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各地各部门认真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 2018年08月21日 17时52分
  • 来源: 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自贡市抓实重点行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强化风险预警。投资415万元建设瓦斯监控、重大危险源可视化指挥调度监控等平台,对全市12家煤矿、30个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和245台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同时联合气象部门定期向34家高危企业发布预警信息。二是强化隐患排查。组建7个工作组,深入各区(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重点督查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截至目前已排查隐患6993处、整治完成6834项,整改率达97.7%。三是健全应急预案。印发《2018年自贡市防灾减灾安全度汛工作方案》,明确工程安全、民生安全、生产安全等7个重点度汛任务;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实行核心岗位24小时坐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其他岗位24小时备勤制度,确保汛期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

  遂宁市全力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强化预警监测。依托安全生产信息平台,绘制GIS安全风险动态分布地图,对全市756个风险点位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发布风险预警信息。二是强化执法检查。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雨季防塌、防潮、防雷、防漏“四防”检查。截止目前,共检查企业469家次,发现事故隐患610项,已整改事故隐患553项。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借力“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等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重点讲解汛期事故防范及处理方法、应急救援及自救逃生等知识,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凉山州“三举措”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坚持部门会商。坚持“一日一会商”和重点区域、地段、企业、项目“点对点”会商制度,严密关注雨情、险情、灾情的发展变化趋势,研究制定突发险情灾情的应急处置措施。二是开展隐患整治。对人群密集场所,尾矿库、电站、水库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并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共排查防汛隐患9584处。三是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外出报告制度,每天抽查各预案点和监控区域的监测责任人、监测员及各县(市)、乡镇值班值守情况;组建605支应急抢险队伍,开展防汛宣传培训、山洪危险区演练、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10983场(点)次。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检查防汛减灾及安全生产工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日前在检查企业防汛减灾及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时强调,要把防灾减灾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好汛期防灾减灾及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平安度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厌倦情绪,务必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一项一项抓实抓细抓具体。二要强化责任落实,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认真落实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三要狠抓隐患排查,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的灾害隐患进行一次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灾害隐患情况并建立隐患台账,科学制度防灾预案。四要做好预警防范,主动加强与气象、国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传递最新雨情灾情发展变化趋势,发现重大险情要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措施,全力确保安全生产。

  省安全监管局切实抓好汛期“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实施综合治理。累计投入531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对全省38座“头顶库”进行综合治理,通过闭库、销库、搬迁下游居民、升级改造、综合利用等方式治理安全隐患,定期调度治理进展情况并将治理任务纳入所在市(州)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目前,全省已治理完成“头顶库”17座,其他“头顶库”正在抓紧治理中。二是开展专项检查。组织4个专项督查组和1个综合督查组,对全省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抽查尾矿库企业汛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及市、县级安全监管部门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发现问题60余条,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向所在市级安全监管部门或尾矿库企业下发了整改督办函,责令限时整改。三是加强安全防控。运用三维扫描等测控技术,采集尾矿库安全基础数据,建立数字化安全健康档案,适时监测、分析关键技术数据并向安全监管部门推送异常预警、防治、救援等信息。目前,已为全省83座尾矿库建立了健康档案。四是强化应急值守。督促县级人民政府及时向社会公告尾矿库企业及所在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的“四位一体”防汛安全责任人名单及联系方式;适时抽查并通报尾矿库所在政府及企业防汛责任人带班值守情况,督促各地、各企业做好汛期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