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我省扎实推进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专项治理

  • 2018年09月12日 17时49分
  • 来源: 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为认真落实7月13日省委常委会的安排部署和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7.12”重大爆炸着火事故教训,我省决定从7月中旬至2018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专项治理行动。

  全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专项治理行动协调会召开。全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专项治理行动协调会8月22日召开,副省长、省安委会常务副主任彭宇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7.12”重大爆炸着火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重大损失,教训惨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在全省开展新一轮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检查,全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会议要求,要坚持大排查,聚焦项目建设、生产使用、储存经营等重点环节,扎实开展自查和现场督查,彻底摸清企业安全隐患底数,不留任何死角和盲区;要坚持快整治,果断迅速、分类施策、铁腕治理,对一般性的安全隐患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一时难以完成的,要制定整改方案,限期完成,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要坚持严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坚决杜绝“只检查、不处罚”“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确保检查执法取得实效;要坚持严问责,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重大隐患未按期整改、拒不执行监管指令的企业要公开曝光并依法追责,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监管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正确履职或失职渎职行为的要从严问责追责。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牵头开展全省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全省化工行业内各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应急准备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各级政府、部门在项目建设审批、生产经营过程中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落实情况,检查涵盖项目建设、生产使用、储存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等环节,每个环节都列明了多项检查重点。截至目前,全省经信系统已查出问题及隐患396项,完成整改393项。全省共派出危险化学品检查组283个,检查企业数量1930家,发现隐患数量5158处,责令企业停产停业整顿数量29家,行政处罚罚款金额121余万元。

  成都市在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专项治理行动中积极推进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成立以副市长为组长,市经信委、市安监局等6个部门及成都高新区等5个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搬迁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5家企业的搬迁改造工作。同时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非法从业行为,全市各级各部门立案查处非法从业行为40余起,缴获危险化学品220余吨,行政拘留涉嫌非法从业人员3人。

  眉山市坚持专业监管和采取购买服务相结合模式,全方位、零死角开展排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停产;对自查自纠开展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到位的企业一律顶格处罚。截至目前,全市化工行业下发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17份,化工行业因安全监管方面履职不力被问责、扣减目标考核分的单位3家次、个人3次,纪监委问责追究1人,停产停业整顿企业3家,行政处罚3家。

  遂宁市及时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文件,成立专项治理工作小组,通过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化工行业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同时,将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切块”反馈有关县区责成限期整改,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踪督办。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组8个,检查企事业单位26家(次),排查一般隐患82项,已全部整改完毕。

  德阳市组成6个工作小组,对全市8个片区实行包片工作制开展检查,重点对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履职尽责、各部门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和24家重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目前已排查隐患78项,并全部整改到位。同时,根据风险等级进行分级管控,强化对“两重点一重大”的本质安全升级改造,目前2家化工企业分别在对合成氨仪表控制系统和氯乙烯生产工艺进行升级改造。

  南充市统筹推进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专项治理与嘉陵江流域化工企业安全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化工企业资质是否达标、手续是否齐备,制度是否健全、管理是否到位,设施是否合格、运行是否正常,培训是否到位等情况,共出动各类执法检查组138个,发现问题隐患464项,依法立案查处化工企业12家,处罚款60余万元,追刑责5人,拘留10人,责令停产停业整顿4家,关闭人口密集区化工企业2家。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