气)价格平均涨跌幅较上年底上涨2.15%,呈现出逐月上涨的走势。其中:农贸市场摊位费上涨了11.83%,原因一是个别城市调整监测点,二是部分城市农贸市场租赁合同约定涨价所致;污水处理费价格上涨了3.29%,原因是受资源类价格改革影响部分城市开始执行阶梯价格所致;液化石油气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下跌了0.77%。其余项目价格基本平稳。

  3月份居住类(含水电气)价格平均涨跌幅环比上涨0.83%。其中:农贸市场摊位费环比上涨了5.85%,原因是个别城市受房地产价格上涨,引起续签合同租金上涨所致;居民用水涨0.65%;液化石油气下跌0.58%。其余项目价格环比均持平。

  3、电信电视价格略跌

  一季度电信电视类价格平均涨跌幅较上年底略跌0.37%,呈现出先跌后稳的走势。其中:手机资费下跌1.44%;上网费下跌0.75%。其余项目价格均持平。

  3月份电信电视类各项目价格环比均持平。

  4、医疗类价格波动上涨

  受我省医改试点市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等政策影响,一季度医疗类(含华西和省医院)价格平均涨跌幅较上年底上涨1.92%,呈现出逐月上涨的走势。收费项目中:床位费Ⅰ上涨9.62%;诊察费上涨6.29%;护理费上涨2.64%。人均门诊费用上涨1.00%,人均床日费用上涨5.43%。其余项目价格均持平。

  3月份医疗类价格平均涨跌幅环比上涨1.51%,原因是个别城市进行医改取消药品加成后调整补偿了部分项目价格(见上)。人均门诊费用环比下跌了2.02%,人均床日费用上涨3.04%。

  5、教育价格上涨

  一季度教育类价格平均涨跌幅较上年底上涨1.95%,呈现出先稳后涨的走势,即1月份持平,3月份上涨。其中:托儿保教费Ⅰ上涨5.85%,原因是部分城市调整了收费标准。其余项目价格均持平。

  6、旅游类价格上涨

  一季度旅游类价格平均涨跌幅较上年底上涨2.66%,呈现出逐月上涨的走势。其中:宾馆住宿上涨4.88%;停车费上涨3.10%。景点门票价格持平。

  3月份旅游类价格平均涨跌幅环比上涨0.61%,原因是个别城市的定点监测宾馆进行了升级改造提高了价格。其余项目价格环比持平。

  7、农村居民服务上涨

  一季度农村居民服务价格平均涨跌幅较上年底上涨了0.98%,呈现出逐月上涨的走势。1月份个别县调整了教育项目收费,使1月份的平均涨跌幅较3月大。其中:托儿保教费Ⅱ上涨了10.54%;高中学费Ⅲ上涨3.14%;农机作业费①和农机作业费②略涨;其余项目价格均基本平稳。

  3月份农村居民服务价格平均涨跌幅环比略涨0.15%。除农机作业费①和农机作业费②涨幅超过1%外均基本平稳。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