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安全生产“成绩单”从何而来

  • 2017年09月28日 11时32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为遏制重特大事故,我省打出“组合拳”,1-8月大部分重点行业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

  9月21日,达竹公司小河嘴煤矿,安监部门在例行的矿区秋季消防大检查中,分别对井下、地面的消防设施、消防制度、消防管控机制进行了拉网式检查。

  从全面安全“体检”到日常例行排查,做到细处的工作换来了亮眼的“成绩单”。截至目前,全省煤矿已连续51个月没有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不仅在煤矿,道路交通、工矿商贸、农业机械、铁路交通……今年1-8月,全省大部分重点行业领域的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成绩单”的书写,缘于四川安全生产工作的全方位发力。近年来,四川抓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打出一套“组合拳”: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提升安全科技保障能力、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严罚重处违法违规行为……重拳之下,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心装一本“明白账”

  双重预防,确保每个风险点有效管控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有本‘明白账’。”在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煤监局)局长孙建军看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是这本账上的重要两页。

  从去年开始,我省各地、各部门每年对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进行排查、评估、研判,将安全风险确定为“红、橙、黄、蓝”4个等级,将事故隐患确定为重大隐患和一般隐患。省安监局还通过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建立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数据库,绘制了省、市、县安全风险等级和重大事故隐患分布电子图。

  今年上半年,各市(州)已辨识、评估出安全风险点7742个,其中重大风险点48个、较大风险点340个、一般风险点3425个、低风险点3929个。“这让企业主体和监管部门都对安全风险心中有数,从而做到重点部位重点监控。”不少地方的行业主管部门及安监部门评价道。

  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围绕风险点,我省各地、各行业开展针对性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每个风险点处于有效管控状态。

  以非煤矿山为例,今年7月以来,省安监局已向有关市(州)下发多份非煤矿山安全隐患整治督办文件,督办整改97项隐患。地方各级安监部门排查发现的事故隐患中,已整改完成5070项,整改率超过九成。

  记者了解到,我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正持续推进,全省75个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上报通用标准全面投入使用,并实现了省、市、县和企业信息互联互通。从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到治理、销账,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让安全生产这本账更明白。

  指向一个“关键点

  追本溯源,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

  在日前出台的《四川省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导意见》中,工作措施首条便提出“强化源头治理”,从源头上减少重大风险点,降低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从根本上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事实上,这个关键点早已成为我省安监部门的重要抓手。不久前,我省公示今年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第五批关闭退出煤矿名单,关闭退出煤矿7处,退出产能87万吨。我省还积极研究推动产能指标交易,8月24日,我省219家关闭退出煤炭企业的1290.7万吨产能指标全部交易成功,意味着我省已完成今年近90%的去产能任务。

  近年来,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省在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冶金有色、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研究细化配套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准入条件和门槛要求。依法关闭退出达不到安全标准要求的产能和违法违规企业,及时注销到期不申请延期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关闭经停产整顿仍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对遂宁市蓬溪县金桥新区的居民来说,四川之江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搬迁,解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今年初,我省启动实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目前全省已搬迁完成7家危化品生产企业,有10家正在实施搬迁。

  “对高风险项目建设安全尤其要严格审核把关,科学论证选址和布局,确保足够的安全距离。”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监部门还要在规模准入、工艺设备和人员素质准入上下足功夫,“确保安全准入标准不降低,才能从源头上有效地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用好一根“指挥棒

  决不手软,严罚重处违法违规行为

  因直属采区不能提供矿山开采安全设施设计等违法行为,雷波兴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被凉山州安全监管局依法重处93万元罚款。

  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对违法违规行为出重拳、严打击,这是四川的一贯态度。“如果执法不认真不严格,甚至走过场,就不可能形成震慑力,也难以树立起安全生产的权威。”孙建军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上表示,一定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今年省安监执法总队对全省21个市(州)开展全覆盖、分片区的实训活动。结合安全生产季节特点,我省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近5年来,全省共组织检查组9万余个,检查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场所42万余家(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生产经营单位1023个,排查隐患43万余项,实施行政处罚1.37万次。

  对违法企业不手软,对各地各部门出实招。根据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要求,我省将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纳入今年省政府对各市(州)政府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对因工作不负责、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省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还要在科技保障、社会共治和应急管理上深下功夫。省安监局将严格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四川省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增添举措,强化措施,确保取得实效,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记者 林凌)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