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低价药提价“第一枪” 藿香正气液出厂价上调两成

  • 2014年10月17日 10时03分
  • 来源: 四川在线
  • 【字体:
分享到:
  10月15日,太极集团发布公告称,从10月10日起,将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上调20%,引起较大关注。

  独家品种出厂价提高两成

  10月15日,太极集团公告称,根据《国家发改委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其生产的藿香正气口服液属于低价药品。鉴于近年藿香正气口服液原、辅及包装材料、人力等成本大幅上涨,为缓解公司成本、费用持续上升趋势,从2014年10月10日起,将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上调20%,零售价作相应调整,零售价以各省市备案价格为准。

  记者了解到,藿香正气口服液为太极集团的主打品种,截至2014年9月30日已累计销售近1.2亿盒,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不含税)。

  “目前市场上的藿香正气水批件在100个以上,竞争比较惨烈,而藿香正气口服液则为太极集团的独家品种,在零售及医院终端都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医药行业分析师甘翔表示。

  西南证券10月15日也发布研报认为,提价前藿香正气口服液治疗费用约2.6元/天(10ml×10/盒装,10支装终端售价约13元),属于国家低价药目录品种,理论上具有100%的提价空间,此次加价两成,对市场购买积极性的影响并不大,有利于公司增厚利润。

  零售价面临“零利润”压力

  今年5月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国家发改委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清单》,保障常用低价药生产供应,允许药企自主制定或调整零售价格。不过,公开资料显示,入围名单的药企却鲜有提价者。西南证券研报则称,太极集团打响了低价药提价“第一枪”。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连锁药店了解到,截至目前包括德仁堂、杏林大药房在售的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液零售价均未上调,多家药店5只装售6.5元,10只装售13元。

  记者从德仁堂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早在今年8月就已收到太极厂家方面的调价通知,目前各门店零售价暂不会调整。据该负责人介绍,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液出厂供货价确已上调,两种规格分别上调1元,5只装由5.5元上调至6.5元,10只装由9.8元上调至10.8元。杏林大药房副总刘海则表示,暂时没有收到上调零售价的相关文件。

  但5只装的出厂价和零售价均为6.5元,药店无疑需要承受较大的涨价压力。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